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標題:買進手遊股卻狂跌!貿易董座「出招倒貨」...散戶接盤痛賠149萬
※請勿刪減原文標題
原文連結:https://is.gd/NSen7n
※網址超過一行過長請用縮網址工具
發布時間:2024-05-23 12:48:00
※請以原文網頁/報紙之發布時間為準
記者署名: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原文無記載者得留空
原文內容:
新北某貿易公司陳姓董座熱愛投資,偶然於網路股市平台見上櫃公司地心引力(3629)利多消息,以每股30至80元大量買進,孰料該公司營運狀況不佳,股價下跌,陳男避免虧損,當起「黑手主力」連續高買、製造交易活絡等,引誘散戶進場追價,他趁機出貨大撈186萬餘元。士林地檢署偵結,依違反《證交法》操縱股價等罪嫌起訴。
地心引力公司前身是生產觸控面板上游材料的卓韋光電公司,2008年登錄興櫃,2017年更名為地心引力公司,投入文化創意產業,並在2020年變更文創產業掛牌,引進的手遊包括找鄭人碩、溫貞菱代言的「少年猛將傳」,以及號稱HBO授權的「權力的遊戲:凜冬將至M」等遊戲。
2019年間陳男看好地心引力股價大量買進,未料該公司疑未依內控機制先行鑑價,僅憑1家顧問公司的報告,就決定以1千萬美元(約台幣3.1億元),引進7款遊戲,結果只有5款成功上市,業績表現不如預期,投資的錢等於打水漂,造成公司受損嚴重,股價下跌。
陳男為避免血本無歸,從2021年6月起,連續高買、相對委託成交方式,製造交易活絡表象及拉抬股價,藉以吸引散戶進場追價,孰料真有2名散戶被吸引高價接盤。
檢肅黑金(肅貪)檢察官接獲檢舉,今年1月18日持搜索票,指揮新北市調查處前往陳男住家、公司執行搜索。調詢、偵查時,陳男坦承犯行。
該案特別的是,有名A散戶作證說,地心引力公司營運狀況甚差,股票每日交易量低,但該公司股價卻仍維持、偏漲,決定在去年4月14日至同年月24日,以每股56.1至85.3元陸續買進,事後因該公司每股淨值低於5元,被證交所打入「全額交割股」他也因此損失149萬1294元。
另外B散戶也說,聽聞該公司有利多消息,去年股價也呈現漲停板,決定以每股38.4至85.5不等價格進場,但因股票現無交易量,致其無以出售持股。
檢方調查,發現該公司營收逐年下降,營收月、年增率多為負成長,迄今2023年5、6月間,幾無營收,且2021年、2023年間,陸續發表該公司主管異動、不分派股利、解除遊戲代理權等負面訊息,佐證股價高漲假象。
檢察官認陳男以連續高買、相對成交方式操縱該檔股票,除易誘使不知情投資人參與買賣受有損害,也破壞決定價格的市場自由機制,危害證券市場交易秩序,涉犯操縱股價等罪,但考量陳坦承犯行,繳回犯罪所得,態度良好,目前經營金屬材料代理進口商,擔任公司負責人,素行非惡,建請法院依法減刑。
心得/評論:
蛤
原來有負面消息 賠錢 營收負成長 然後股價高漲 竟然是假象
這樣的股票竟然會被檢察官當成股票高漲假象 還會被查
太扯了吧..
這樣台股不就完了
※必需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無意義者板規處分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0.204.22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16444367.A.73A.html
推 peace1way : 這是不是有輸錢散戶不爽去檢舉呀XDDD 05/23 14:08
還不就整天越爛越噴==
推 DuskStan : 奇怪我喜歡高價買營收不好的股票也犯法喔 台股飆 05/23 14:08
→ DuskStan : 股哪一支營收好的 05/23 14:08
推 windblood : 2名散戶? 05/23 14:08
→ calmerrorans: 才賺186萬就被抓了 那些賺幾百的抓不到 05/23 14:08
推 turndown4wat: 第一銅表示 05/23 14:08
→ s155260 : 賠錢公司不能漲?誰規定的 05/23 14:09
推 IUOIUOIUO : 連續高買違法? 今天買GG的要不要小心 05/23 14:09
※ 編輯: DDDDRR (42.70.204.222 臺灣), 05/23/2024 14:09:18
→ DuskStan : 散戶自己要進場追 套山頂 不是自己負責任嗎 05/23 14:09
推 doublehk23 : 地心引力地心探險 05/23 14:09
推 kyowinner : 原來連續高買不行 05/23 14:10
→ DuskStan : 生技股 那一隻有拿出營收的 之前狂飆怎麼不抓 05/23 14:10
推 swat11239 : 地心引力抓不住你 05/23 14:11
推 s7598261 : 隔日沖鎖漲停不就完了 05/23 14:11
→ calmerrorans: 他是因為對敲吧 不過都用自己人頭也是傻了 05/23 14:11
→ ttcml : 地心引力抓不住你~喔喔喔 05/23 14:11
推 acer1832a : 一堆隔日沖的主力,一天都賺超過186W 05/23 14:11
推 peace1way : 其實這檢舉會成的話,我建議有第一銅的散戶去檢舉凱 05/23 14:11
→ peace1way : 基及元富XDDD 這波他們拉上來的,昨天反手空今天繼 05/23 14:11
→ peace1way : 續倒貨,根本在操控股價XDDDDD 05/23 14:12
→ DDDDRR : 外資投信etf對丟也可以檢舉嗎 05/23 14:12
噓 devidevi : 拉抬股價也違法???? 05/23 14:12
→ tony15899 : 他是自己左手賣右手才會有事 05/23 14:13
→ peace1way : 940的長榮、神基、神達都可以去檢舉了XDDD 05/23 14:13
推 DuskStan : 高X 被拉到360 有營收成績出來嗎 05/23 14:13
噓 OnceAFreak : 凱基哥也被抓過 最後好像查無不法 05/23 14:13
推 XXXXCOW : 所羅門要不要先去查 05/23 14:14
→ calmerrorans: 賺太多會抓不到 05/23 14:14
推 shikemurajy : ???大戶後台不夠硬不要亂玩 05/23 14:15
推 a6976933 : 音浪太強 05/23 14:15
→ peace1way : 不過我說些中肯的,這間公司根本就是洗上市上來的, 05/23 14:15
噓 PTTcrazy : 我就問台股除了資本超過50億的有在經營公司 05/23 14:15
推 a28200266 : 一百多萬的抓上新聞....這麼無聊嗎 05/23 14:15
→ PTTcrazy : 其餘的哪個不是上市上櫃等炒股? 05/23 14:16
→ peace1way : 還走最容易的文創產業的申請上來,根本來圈錢的… 05/23 14:16
推 sam2255 : 冷門股冷到只有3個人在玩? 05/23 14:16
→ a28200266 : 這種小咖是在抓沙 05/23 14:16
推 goldmilktea : 請問為什麼犯法不懂 05/23 14:16
推 dynamo : 連續高買不行? 我懷疑小兒涉嫌重大 05/23 14:17
推 IrvingKyrie : 就沒後台才會被抓 其實也就是比較有錢的散戶 05/23 14:17
推 tw77769 : 這家的遊戲是不是仙境傳說 05/23 14:18
推 devidevi : 應該是惹到不該惹的人 05/23 14:18
→ devidevi : 不然誰會那麼閒沒事去調查,一定是有"熱心民眾"檢舉 05/23 14:18
推 peace1way : 違法行為應該是相對成交方式吧,就市場上沒流動性, 05/23 14:18
推 wilson1983 : 買2498的都抓走 05/23 14:18
推 bolovema : 拉高出貨不是每天都在發生 05/23 14:18
→ kilo7 : 這是大散戶洗小散戶吧...非主力也非外資連法人都沒 05/23 14:19
→ andboypig : 按這個邏輯 不知能抓多少了 05/23 14:19
→ peace1way : 他用相對成交的委託就是花續費及稅,隨意抬價砍價 05/23 14:19
→ IrvingKyrie : 法律有明文規定不准炒股的方式 但規定死的 人是活的 05/23 14:19
推 hellobubble : 乾 這什麼鬼邏輯 那以後我股票有輸錢都要去投訴 05/23 14:20
→ blue1204 : 金麗科表示: 05/23 14:20
→ frankie30432: 一堆鳥股都是拿來炒籌碼的 05/23 14:20
→ student81122: 坐太空梭逃走了吧 05/23 14:20
→ lyhorcish : 賭輸去檢舉的吧 05/23 14:20
推 beatles12 : 這也抓 太棒了 以後虧錢我都要檢舉 05/23 14:21
推 coffee112 : 原來這樣違法 ... 咦 05/23 14:21
→ peace1way : 你單一帳戶一買一賣OK吧,他是一人二帳(不同券商吧) 05/23 14:21
推 chysh : 三個人玩的股票,真是經典教材 05/23 14:21
推 fuhoho : 越爛越噴散戶最愛 05/23 14:21
→ devidevi : 你沒背景檢舉,誰會理你 05/23 14:21
推 carbooming : 可悲韭菜 05/23 14:21
→ peace1way : 弄相對交易的委託,像推文說的左手賣給右手的假交易 05/23 14:21
→ devidevi : 重點是沒提到的第四個人 05/23 14:21
推 ardenlee : 每天大戶當沖的一堆也可以檢舉嗎? 05/23 14:21
推 vn513868 : 台灣巨嬰真多 05/23 14:22
推 piece1 : 對於一些愛玩冷門,或興櫃那種的,給點教訓也好 05/23 14:22
噓 jeremyZH : 照這邏輯隔日沖不就都要抓? 05/23 14:22
→ Tenging : 左手右手 右手左手 05/23 14:23
→ peace1way : 隔日沖或是當沖的邏輯和相對交易不同啦,自己咕狗… 05/23 14:23
推 wuling1001 : 高端營收零元股價飛天都沒事 05/23 14:23
推 PopeVic : 哦原來這樣違法喔 05/23 14:23
→ peace1way : 重點就是,除非是真的很老牌穩健的公司,盡量不要去 05/23 14:24
→ peace1way : 買死魚股,有人推也不要……因為真麼棒全市場都沒人 05/23 14:24
推 gg8n8nd34ss : 又不是只有連續高買 還有相對委託啊… 05/23 14:24
推 ltflame : 越爛越噴違法XD 05/23 14:25
→ peace1way : 要玩沒資金入場的區塊,說有多棒都假的… 05/23 14:25
推 frontseat : 這不是每個主力在做的事嗎?要不然越爛越噴的股票 05/23 14:25
→ frontseat : 怎麼來的? 05/23 14:25
噓 deepdish : 什麼公司聽都沒聽過 05/23 14:26
→ DDDDRR : 靠 我買的至寶電還套著 不會哪天來查我吧 05/23 14:26
→ v7q4 : 這名字太不吉利了 05/23 14:26
推 bolovema : 但很多主力大戶都有好幾個帳戶 怎麼可能都沒左手換 05/23 14:26
→ bolovema : 右手 05/23 14:26
推 jackgn : 通常是違法但查無不法結案 05/23 14:26
噓 blueian : 所羅門抓一下不? 05/23 14:27
→ bolovema : 有關係就沒關係 沒關係就有關係了 05/23 14:27
→ rbull : 這種成交量也敢買 05/23 14:27
噓 fbtm : 虧損的神盾不用查??? 05/23 14:27
→ jackgn : 每天在盯盤的,每天都嘛會看到對敲 05/23 14:28
推 ntr203 : 賺真少 不如去做詐騙 05/23 14:29
推 turndown4wat: 元大表示 05/23 14:30
→ blue1204 : 麻煩把金庸群 凱北 凱松 元富全抓一抓吧 笑死 05/23 14:30
推 ayai555 : 金麗科?? 05/23 14:31
噓 pimday : ? 那之前那種甚麼雲甚麼豹的甚麼高甚麼端得都不用查 05/23 14:31
推 louisnan : 看了啥..我以為主力都這樣玩ㄟ 05/23 14:32
推 hutten : 所以越爛越噴再出貨都該進去惹!? 05/23 14:32
推 turndown4wat: 最該查的是00940吧 05/23 14:32
→ pimday : 金控哪個沒在造價的 笑死 05/23 14:32
推 DuskStan : 沒有造市 韭菜怎麼會去追 騙我喔 05/23 14:33
→ lemondrink : 關鍵字:相對成交 05/23 14:33
→ qoojo2002 : 這不是每天上演的嗎? 05/23 14:35
推 vbhero : 股版各位躲起來瑟瑟發抖,不要抓我嗚嗚嗚嗚 05/23 14:36
→ Timberlake : 940當大家白痴欸 哈哈 05/23 14:36
推 tictic632 : 笑死 原來這違法 05/23 14:38
推 summer08818 : 要高買沒人管 但對敲會GG 不過這真的很常見 摳連 05/23 14:38
推 clamperni : 這不是台股日常嗎 05/23 14:39
推 idlewolf : 這支我印象很深阿 當時營收爆爛 結果連續漲停好幾天 05/23 14:39
推 B7405 : 原來連續買股票在賣掉犯法 05/23 14:39
噓 stationary : 現在就有個秦偉一模一樣啊,金管會不查? 05/23 14:39
推 house0278 : 我等等全部檢舉一波 05/23 14:40
→ stationary : 還是還沒炒完不用查? 05/23 14:40
→ idlewolf : 還有在閒聊問 不過沒人回 哈哈 05/23 14:40
→ DDDDRR : 110樓可以去檢舉看看 05/23 14:40
推 sw9294 : 這違法真的不合理,喜歡高價溢價買股不行嗎 05/23 14:43
推 B7405 : 財報差的,誰買我檢舉誰 05/23 14:43
推 rosydark : 賭輸了跑去翻盤檢舉 05/23 14:44
推 dearnce : 趁機出貨大撈186萬??板上一堆比這多, 05/23 14:44
→ dearnce : 樓下把你對帳單貼上來 05/23 14:44
噓 a210510 : 0.06都可以檢舉一波了 一堆垃圾股 05/23 14:44
推 losage : 呃,這樣不行?我買然後我賣,會被查!? 05/23 14: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