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Carr77 (cat)
時間: Wed Sep 6 18:14:23 2023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3/7421094
美媒:中國禁官員使用iPhone 更不得帶進辦公室
華爾街日報今天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當局已下達指示,要求中央政府機構官員不但不
得在工作中使用iPhone手機及其它外國品牌設備,更不得將這些裝置帶進辦公室。
報導引述這些人士指出,最近幾週,中國政府工作人員在工作聊天群或會議中,接到上述
來自上級指示。至於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及蘋果(Apple Inc.)公司,截至目前尚未對此作
出回應。
報導直指,這項禁用iPhone及外國品牌設備的命令,是中國當局為減少對外國技術依賴和
加強網路安全,所採取的最新措施,也是在限制敏感資訊流出中國的背景下推出的。
根據報導,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命令的下達範圍。但一些中國中央政府監管機構的員工,也
收到了類似資訊。
上述知情人士說,中國當局多年來一直限制一些機構的政府官員在工作中使用蘋果手機,
但現在這一命令的適用範圍擴大了。
這項最新的命令還顯示,中國當局正在加大力度,確保規定得到嚴格執行。
報導指出,中國當局這一舉措,可能對其國內包括蘋果在內的外國品牌產生寒蟬效應。蘋
果在中國高檔智慧型手機市場占據主導地位,中國是其最大市場之一,約占其總營收的19
%。
但報導也提到,中國當局這項限制措施,與美國針對華為及TikTok(抖音海外版)的類似
禁令如出一轍。隨著中美關係處於數十年來的低檔,這兩個超級大國都更加重視國家安全
,擔心數據洩露。
隨著美中競爭加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直在強調「國家安全」,導致中國近年來緊縮了
對數據和網路活動的控制。今年7月,中國開始實施全面修訂的「反間諜法」。
如今,中國政府一直在敦促國內機構和國企,使用他們認為「安全可控」的本土產品取代
外國技術,包括電腦、操作系統和軟體。
心得:
他是禁所有外國設備不是只有蘋果,中國這樣搞蠻無恥的,蘋果不同於抖音是硬體商,數
據中心又在中國境內,這就是純然藉口
你工作不能帶外國手機、不能帶進辦公室,微信只能綁定一個裝置,根本不可能買兩部分
開用
其實等於是禁止了,只是怕直接禁止顯得太無恥找個名目
而且中國的範圍還打算擴及到國企,中國是半國營體制,國企員工薪資也普遍優於民營
這樣搞等於把蘋果與外國品牌一半市場都給打掉
選在的時間點是華為發表新手機
華為這款手機是純然智商稅
根本沒有商業競爭力
A. 價格接近哀鳳
B. 性能回到3年前水準,散熱能耗比三年前水準更差
C. 台積電早在2018年就用DUV量產7奈米了,只是ASML推出EUV良率效能更佳
也就是這不是什麼中芯創新,是人家不要的舊技術,聯電不是沒能力做,只是這不符合商
用價值
D. DUV比EUV需要更多機台、時程更久、良率更差,可以看到中芯的毛利率年跌19%,這可
能還是建築在華為有較佳的議價能力可以賣比較貴,中芯可以轉嫁成本上
E. 中芯運用美國技術,還是要接受美國商務部許可,中芯的7奈米沒有商業競爭力,美國
根本不擔心,還可以順便賣舊設備打壓中國本土廠生存空間
意味為了生產這款華為手機,中芯必須採購大量外國設備,導致短中期內中國國內設備廠
難以生存空間
F. 至於衛星電話,這技術早就有了,蘋果不用是目前不符合商業規律,開通需要月費44
元,講1分鐘要44元,那是給緊急用的、平常根本不會用,但問題是大部分人的生活有緊
急到需要繳月費使用嗎?
為了這個功能,手機成本卻要增加不少,99%的人用不到這個功能卻要為此買單
這個功能就是用來吹”美國沒有我有”用的,可能可以跟韭菜多收2000
G. 重點是DUV的極限是7奈米,而再過半年蘋果將發布3奈米手機,華為就只剩愛國情懷可
以賣
但問題是中芯產能已經開下去了,如果你產品週期只有1年,那中芯肯定是要賠到脫褲子
了
也就是照正常商業規則,華為和中芯這操作肯定要賠錢的
中國直接使出大絕招
禁止國企和政府部門使用外國裝置
這下直接獨佔中國50%市場
不讓別人進來我效能就第一了!
只能說無恥但是有效
如果真的法令生效
那蘋果中國銷量會崩盤
台灣蘋鏈也會很慘
大家還是低估共產黨的下限了
: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9.133.5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693995266.A.53D.html
推 tony870414 : 空手進辦公室09/06 18:15
推 nakayamayyt : 全面禁止iphone啊 有種不要給美國公司賺錢09/06 18:17
推 Flyingheart : 有包含國營企業嗎? 有的話人就滿多的了09/06 18:17
最後一段感覺有意推廣到國企 人超多而且國企普遍有錢 民企大多中小企業都用國產
噓 kensmile : 這樣做就對了09/06 18:17
→ kensmile : 先扶持華為,壯大自己09/06 18:18
推 realmd : 大家都來禁 以後這世界就二個系統 中國自已一個09/06 18:18
→ kensmile : 才有本錢和美國競爭09/06 18:18
推 fenix220 : 支或贏09/06 18:18
→ kensmile : 以前中國高層自己白痴,不懂利用自己優勢09/06 18:19
→ kensmile : 讓外商吃飽飽09/06 18:19
推 apolloapollo: 沒差吧 兩隻手機 可以吧09/06 18:19
推 wts4832 : 中國可以跟北韓伊朗用同一個系統阿09/06 18:19
→ LimYoHwan : 蘋果利空消息 認真09/06 18:20
推 previa : 中國聯合開發中亞非拉地方包圍城市09/06 18:20
推 Victor668 : 早就該這樣反擊了,讚09/06 18:20
→ LimYoHwan : 黨員是很忠誠的 被抓包偷用蘋果會很慘 升不上去09/06 18:20
→ kensmile : 先把自己企業賺飽,再發展半導體09/06 18:20
→ previa : 配合金磚vsG8,後面不用蘋果用中印巴自己品牌09/06 18:20
你知道中芯能賣還是要美國商務部許可嗎xd
用鞥asml duv 台積電叛將的5年前技術真以為可以自己獨立?
→ kensmile : 而不是之前那樣隨便大撒幣09/06 18:21
→ realmd : 中國以後自已玩自已就好了啦 像百度 微信一樣09/06 18:21
→ previa : 把所有大市場都碎片化本土化排擠歐美 09/06 18:21
→ previa : 讓歐美自己在自己小人口市場自己玩 09/06 18:21
噓 enemyli : 惹錯對手 再怎麼扶持都像80歲的阿伯一樣 扶不起來 09/06 18:21
→ enemyli : 啦= = 09/06 18:21
→ previa : 金磚每個國家都做手機都搞自己的供應鏈 09/06 18:22
推 dawson0130 : 花蘋果價買華為後來發現效能還輸小米 韭菜還效忠嗎 09/06 18:22
→ bbcer : 太棒了,都禁起來,美國直接禁中國人留學吧! 09/06 18:22
→ previa : 歐美最後只能自己內循環,然後又沒有原物料人力GG 09/06 18:22
推 AndyMAX : 這樣禁止就代表自己有做 cc 09/06 18:22
→ previa : 效能輸還是買,他們都知道是經濟戰攸關自己未來 09/06 18:23
噓 kensmile : 反正很多供應鏈移出中國 09/06 18:23
→ previa : 已經沒人在意效能,只要不要太差都支持到底 09/06 18:23
推 phoenixtwo : 那微軟呢 09/06 18:23
→ kensmile : 以前不敢禁蘋果 09/06 18:23
→ bbcer : 直接讓西台灣教育也內循環,以後沒有海龜,讚! 09/06 18:24
→ kensmile : 現在沒甚麼好怕 09/06 18:24
→ previa : 都移出很讚,後面人口大國都自己搞品牌+供應鏈只能 09/06 18:24
→ previa : 滿足本國09/06 18:24
→ previa : 全部都搞貿易壁壘,看看歐美會不會死更慘09/06 18:24
推 fakelie : 商業戰 打起來09/06 18:25
→ kensmile : 樂觀其成09/06 18:25
→ bbcer : 要來比國家安全禁令,爸爸不會輸的,只是想不想做09/06 18:25
→ previa : 美國跟歐洲G8最後只能搞內循環,金磚聯合其他亞非 09/06 18:25
→ previa : 拉搞內循環 09/06 18:25
→ previa : 看看誰內循環大 09/06 18:26
→ dawson0130 : 效能沒差?見鬼了 你小米用高通吊打華為效能 那些 09/06 18:26
→ dawson0130 : 盤子會買單? 如果你是粉紅當我沒說 09/06 18:26
→ previa : 美國人沒有亞非拉韭菜美元一定崩 09/06 18:26
黨媒少看一點,你知道美債外國投資人只佔1/3而且大部分都在美國盟友手上嗎?
推 qwe78971 : 誰都知道iPhone 會偷資料 美國要的話 一定給 拿去 09/06 18:27
→ previa : 亞非拉拒當韭菜美國跟英美G8拜拜 09/06 18:27
→ qwe78971 : 研發武器也是日常 中國這方面領先世界 又贏 09/06 18:27
推 phoenixtwo : 中國不懂自己優勢?早就吃乾抹淨 沒做的是因為做不到 09/06 18:27
推 previa : 根本效能過剩,又沒強烈的效能需求殺手應用 09/06 18:28
你講的比較像華為5Gxdd
打遊戲 電池能耗等等都還很重要
同樣價錢電池可以用30小時跟10小時怎麼選?
→ previa : 除非打遊戲不然一般應用華為那支一定要夠 09/06 18:29
→ phoenixtwo : 中印巴? 印度可沒打算跟中國一夥 09/06 18:29
→ icelaw : 某人真的很好笑 你這以為所謂的金磚其他國家 要隨 09/06 18:29
→ icelaw : 中國一起與美對抗搞內循環啊 笑死 太一廂情願了吧 09/06 18:29
→ previa : 打遊戲現在也是被壓制,乖乖唸書科技強國,不然就下 09/06 18:30
→ previa : 鄉開懇 09/06 18:30
推 bineapple : 完全不意外,之前還有人在幫華為擔心買氣真的笑死 09/06 18:30
→ shinfaang : 中國又贏了 09/06 18:30
→ paimin : 自殘吧 蘋果賣不出去 連組裝廠都沒生意 09/06 18:30
→ icelaw : 所謂的金磚講白點 除了中俄 其他國家也不想選邊站09/06 18:30
→ icelaw : 只是各懷鬼胎 那邊有好處有就往拿邊拿而已09/06 18:30
推 phoenixtwo : 學鴕鳥把頭插進土裡當然不怕 住爛尾樓都不怕09/06 18:31
推 justdoit : 中又贏09/06 18:31
推 enemyli : 華為的競爭對手是oppo vivo 洨米好嗎 內鬥捲起來 09/06 18:31
推 previa : 供應鏈撤出?呵呵那就走後面開始排擠外商你們就進 09/06 18:32
→ previa : 不來囉 09/06 18:32
→ icelaw : 尤其是印度根本畫三角形之王,傻了才跟你搞金磚內 09/06 18:32
→ icelaw : 循環 笑死,當阿三傻b是嗎 笑死09/06 18:32
※ 編輯: Carr77 (42.79.133.53 臺灣), 09/06/2023 18:34:38
→ enemyli : 話說 這老古董製程玩現在肥宅最愛的圓神跑得動嗎09/06 18:32
→ enemyli : 那遊戲不是效能怪物嗎09/06 18:32
→ dawson0130 : 這時又在洗效能過剩了 那我有一台蘋果10跟你華為效09/06 18:32
→ dawson0130 : 能一樣 半價華為讓給你就好 記得轉帳 09/06 18:32
→ icelaw : 一廂情願的自慰想法 你爽就好 09/06 18:33
→ enemyli : 效能過剩是說給旗艦機的 不是這三四年前的老古董聽 09/06 18:34
→ enemyli : 得= = 09/06 18:34
推 peterjfs : 不管啦美國可以打你不能反擊 09/06 18:34
推 phoenixtwo : 中國連鄰國都搞不定 還亞非拉 搞笑吧 09/06 18:34
推 starport : 舉雙手雙腳支持 讚啦 09/06 18:34
→ dawson0130 : 中俄也是互懷鬼胎 不然邊境怎麼都重兵防守 真正的 09/06 18:35
→ dawson0130 : 兄弟 去看美加 根本就隨便過 09/06 18:35
→ hbj1941 : 哈哈,中國人用華為就好,用什麼爛水果 09/06 18:35
推 fakelie : 為啥連這都能吵架ㄚ==09/06 18:35
推 poeoe : 很合理吧 彼此互禁啊 09/06 18:35
美國沒禁小米吧
對等報復應該是中國不賣…稀土?電池?之類的
問題是好像也不是只有你會做xd
推 armedlove : 但抄襲的時候會自動出現在實驗室09/06 18:35
→ icelaw : 所謂的金磚峰會 對印度 巴西而言 講白點就只是個抬 09/06 18:36
→ icelaw : 抬身價 增加自己畫三角形的籌碼而已, 09/06 18:36
→ icelaw : 中國自以為聰明想組反美聯盟,殊不知只是被印度利09/06 18:36
→ icelaw : 用 被印度拿來當做 可以跟歐美抬價的籌碼而已,笑 09/06 18:36
→ icelaw : 死 09/06 18:36
→ phoenixtwo : 會製造武漢病毒的中國也沒敢進去了 想當五十萬喔 09/06 18:36
→ icelaw : 有幾個id的思維 明顯是用VPN翻牆過來的 09/06 18:37
推 fakelie : 谷哥看ㄌ一下 原來都4政黑常客 網軍又來ㄌ== 09/06 18:37
→ icelaw : 在牆內 他們被封為 槓精 09/06 18:37
→ fakelie : 你們好無聊ㄛ 之前9說ㄌ 你們做股票都賠錢 09/06 18:37
※ 編輯: Carr77 (42.79.133.53 臺灣), 09/06/2023 18:39:41
推 aegis43210 : 就加大貿易戰規模,對我國是好事,美中受傷,臺灣吃 09/06 18:38
→ aegis43210 : 飽 09/06 18:38
→ fakelie : 怎ㄇ認為能來股版騙得了有賺錢ㄉ人 09/06 18:38
推 jayjen : 你禁iPhone我禁抖音看誰比較慘 09/06 18:38
→ hbj1941 : 什麼時候禁windows 這個更嚴重不是嗎?XD 09/06 18:38
推 bj45566 : 你要對小學生皇帝有信心 ^.< 09/06 18:38
→ fakelie : 真閒捏== 09/06 18:39
推 KrisNYC : 有道理但是有點太理所當然 常聞給推 擺著驗證 09/06 18:39
→ Ceferino : 所以股點是放空蘋概股嗎 09/06 18:41
推 phoenixtwo : 貿易戰打到現在 最慘就中國 不是嗎 09/06 18:42
→ icelaw : 之前左岸有搞過土法煉鋼想用linux取代windows,結 09/06 18:42
→ icelaw : 果失敗 09/06 18:42
→ icelaw : 對一般的人 用linux會很痛苦啊 09/06 18:42
推 karta018 : 不是我大天朝需要蠻邦,是蠻邦需要我大天朝 09/06 18:43
→ phoenixtwo : 不管用香港恆生指數 還是上證指數都跟美股四大指數 09/06 18:43
→ phoenixtwo : 不能比 09/06 18:43
→ karta018 : 現在宣佈鎖國看歐美國家怎麼活 09/06 18:44
https://www.ptt.cc/bbs/Stock/M.1693995266.A.53D.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