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2021/12/31 兌美金的匯率換算:
2021年台灣家庭所得中位數 121萬台幣, 即 USD 43651。
2021年日本家庭所得中位數 440萬日元, 即 USD 38224。
2021年南韓家庭所得中位數 32.09M 韓元,即 USD 26992。
有板友提出一些看法,這邊一併回應。
1. 許多板友說應該考慮 家庭人口數 與 稅率 的差異
日本各項稅務的起徵點比台灣低,而且各項稅務的稅率幾乎都是比台灣高。
稅前 家庭所得中位數: 台灣 > 日本 > 南韓
稅後 家庭所得中位數: 台灣 >> 日本 > 南韓
稅前 (家庭所得中位數 / 人口數): 日本 > 台灣 > 南韓
稅後 (家庭所得中位數 / 人口數): 台灣 > 日本 > 南韓
根據稅後所得,再加上物價消費水平,可以推論:台灣累積財富的速度會快很多。
瑞銀財富報告 (含房地產)
https://i.imgur.com/LFSYz18.jpeg
個人平均財富 (含房地產) 排名:台灣第 15名,南韓第 20名,日本不在前 20名。
個人財富中位數 (含房地產)排名:台灣第 12名,日本第 16名,南韓第 18名。
很違反直覺:台灣財富中位數的排名 優於 財富平均數
不管是財富中位數或是平均數,台灣均高於 日本與南韓。
安聯財富報告 (不含房地產):
https://i.imgur.com/YUVCo9O.jpeg
人均淨金融資產 (不含房地產):台灣第 5名,日本第 11名,南韓第 22名。
淨金融資產 (不含房地產) 來看,台灣更驚人,
台灣人均淨金融資產很高,是日本的 1.5倍,是南韓的 3.7倍。
股市資料:
A. 日本人口是台灣的 5倍,日股市值卻只有台灣的 3 倍
B. 南韓人口是台灣的 2倍,韓股市值已經被台灣超車。
台灣人均淨金融資產屌打日本與南韓,非常合理。
2. 日本老人比較多,對家庭所得統計不利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260017
台灣 65歲以上的勞參率只有 9.2%。
比較一下其它國家 65歲以上的勞參率:
南韓(36.3%)、日本(25.6%)、美國(18.9%)、英國(10.5%)、丹麥(9.2%)、德國(7.5%)
65歲以上的勞參率: 南韓(36.3%) > 日本(25.6%) > 台灣 (9.2%)
日本老人較多但是有在工作 vs. 台灣老人較少且大部份都沒在工作
算家庭所得時,日本老人多不見得吃虧,因為日本老人工作的比例高於台灣許多。
3. 台灣雙薪家庭比日本多?
台灣雙薪家庭比例:58% (蔡培元 台灣幼兒托育補助政策之發展與挑戰)
日本雙薪家庭比例:70% (https://reurl.cc/2Ya64E)
除了雙薪家庭比例外,也可以參考女性勞參率。
https://i.imgur.com/jEAuGuk.jpeg
女性勞參率:台灣 51.6% < 日本 54.2% < 南韓 54.6%
不管是雙薪家庭比例,或是女性勞參率,日本都是高於台灣。
難怪教主最愛說:台女終身俸啊 XD
日本雙薪家庭比例高,日本女性勞參率也高,
所以這兩點都無法回答:為何 日本家庭所得中位數 比 台灣低
4. 平均戶內人口:日本 < 台灣
但是: A. 稅前 家庭所得中位數: 台灣 > 日本
B. 日本老人有工作的比例高於台灣、日本女性有工作的比例高於台灣。
結論: 30~65 歲的台男真能扛!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2.191.1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16993414.A.D62.html




推 GX90160SS : 有個寫成 日本 > 南韓 > 南韓 05/29 22:38
※ 編輯: TheDream (36.232.191.11 臺灣), 05/29/2024 22:38:39
推 on32 : 台灣就是大勝沒錯 不然股市怎狂創新高 05/29 22:39
推 t9300092 : 推整理!! 05/29 22:39
→ on32 : 有人要嘴日本街道素質 當然這日本贏沒錯 05/29 22:40
→ on32 : 比文化古蹟當然日本強 但歐洲更強 05/29 22:40
→ b9513227 : 不管啦 街景屌打 05/29 22:41
噓 cacalota : 有一說一數據說話這篇看起來就台女真的很糟 05/29 22:42
→ cacalota : 拖累台灣經濟社會的禍首 05/29 22:42
→ SimACC : 台灣確實藏富於民,文化的改變需要時間 05/29 22:42
→ cacalota : 從67歲女博士開始帶頭~幹 05/29 22:43
推 bj45566 : 日本從清末就是世界級的前段富強國家,約兩百年的財 05/29 22:43
→ bj45566 : 富積累當然街景、綠化、基建贏過台灣 05/29 22:43
推 GX90160SS : 日本雙薪比例 > 台灣 跟印象中不一樣 05/29 22:44
→ GX90160SS : 加上女權 台女真的蠻爽的 05/29 22:44
→ kai55668879 : 南韓怎麼都那麼低 05/29 22:44
推 sgaor : 但會不會台灣女性多從事非市場經濟的工作 05/29 22:44
推 lyncher : 中年台男真的很累 老的不做女的不做 05/29 22:44
→ kai55668879 : 記得薪資比台灣高不是嗎 05/29 22:45
推 bj45566 : 但日本街景在電線地下化的子項目是輸台灣蠻多的, 05/29 22:45
→ bj45566 : 日本市區街上滿滿的電線阻礙視野 05/29 22:45
推 PuloBro : 有數據先幫你推,等等感覺派的要來噓文了 05/29 22:45
推 CaLawrence : 可支配所得已經考慮稅務的影響了吧? 05/29 22:46
→ kai55668879 : 有點好奇 明明兩篇都有南韓 卻沒人討論 基本上都是 05/29 22:47
→ kai55668879 : 日本 05/29 22:47
推 juc : 股市是經濟櫥窗 ,一堆數據都證明market pricing沒 05/29 22:49
→ juc : 錯 05/29 22:49
→ juc : 股市是一堆市場學家做了一堆分析後的定價 05/29 22:50
推 flexin : 數據文只推夢大 05/29 22:51
推 HenryLin123 : 街景、交通,我幫跳針仔想好理由了。 05/29 22:52
推 answermangtr: 台灣人是真的有錢 但我剛好是窮的那個 嗚嗚 05/29 22:52
→ kai55668879 : 而且南韓老人工作比例也太高 05/29 22:52
推 zxc12131266 : 日本女性勞動人口有一半比例是派遣或打工 所以家庭 05/29 22:53
→ zxc12131266 : 年所得比台灣低 05/29 22:53
推 Diver123 : 台男真的好強,台女要再加油 05/29 22:53
→ seemoon2000 : 台灣的人淨資產高 必然就是股市會比較高了 流動性 05/29 22:53
噓 choujim : 沒有物價資料啊? 05/29 22:54
→ Diver123 : 台女過太爽,要不然台灣經濟會更好 05/29 22:55
→ seemoon2000 : 其實講房價就好 撇除房價 我們物價一定最低不用想 05/29 22:55
推 bj45566 : 而且日本是強制人民定期繳錢打理住宅外觀的特殊國家 05/29 22:55
→ bj45566 : ,不要說台灣人,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人民都不會想 05/29 22:55
→ bj45566 : 付這筆費用 05/29 22:55
→ seemoon2000 : 畢竟台灣目前真的有問題的真的只有房價了.... 05/29 22:55
推 darkangel119: 台灣高 還是一樣有小孩流落街頭 數字什麼的 看看而 05/29 22:55
→ darkangel119: 已 05/29 22:55
→ seemoon2000 : 不過這種數據當然是要跟更好的比 已經比我們爛的其 05/29 22:56
噓 choujim : 整篇雖然引用很多資料但推論的邏輯鏈很怪 05/29 22:56
→ seemoon2000 : 實比了也沒什意思 大家都這樣活下來 05/29 22:56
→ roy930638 : 南韓不重要吧 雖然也是常常拿來踩台灣的國家 05/29 22:56
推 dream1124 : 有討論人口數給推,但引用的有些偏頗 05/29 22:56
噓 choujim : 譬如說「很違反直覺:台灣財富中位數的排名 優於 財 05/29 22:58
→ choujim : 富平均數」 這樣比較合理嗎? 05/29 22:58
推 bj45566 : 嘴到小孩流落街頭 wwww 你要不要看世界頂級富國亞 05/29 22:58
→ bj45566 : 美利堅有多少遊民? 05/29 22:58
推 chalon : 最後的結論是 台男好強 XD 05/29 22:58
→ dream1124 : 算台灣雙薪家庭比例你拿學齡前的特殊情況 58% 來算 05/29 22:58
→ choujim : 比較平均數跟中位數的排名意義何在? 05/29 22:59
推 seemoon2000 : 後50%的人濫前50%足夠多就能讓平均小於中位數 05/29 22:59
→ dream1124 : 不提衛服部算的學齡後 74.5% 太過避重就輕 05/29 22:59
→ bj45566 : 而且日本的遊民問題比台灣還要嚴重,嘴這個的到底 05/29 22:59
→ bj45566 : 有沒有去過東京或大阪??? 05/29 22:59
→ seemoon2000 : 不過用國家廣度來比 用平均和中位數其實差異不大 05/29 23:00
→ dream1124 : 這串看下來只能說考慮各種情況後,東亞各有優劣 05/29 23:00
推 Shepherd1987: 機場賣場排隊請選擇東亞裔男子隊伍 05/29 23:00
→ dream1124 : 目前這當下的確較優一點,但看安聯報告高潮真的太早 05/29 23:00
→ seemoon2000 : 我們這幾年一定會超車拉 日本等半導體產業布建好有 05/29 23:01
→ seemoon2000 : 可能會快速反彈 但那最快也是三年後的事情了 05/29 23:01
噓 choujim : 台灣平均數數值還是遠高於中位數數值啊 05/29 23:01

→ dream1124 : 尤其安聯報告還是這麼多資料裡面最漂亮的 05/29 23:01
推 sirins : 抱歉我拖累台灣人的平均了 05/29 23:02
推 chalon : 看跟拍到你家 日本人感覺過得挺辛苦的... 05/29 23:02
→ seemoon2000 : 日本這20年的問題就是重文輕理 股版不都知道這10年 05/29 23:02
推 bj45566 : 日韓台三國各有優劣 +1 05/29 23:02
→ seemoon2000 : 哪個板塊股價漲最多 難不成新光金有贏任何半導體廠? 05/29 23:02
→ dream1124 : 給人為喜歡的NBA名星從五花八門指標中挑一種放大看 05/29 23:03
→ dream1124 : 然後急著說他特別優秀屌打聯盟其他人的感覺 05/29 23:03
→ roy930638 : 日本都是劣吧 南韓不知道 台灣倒是最優的 05/29 23:03
噓 choujim : 「很違反直覺:台灣財富中位數的排名 優於 財富平 05/29 23:05
→ choujim : 均數」這句話想表達啥子? 05/29 23:05
→ dream1124 : 還是老話:這當下帳面的確漂亮,但考量許多角度後 05/29 23:05
→ as80110680 : 日本優的應該是退休後吧,畢竟社福還是比較好 05/29 23:05
→ roy930638 : 是嗎? 05/29 23:05
→ dream1124 : 拿來吹拿來喊屌打是大可不必 05/29 23:05
推 bj45566 : 而且日韓有些社會問題根本不會發生在其他已開發國家 05/29 23:06
→ bj45566 : ,韓國我不熟,我在日本工作的時候東京大學(非常綜 05/29 23:06
→ bj45566 : 合性文理平衡的大學)的男學生:女學生竟然是 7:1, 05/29 23:06
→ bj45566 : 超級扯的數字 05/29 23:06
→ roy930638 : 話說南韓平均薪資不是9萬嗎 怎麼財富會輸 05/29 23:07
推 katanakiller: 日本有錢看起來只是以前的印象而已 現在真的慘 05/29 23:07
→ jyan97 : 各個機構報告跟主計處的統計台灣人平均資產應該都 05/29 23:08
→ jyan97 : 是高於日韓沒什麼問題,稅前收入方面考慮家庭人口 05/29 23:08
→ jyan97 : ,日本略高台灣,稅後收入台高於日,不過要看稅用 05/29 23:08
→ jyan97 : 到哪裡去 05/29 23:08
推 eag1eking : 看日幣就大概知道日本狀況了吧 05/29 23:08
推 rainlinix : 台灣街景/交通改善 起碼要再50年+很多被抗議法律出 05/29 23:08
→ rainlinix : 現,光禮讓行人就被罵成那樣還敢跟日本比街景XD 05/29 23:08
→ as80110680 : 財富是累積的,韓國20年前那個破產,導致他們只累計 05/29 23:08
→ roy930638 : 比起日本 我覺得這篇數據比較神奇的是南韓 也太低 05/29 23:08
→ as80110680 : 20年財富,台灣從經濟起飛到現在3、40年,累計了兩 05/29 23:09
→ as80110680 : 倍的時間 05/29 23:09
推 seemoon2000 : 日本就是很有文化 人民素質比台灣高 但跟有沒有錢本 05/29 23:09
→ roy930638 : 家庭所得那些跟財富累積無關吧 05/29 23:09
推 bj45566 : 日本幾年前也爆出過大醜聞:好幾家醫學大學用把女 05/29 23:10
→ bj45566 : 性考生口試分數打超低分的暗招多收很多男學生 -- 05/29 23:10
→ bj45566 : 不是單一事件喔,光是被媒體抓到的就有好幾家知名 05/29 23:10
→ bj45566 : 醫學大學 05/29 23:10
→ seemoon2000 : 來就沒有完全的關聯 台灣文除了錢 文化就是整天內鬥 05/29 23:10
→ jyan97 : 南韓應該沒有低到那樣,我查大概是在4000萬初頭韓 05/29 23:11
→ jyan97 : 圓左右 05/29 23:11
→ bj45566 : 男女不平權的問題在日韓都非常嚴重 05/29 23:11
→ jyan97 : 原po那個數據來源看起來是有normalized 過 05/29 23:12
推 amury : 家戶所得南韓這麼低實在有點怪,不知道有甚麼原因 05/29 23:12
→ sonatafm2 : 餓死的駱駝比馬大 經濟量體就擺在那沒辦法否認的 05/29 23:14
推 smb1013 : 推整理 台男世界強 世界奴 世界棒! 05/29 23:14
→ dream1124 : 推 roy930638 南韓低得有點奇怪,應該有些內情 05/29 23:14
推 rainlinix : 不內鬥嗎XD講的真的有辦法接受他們前後輩制度默契 05/29 23:15
→ rainlinix : 嗎?感覺很多人是因為外國人不被要求沒啥感覺…不 05/29 23:15
→ rainlinix : 然也不會出現老害一詞了 05/29 23:15
→ sonatafm2 : 說平均到個人都比日本好 那可不可以大家現在可以多 05/29 23:15
→ sonatafm2 : 付點錢把自己周遭的生活環境整頓好? 05/29 23:15
推 backpacker18: 推 05/29 23:16
→ backpacker18: 台灣前20%的人真的很有錢 05/29 23:16
推 pierre0650 : 夢大數據就是推啦 05/29 23:16
推 good5755 : 台灣最大問題就是老人勞參率太低 比歐美還低 05/29 23:17
→ good5755 : 女性勞參率可能是因為老一輩都家庭主婦拉低 05/29 23:18
推 bj45566 : 某人講話不必那麼酸,日本優於台灣的地方當然也很多 05/29 23:18
→ bj45566 : ,最明顯的是交通和行人安全 05/29 23:18
→ good5755 : 另外很多市場開業小吃攤也是女性為主 這塊統計不到 05/29 23:18
推 george31708 : 台灣人本來就真的有錢啊 但聲音比較大的多是後段班 05/29 23:19
推 katanakiller: 不過這都用家庭算的 之前看個人薪資台不是都輸日韓 05/29 23:19
→ katanakiller: 怎麼換成家庭算就都贏了 05/29 23:19
噓 towe77 : 喔是喔 說的這麼強 生育率應該很驚人對吧:) 05/29 23:20
→ katanakiller: 還是薪資和可支配所得算法也差很大 05/29 23:20
→ as80110680 : 前一篇有解釋阿,日韓的非典型就業沒有計入 05/29 23:20
→ dreamnook2 : 也許是因為不組家庭的全被排除了 05/29 23:21
→ dreamnook2 : 畢竟沒有繁衍的資格(大誤 05/29 23:21
→ roy930638 : 生育率跟這好像沒什麼關係 新加坡更強 生育率一樣 05/29 23:21
→ roy930638 : 爛 05/29 23:21
推 GinginDenSha: 台灣就靠半導體產業鏈,不然絕對沒今天,孫運璿真台 05/29 23:21
→ GinginDenSha: 灣偉人 05/29 23:21
推 bj45566 : 但 PTT 的日吹太多了,真正在日本工作居住過的卻遠 05/29 23:21
→ bj45566 : 沒那麼多,有日本生活經驗的當然會傾向告訴你遊客 05/29 23:21
→ bj45566 : 不容易察覺到的日本社會問題,像我上面舉例的男女 05/29 23:21
→ bj45566 : 平權低落 05/29 23:21
推 southpeace : 生在台灣就等於抽到SSR了 05/29 23:22
推 jeje27272003: 推 好文 05/29 23:22
推 clisan : 台灣雙薪比例才50多%跟我環境的印象差滿多,我這窮 05/29 23:22
→ clisan : 人的朋友也是比較需要雙薪 05/29 23:22
→ roy930638 : 從上一篇就覺得南韓數據怪怪的 05/29 23:22
噓 choujim : 物價資料也沒有 房價所得比資料也沒有 就算資料都 05/29 23:23
→ choujim : 正確推論都合理又怎樣? 台灣人也不是領著台灣人的 05/29 23:23
→ choujim : 薪資住在日韓生活的啊 05/29 23:23
→ roy930638 : PTT有啥不吹的 中吹韓吹美吹等都一堆 05/29 23:24
推 f204137 : 台灣人本來就很有錢呀 只有差在兩岸關係 05/29 23:24
→ roy930638 : 日韓女權低落不是都有報導嗎 05/29 23:24
推 good5755 : 其實台日韓現在年輕人都很慘 只有台灣的老年人相對 05/29 23:25
→ good5755 : 比較爽而已 經歷經濟起飛房地產漲價 要不是中美貿 05/29 23:25
→ good5755 : 易戰讓這波GG上漲 台灣還不見得能追上日本 05/29 23:25
推 sunday0913 : 家庭>個人的原因,我猜是台灣住家裡的人太多了,我爸 05/29 23:25
→ sunday0913 : 退休前跟我姐結婚前,我們同時有4個勞動人口 05/29 23:25
→ as80110680 : 台灣年輕人很慘(X) 台灣文組很慘(O) 05/29 23:26
推 rainlinix : 是說雙薪50多%有嚇到,我身邊從長輩到朋友沒有單薪 05/29 23:26
→ rainlinix : 家庭,而且年輕的學齡前就送保母去上班了 05/29 23:26
推 JFNfrog : 台灣的路邊攤經濟感覺比日本多太多了 05/29 23:26
推 bj45566 : 我只知道某人很明顯只要一聽到台灣哪裏比日本好就 05/29 23:27
→ bj45566 : 全身不對勁一定要講些酸言酸語,嘻嘻 05/29 23:27
→ good5755 : 5x%應該是所有年齡層計算 老一輩都家庭主婦為主 05/29 23:27
→ RozenMaiden : 韓國老人勞參率那麼高 跟老人貧困率OECD最高有關 05/29 23:28
推 yannicklatte: 台灣真的很有錢 05/29 23:28
→ RozenMaiden : 台灣和美國差不多都只有22%左右 你能想像90歲還在 05/29 23:28
→ good5755 : 你可以統計一下是日本人移民台灣多 還是台灣人移民 05/29 23:28
→ good5755 : 日本多 問題出在哪裡不是很明顯? 05/29 23:28
→ RozenMaiden : 開計程車嗎 韓國就有不少 都快往生了還在煩惱家計 05/29 23:28
推 sunday0913 : 應該是,我身邊年紀30-50的人,目前只遇過一個是單薪 05/29 23:29
→ RozenMaiden : 台灣老人真的過得爽多了 05/29 23:29
推 rainlinix : 日本老一輩也是都主婦吧(刻板),但主婦功勞完全 05/29 23:30
→ rainlinix : 被忽略說台男最辛苦也是…難怪少子化 05/29 23:30
→ as80110680 : 台灣現在的老人就是經濟起飛錢淹腳目的那批啊 05/29 23:31
推 bj45566 : 日本人就不是喜歡移民的民族,問這個很怪 05/29 23:31
→ as80110680 : 所以說財富重點是累積,韓國累積的時間不夠久,日本 05/29 23:31
推 v21638245 : 不過也一堆住日本狂貶日本又賴著死不回來的 05/29 23:32
→ as80110680 : 則是自己把泡泡戳破吹不回來 05/29 23:32
→ bj45566 : 就像香港人特別喜歡移民英國,這不能說明英國是歐洲 05/29 23:32
→ bj45566 : 生活最好的國家 05/29 23:32
→ roy930638 : 所以南韓家庭所得低跟老人有關? 05/29 23:32
→ roy930638 : 香港是歷史因素吧 05/29 23:32
→ bj45566 : 台灣沒有歷史因素嗎? 05/29 23:33
→ good5755 : 那為什麼是英國不是台灣也不是泰國 05/29 23:33
→ good5755 : 日本早期有移民巴西熱潮喔 巴西一堆日裔巴西人 05/29 23:34
推 JFNfrog : 日本哪都去啊,是去別人那,自己家不太喜歡人家來 05/29 23:35
→ roy930638 : 不然香港喜歡移去英國有其他理由嗎 05/29 23:36
推 ohohohya : 說啥香港愛移民英國 那是有錢的 沒錢的大部份往泰 05/29 23:36
→ ohohohya : 國 05/29 23:36
推 bj45566 : 香港想移民台灣的不少喔,這幾年也真的來好幾批, 05/29 23:37
→ bj45566 : 但台灣對移民拿身份的問題非常刁難,一堆香港人在 05/29 23:37
→ bj45566 : 抱怨 05/29 23: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