掌握最即時的股市資訊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科技] What is Wi-Fi Direct ?

Wi-Fi Direct 10大問答2010/10/27-雷佳宜
 
Q:什麼是Wi-Fi Direct?
A:是新興的Wi-Fi無線連接技術,以Wi-Fi既有技術為基礎,讓Wi-Fi裝置在沒有路由器、熱點的情況下,仍能點對點(peer to peer;P2P)的無線連接。能讓裝置之間互動,傳輸內容,速度最高為250Mbp,最遠距離約為300公尺,具備Wi-Fi Direct認證的產品可在802.11 a、g及n的Wi-Fi標準下連結。

Q:為何需要Wi-Fi Direct?
A:由於人們生活與網路連結越來越密切,裝置之間需要彼此連結、交換內容的機會越來越多,但卻不是隨時都有Wi-Fi網路或是熱點,因此需要有Wi-Fi Direct這種新技術提供更簡便的連結。

Q:Wi-Fi Direct與藍牙有何不同?
A:兩者其實都是無線網路連接標準,藍牙主要用無線個人區域網路(WPAN),最適合在個人裝置之間的連結。Wi-Fi主要用於提供無線區域網路(WLAN),Wi-Fi Direct也是用於裝置之間的連結,因此Wi-Fi Direct可說是進入藍牙既有的領域中。

由於Wi-Fi Direct使用Wi-Fi技術,因此在傳輸距離及速度表現較藍牙佳,但是藍牙耗電低於Wi-Fi Direct,仍有其優勢。

Q:Wi-Fi Direct可以連結多少個裝置?
A:Wi-Fi Direct可以一對一,也可以一對多,Wi-Fi Direct認證產品連結其他裝置的數量應該少於傳統熱點。一對多是選擇性項目,意味並非所有Wi-Fi Direct認證過的產品都能支援一對多。

Q:Wi-Fi Direct可在802.11 a/b/g/n下運作嗎?
A:Wi-Fi Direct可在802.11 a/b/g/n運作,在2.4GHz頻譜時,Wi-Fi Direct可連結802.11g及n。在5GHz頻譜時,Wi-Fi Direct可連結802.11a及n。

Q:使用Wi-Fi Direct時,裝置可以移動嗎?
A:Wi-Fi Direct就像一般Wi-Fi一樣,在300公尺的距離之內,裝置可以隨意移動,仍能保持連線。

Q:1個裝置是否能夠同時連結至一般Wi-Fi網路以及其他支援Wi-Fi Direct裝置?
A:所有通過Wi-Fi Direct認證的裝置都可以支援一般Wi-Fi或是Wi-Fi Direct連線。由於同時支援一般Wi-Fi以及Wi-Fi Direct是選擇性的功能,因此不一定所有的裝置都具備這樣的功能。

Q:Wi-Fi Direct能夠取代固定連結點(access point;AP)?
A:Wi-Fi Direct並非設計用來取代熱點,因為Wi-Fi Direct提供AP的部分功能,方便裝置之間連結。AP提供多個乙太網路連接埠、硬體防火牆、先進網路管理功能,因此多數的家庭或區域無線網路仍會需要AP。

Q:Wi-Fi Direct認證產品何時上市?
A:Wi-Fi聯盟已經開始認證產品,目前已經有5款產品通過,預計在2010年底前可以上市。

Q:Wi-Fi Direct與ad-hoc網路有何不同?
A:兩者在安全性上有所不同,Wi-Fi Direct採用WPA2(Wi-Fi Protection Access Version 2)加密,在Windows ad-hoc網路下,最高安全支援為WEP。不過Windows 7亦支援WPA2。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