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標題:
英特爾求生 賣業務、停建德廠
原文連結:https://reurl.cc/zDlE7k
發布時間: 2024.09.03 03:00
記者署名: 工商時報 蕭麗君 張珈睿
原文內容:
為度過英特爾逾半世紀以來最大營運危機,路透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與其他高層將在本月中旬向董事會提出整頓計畫,當中包括叫停德國建廠計
畫與可能出售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PGA)大廠Altera等,但將晶圓代工業務售出給台積
電等買主,則並沒有納入提案中。
消息來源透露,為了進一步縮減資本支出,該晶片大廠將暫停或可能完全停止它在德國高
達320億美元的建廠計畫。據了解,該計畫目前已被推遲。
英特爾還研議將出售在2015年以167億美元收購的Altera。後者已在今年稍早以獨立子公
司進行營運,原本英特爾打算未來透過IPO出售Altera部分股權。但如今自身難保的英特
爾,因為已沒有充裕的資金可提撥給Altera進行發展,因此不排除將Altera全部賣出,當
中網通IC設計大廠邁威爾(Marvell Technology)是潛在的買主之一。
對於英特爾可能拆分旗下組織出售求生,包括可能賣掉FPGA大廠Altera,市場高度關切買
方動向,特別是將由AMD(超微)或邁威爾誰獲得搶親成功的機會。
半導體業者對此表示,英特爾與超微過去在CPU市場不斷角力,英特爾一方獨大,而AMD近
年出現直追態勢,關鍵就在於2020年併購全世界最大FPGA廠商xilinx,此一舉動補強AMD
產品線,也提升客戶快速驗證產品雛形的速度,帶動AMD市占擴大,而將來ASIC勢必成為
資料中心生態系主流,不少業者已積極爭取相關資源。
業內人士分析,雖然目前花落誰家還無從得知,但由AMD入手,則將在資料中心應用上獲
得更大優勢,達成CPU、GPU到整機櫃的系統優勢。如果由網通大廠Marvell收購,也是瞄
準伺服器與高效能運算,更有機會挑戰輝達與超微。
心得/評論:
目前各家外文媒體報導似乎也收斂了
Intel目前還沒有要拆分晶圓代工業務
而是暫停德國廠 + 賣Altera 先救現金流
德國政府表示:............
另外如果Altera賣給Marvell或AMD
感覺有可能會轉單給台積電?
畢竟Marvell和AMD都是GG大客戶了 沒道理繼續用IF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9.20.9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25316477.A.C10.html


→ payneblue : 賠錢毒瘤不割掉這什麼操作,季辛格要去跪求下單嗎 09/03 06:38
推 nickname1o1 : 那些抄底Intel 的要GG了,就是個扶不起的… 09/03 06:59
→ nickname1o1 : 賣掉賺錢的事業養賠錢的,好奇股市要怎麼反應了 09/03 06:59
推 Refauth : 美國爸爸直接砸十兆美元下去,台積電反過來跪求英哥 09/03 07:01
→ Refauth : 反正英特爾就是美國爸爸養的,乖乖等著看後續啦XD 09/03 07:01
推 acidrain : 晶圓代工能不能切掉 美國政府才能做最後決定 09/03 07:05
推 max5209 : 總統下令晶圓只能買牙膏的XD 09/03 07:08
推 tony1768 : CEO這决定董事會跟銀行團能接受? 09/03 07:09
推 dakkon : 割轉錢的留賠錢的,這隨便一個散戶都會 XD 09/03 07:11
推 lusifa2007 : 德國政府被耍 09/03 07:11
推 Fezico : 元老院不同意你也是要下去 09/03 07:15
推 waitrop : 這太神奇了,G叔一直在刷新大家對他的底線 09/03 07:16
→ waitrop : FPGA是Intel少數賺錢也壟斷的業務,居然要賣掉 09/03 07:17
→ waitrop : G叔果然是矽谷傳奇人物,一手關掉Intel百年老店 09/03 07:17
→ waitrop : 絕對稱得上是矽谷最強,連賈伯斯都比不上 09/03 07:18
→ waitrop : AMD不太可能會買,因為AMD已經有Xilinx 09/03 07:18
→ waitrop : AMD Xilinx已經有FPGA市占率50-70%,再買Altera 09/03 07:19
→ waitrop : 就會變成100%, 保證被告反壟斷 09/03 07:19
推 MyDice : 美國政府補助填得了晶圓代工的黑洞? 09/03 07:22
推 intointo : 停建德廠 09/03 07:24
推 powersnsn : G叔到底是誰派來的… 09/03 07:26

推 MyDice : 因為前幾任CEO都比G叔爛啊 intel早就積重難返了 09/03 07:29
推 kira925 : FPGA什麼時候是Intel壟斷業務阿... 09/03 07:30
→ kira925 : 但Altera AMD是收不了了 09/03 07:31
推 waitrop : FPGA本來就是Xilinx跟Altera壟斷事業, 有錯嗎? 09/03 07:31
→ waitrop : 兩家各佔50%上下,沒有任何人可以踏進去 09/03 07:32
推 peterwu4 : 非要搞得這麼難看XD 09/03 07:32
→ nawussica : 只有台灣人特愛intel cpu 09/03 07:33
→ nawussica : FAB派就是毒瘤 09/03 07:34
推 CYL009 : 這裡就要給印度人一個讚了 幹的漂亮 09/03 07:34
→ nawussica : 50塊抄底的好慘 09/03 07:35
→ peterwu4 : intel就不肯認輸… 看看它的roadmap今天還在吹牛… 09/03 07:35
→ benson502 : 台積電也不收這種垃圾吧 09/03 07:36
→ peterwu4 : 還獨佔ASML最新的光刻機~ 09/03 07:36
推 supercowb : 還好沒抄底 看來intel還沒到下限 09/03 07:36
→ payneblue : 可以預期 英特爾下一季財報一樣會很難看 09/03 07:36
→ peterwu4 : intel再怎麼樣也是第二名,另外還有一大堆專利,為 09/03 07:37
推 a26893997 : 噴!!! 09/03 07:37
推 CavendishJr : 蛤不蓋了喔 09/03 07:37
→ peterwu4 : 什麼不收? 09/03 07:37
推 k798976869 : 反觀 台積 要蓋德廠 AZ廠 虧到烙賽 09/03 07:37
推 kira925 : 因為大頭的是Xilinx 而且Altera就沒有五五開過 09/03 07:38
→ kira925 : 感覺是語病拉 09/03 07:39
推 waitrop : 寡占跟壟斷 09/03 07:39
→ kira925 : 因為FPGA一直都不能說是"Intel"壟斷 09/03 07:40
→ kira925 : Altera還是老二哩... 09/03 07:40
→ waitrop : 算是寡占,市場只有兩家,Altera大概30%-40% 09/03 07:41
推 work2dog : 砍鮮花留垃圾,韭菜都懂 09/03 07:42
→ waitrop : 類似安卓跟哀鳳,市場就兩家 09/03 07:42
推 enemyli : 說真的 誰想買 又能買的 09/03 07:42
推 aaaapig : 昔日嗆台積電的,一個接一個遭殃 09/03 07:43
推 pziix : 要15了沒 09/03 07:46
推 felaray : AMD應該搶不到,這樣獨大 09/03 07:46
推 Fezico : OpenAI吧?油王爸爸拿錢出來就好。 09/03 07:47
→ felaray : 更何況如果AMD真的要買,股東肯定昏倒 09/03 07:47
推 tony1768 : 主要是一直虎爛拿不出新東西 09/03 07:48
推 payneblue : 主要是也沒人想用 因為價格也不一定比台積電便宜 09/03 07:49
推 thbygn98 : 都知道要救急能賣什麼好價錢 09/03 07:50
推 p089206 : 這樣德國政府的補助不用吐出來嗎 09/03 07:53
推 kira925 : 搞不好還沒入帳阿 09/03 07:55
推 wuling1001 : 蒸丸 09/03 07:55
→ wuling1001 : 差不多要收攤了吧 09/03 07:56
→ Taiwanwolf : 德機電還蓋嗎? 09/03 08:02
→ Alwen : 這間就上個時代的敗北者 09/03 08:02
推 atgcat : 現在來台設廠也來不及了,沒電讓他生產 09/03 08:03
推 a27783322 : 丟臉 09/03 08:04
推 jorden : 救世主 (X) 敗家子 (O) 09/03 08:05
→ jorden : 記得基辛格上台的時候囂張的要命........ 09/03 08:05
→ jorden : Morris專訪的時候還說得很直白 09/03 08:05
→ waylank1234 : 台積蓋廠花的錢大部分是當地政府補助,基本的花費不 09/03 08:05
→ waylank1234 : 多 09/03 08:05
→ jorden : 與其說是前幾任CEO挖的坑 倒不如是Intel放不下身段 09/03 08:06
→ jorden : 還用以前的思維來玩 09/03 08:06
噓 a000000000 : 之前下台的Krzanich太爛沒辦法 09/03 08:10
→ a000000000 : 其實現在牙膏首要關鍵問題是intel4良率毀滅 09/03 08:11
→ a000000000 : intel4就以前的7nm 2020的夏天就說這東西良率爛會 09/03 08:12
→ a000000000 : 底類 G叔上台想救 不過三年惹救不起來 09/03 08:12
→ a000000000 : 不知道到底怪誰 09/03 08:12
→ benson502 : Intel除非當初是Morris掌管,遷廠來台灣,不然誰都 09/03 08:14
→ benson502 : 一樣最後就是這樣落魄 09/03 08:14
推 intointo : intel 不做改變 對GG 最好吧? 09/03 08:15
→ wuling1001 : 還有價值的賣一賣 剩的就放生了 09/03 08:17
→ wuling1001 : 因為也賣不掉 09/03 08:17
推 q22w : 好慘... 09/03 08:18
→ TISH12311 : Altera 當初買太貴了 09/03 08:18
推 felaray : 沒有內鬼跳出來說fab現在的問題嗎?以前有個寫長文 09/03 08:21
→ felaray : 的內鬼都不說話了QQ 09/03 08:21
推 darkangel119: Marvell 除了Data center外 其他產品線都是各種低 09/03 08:22
→ darkangel119: 潮 ,哪來的錢去買 ? 09/03 08:22
推 waitrop : Altera不貴, Marvell應該買得起 09/03 08:23
噓 a000000000 : 我也覺得沒人會想買altera 09/03 08:23
→ waitrop : Marvell也沒有那麼不堪,Marvell就雜貨店,什麼都做 09/03 08:24
→ a000000000 : altera裡面能打的跑葛七七八八惹 09/03 08:24
→ waitrop : 再加上Altera,可以稱得上是半導體業的最大雜貨店 09/03 08:24
→ a000000000 : 主力產品線被壓者打 而且fpga產品週期很長 09/03 08:24
→ GochiUsa : 老張好幾年前已經預言ㄌ 09/03 08:25
→ waitrop : Marvell硬碟,SSD,wifi,記憶體,車用,網路,三小都有 09/03 08:25
→ GochiUsa : 現在應該不是水很冷而是已經腳麻了吧 09/03 08:25
→ waitrop : 而且每一樣都是那個領域第二第三名,專攻一個便宜 09/03 08:26
推 darkangel119: Marvell 的 data center 佔了那精美的70%營收 09/03 08:28
噓 a000000000 : marvell data center那塊蠻好笑的 核心是買進來的 09/03 08:29
→ a000000000 : inphi 09/03 08:29
→ venusvirus : GG也可以停建德廠嗎 09/03 08:29
→ a000000000 : 他的祖傳手藝硬碟wifi ssd 現在都配角惹 09/03 08:30
推 waitrop : inphi是車用的啦, data center是Marvell老祖產了 09/03 08:30
推 darkangel119: 其他四個產品線都經營慘淡 09/03 08:30
→ waitrop : 網路switch也是Marvell祖產, 199x年時候就有 09/03 08:31
推 peal1232000 : High NA EUV頭都洗下去了一路衝到底啦! 09/03 08:31
→ darkangel119: Inphi 那是車用 ? 這誤會很大歐 09/03 08:31
→ waitrop : Marvell 博通在網通這塊已經戰了三十年了 09/03 08:32
噓 a000000000 : 他就幹不過B康才會去買inphi 09/03 08:35
→ a000000000 : 然後inphi裡面核心就B康出來的 09/03 08:35
→ a000000000 : 早期marvell networking重心在消費級 09/03 08:36
→ a000000000 : 十幾年前曾經稱霸過一段時間主機板Gbit ethernet 09/03 08:37
推 darkangel119: Inphi 的核心是DSP TIA optical module retimer 耶 09/03 08:37
→ a000000000 : 後來被atheros掃台好像 忘惹 09/03 08:37
→ a000000000 : 尼networking phy level的東西就是靠inphi的做的 09/03 08:38
→ a000000000 : pam4上去那堆挖溝洨的 09/03 08:38
→ a000000000 : marvell就是自己做不上去只好買inphi 09/03 08:39
→ a000000000 : 然後現在也是被B康老黃甩兩條街 09/03 08:40
噓 peter98 : AMD買阿提拉是找死 = = 09/03 08:42
推 darkangel119: B康的switch 太強大 撼動不了 09/03 08:45

推 yapot : 這樣賣 不如繼續裁人算了 09/03 08:57
→ sdhpipt : 我猜最後的結局是晶圓廠剝離出去 賣給聯電或自行成 09/03 08:57
→ sdhpipt : 立新公司 09/03 08:58
推 yapot : 代工真的好花錢 連英特爾都撐不住 09/03 08:58
推 sunday0913 : 18塊收 蘆洲火車站 火字下面交 09/03 08:59
推 zhi5566 : avgo 左手iphone 右手資料中心 蒿吐露絲?? 09/03 08:59
→ zhi5566 : 加上CEO超強的商業頭腦 09/03 08:59
→ zhi5566 : B康以前手機失敗沉寂 現在整個幹翻對手 09/03 09:00
→ zhi5566 : 會搞成GG獨大 先進製程錢不是問題 風險才是 你用G 09/03 09:02
→ zhi5566 : 我也用G 那風險就是最低 所以i屎 三星只能吃屎y 09/03 09:02
→ zhi5566 : 如果今天是什麼便宜3c 那誰便宜就給誰單 09/03 09:03
推 zhi5566 : i屎開賣 應該是股東受不了停損 G叔三年終結intel 09/03 09:09
推 felaray : Fab是Pat的心頭肉 非到最後應該都不會剝離 09/03 09:09
推 Shinn826 : G叔還沒被抓到國會聽證啊? 09/03 09: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