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標題:
房市問題難解 內政部沒招了?林右昌:路是對的、需要時間
原文連結:
https://www.ctee.com.tw/news/20240514701988-430104
發布時間:
2024.05.14
記者署名:
林于蘅
原文內容:
內政部祭出各項管制、修法政策,但市場房價仍不甩重拳持續上漲,外界質疑內政部沒有
直搗核心,房市問題未解。對此,林右昌14日指出,房市的問題永遠都會存在,住宅問題
不會有被解決的一天,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課題;他表示,當前是都會蛋黃區的住宅供給
量不足,透過社宅政策可逐步緩解,路是對的,但需要時間、不會立即見效。
林右昌表示,去年7月平均地權修法上路已全面阻絕紅單炒作行為,而房價續漲,當中有
市場的機制和多項因素,內政部政策的著力點在於提升住宅空間和供給的課題;他直言,
房市問題永遠都會存在,住宅問題不會有被解決的一天,只是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問題
,當中也包含了住宅課題和市場供需。
面對住宅課題,林右昌說,內政部除了打擊炒作,也致力提升「住宅供給」,但同時牽涉
地方政府的都市計畫規劃,進而影響都會區的住宅供給量。他指出,當前蛋黃區的住宅供
給量過少、供需失衡,是造成房價高漲的主因之一,而內政部在空間管理部門的權責內,
盡力提升住宅的供給、社會住宅的供給,但這部分很難一步到位。
若從金融面下手,直接遏止房價的手段就是提高利率,但在金融財稅的決定不會只看房地
產單一面向,也會考慮到製造業出口導向的需求,此外,一旦房價下跌,將對擁房者造成
的資產縮水且房貸續繳的雙重打擊,也可能產生後續金融壞帳或日本的問題。
林右昌強調,社會住宅的路是對的,但是急不來,需要時間讓他慢慢完成,住宅供給的壓
力就會得到緩解;也正是因為需要時間,在社宅的量尚未實際到位前,透過包租代管、
300億租金補貼等方案,作為居住正義路上的「替代性」良藥緩解,讓民眾租屋壓力得到
減壓,一步步去解決問題。
蔡政府8年的12萬戶直接興建社宅,預計今年底前全數發包待開工,準總統賴清德也會在
後續8年再增加13萬戶社宅,即便達到25萬戶社宅,對於整體住宅存量比率而言,仍然不
夠;林右昌表示,隨社宅越蓋越多,未來需求會慢慢下降,但仍不會是最終解方,他強調
,住宅課題不是一帖藥下去就可全部解決。
心得/評論:
維持既有政策提升住宅供給,
在維持既有政策的情況下,
可以預期房價會繼續上漲,
對於營建股、房仲股、代銷股都有利,
而且還有租金補貼、新青安政策,
都可以繼續帶動房價,
而社宅開工,
也對於營建股有利。
--
如果還有來世,我想當一個獸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1.197.10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15692996.A.FD7.html
推 icedog122 : 走對的路 05/14 21:23
推 kinve1014 : 炒房的路是對的 還需要更多炒房的時間 05/14 21:24
推 devidevi : 在路上 05/14 21:24
推 a0808996 : 越炒越高 路真的沒走錯 嘻嘻 05/14 21:24
推 vltw5v : 炒房的道路是對的 05/14 21:25
噓 DDDDRR : 看來我們這代都死光了還看不到路在哪 05/14 21:25
推 xxYAYAxx : 選對的人 走對的路 05/14 21:25
噓 galaraga911 : 每個政策都在幫助炒房,笨蛋治國的悲哀 05/14 21:26
→ ethan0419 : 方向朝上隨時間越來越貴 05/14 21:26
推 ARNOwww : 看到新青安還在幻想政府會控制房價? 趕快籌頭期款 05/14 21:26
→ ARNOwww : 加入了吧 05/14 21:26
噓 TurtleGods : 綠電政策也對的,只是停電 05/14 21:26
推 house911 : 蛤 ???? 05/14 21:26
→ DDDDRR : 不過我買了啦 最後路再走個50年再崩崩 05/14 21:26
推 ryrp : 是沒招了還是不想出招 05/14 21:26
推 myloso : 路是對的,需要時間等下一代來揹債 05/14 21:26
推 naloer : 超譯:還沒買夠 買夠了時間就到了 05/14 21:26
推 reyes2222 : 只差沒明說正走在對的路上? 05/14 21:27
噓 rrroooqqq : 就沒作為還敢騙,社宅政策又不敢推,利息也不敢升 05/14 21:27
→ rrroooqqq : ,一堆搔癢政策是能有什麼效果? 05/14 21:27
→ alan0260 : 路是對的,然後房價繼續漲~ 05/14 21:27
推 EvilJustice : .... 05/14 21:27
→ cerwvk : 看起來已經放棄了,新青安政策.未來真的難說. 05/14 21:27
推 Voony : 走對的路,炒對的房;財富增長、通貨膨漲 05/14 21:28
→ cerwvk : 只能說,記得放部分資產在外國.這個會是救命錢. 05/14 21:28
→ fdkevin : 真敢講哈哈 05/14 21:28
推 a0808996 : 炒房就是在掏控國家未來而已~ 05/14 21:28
推 aaron68032 : 阿二代健保怎不考慮從這邊課?囤房稅也沒課就說沒 05/14 21:29
→ aaron68032 : 招了 05/14 21:29
推 AtDe : 走對的路 等對面攻過來就解決了 05/14 21:29
推 DDDDRR : 再來就是等強化新青安出來 05/14 21:29
→ a0808996 : 錢都拿去給建商炒房客了 沒人要消費了 慢性死亡 05/14 21:29
推 lu19900217 : 最好沒招,是不敢出手太大力,1990年代那段容積管制 05/14 21:29
→ lu19900217 : 加上升息直接緩跌十年,直接徵地蓋社宅到剛需上限 05/14 21:29
→ lu19900217 : 房價會不跌? 05/14 21:29
噓 vvnews : 當了8年才剛發包 我會笑死 05/14 21:30
→ a0808996 : 有種賣房獲利課50%交易稅 05/14 21:30
→ fdkevin : 而且最後一段社宅才開工...= = 05/14 21:30
推 vapour1001 : 是不是少了炒房兩個字,炒房路是對的 05/14 21:30
推 lolic : 歐印營建股 送分題 05/14 21:31
→ PTVPTT : 股板每人平均有三間房以上,喊打房是三小? 05/14 21:31
→ a0808996 : 剛好可以拿去補健保破洞 05/14 21:31
推 Yidra : 走對的炒房路 社會住宅完工0 05/14 21:32
推 rebel : 漲價歸公 獲利扣除成本扣100%稅 笑你內政部不敢做 05/14 21:32
推 hitratio : 越來越高 GDP upup 05/14 21:32
推 reyes2222 : 整篇文章連控制房價上漲都不想說,直說房價下跌不行 05/14 21:32
→ YDSK : 沒招(X) 不想出手(O) 05/14 21:33
推 newvote : 無限循環炒房..... 05/14 21:33
推 b9441118 : 炒房很成功啊 05/14 21:33
→ newvote : 想再多....人民還是會鑽洞繼續炒 更高而 05/14 21:33
→ newvote : 已 05/14 21:33
→ cerwvk : 又不是每個人想要葬送台灣的未來. 日本/中國炒房的 05/14 21:34
噓 doremifasola: 別忘了炒房是最強經濟火車頭!你敢嘴什麼社會住宅?? 05/14 21:34
→ doremifasola: ? 05/14 21:34
推 syoritoo : 炒多炒久就炒不了了 方向正確 05/14 21:34
→ cerwvk : 歷史,不覺得依然在台灣重複著? 05/14 21:34
推 a0808996 : 股票怎麼炒都沒關西 你又不住在你面 05/14 21:34
→ a0808996 : 房子是給人住的~ 05/14 21:34
→ newvote : 反正以後 買的人要付三四十年房貸而已.... 05/14 21:34
推 raygod : 屁啦蛋白區也炒爆 無能部長不敢面對事實 05/14 21:34
噓 solomonABC : 建商的獻金太多了 05/14 21:34
推 sunday0913 : 打不贏就加入牠,抓最後一個 05/14 21:35
推 castral : 要下來了才發包,難怪現在新青安幫建商解套... 05/14 21:35
推 DeapBlue : 路是對的,所以五年後會有新青安2.0,貸50年 05/14 21:35
推 leobook15941: 左手念經右手摸奶 05/14 21:35
→ newvote : 炒房的人 沒差吧 05/14 21:35
→ a0808996 : 一堆鳥地方也在漲~ 真的別怪年輕人躺平 05/14 21:35
→ asjh612 : 感謝打pass 05/14 21:35
推 josephpu : 房屋政策是對的,只是社宅沒蓋好。能源政策是對的 05/14 21:35
→ josephpu : 只是綠電設施沒蓋好,合理啦 05/14 21:35
推 napdh : 長年房地稅制比汽車還低應該是世界奇觀 05/14 21:35
推 v40316 : 媽的智障 05/14 21:36
→ Ilou : 我真的只能說 :笑死 05/14 21:36
推 Imgoodjob : 炒房的路 05/14 21:36
推 DreamW : 這波年輕人都砸錢去買了 05/14 21:36
推 GX90160SS : 你以為是笨 其實是壞 之前的才是又笨又壞 05/14 21:37
推 iiqwer : 炒房炒到年輕人都看不見未來了 05/14 21:37
推 super1937 : 走對的路 05/14 21:38
噓 TOCIBS : 社會住宅是對的路 但過去八年來只有台北市做出來 真 05/14 21:38
→ TOCIBS : 棒 05/14 21:38
推 lyenia : 這是我選擇的路! 05/14 21:38
推 Sapiees : 廢到笑死 05/14 21:38
推 woker : 看新聞還沒大學畢業都跳下去買 05/14 21:38
→ CKHomo : 早就看開了 打不贏就加入 05/14 21:38
→ jo4 : 噴 05/14 21:38
噓 gigikaka : 四十年嗎? 05/14 21:39
噓 js70864444 : 這路真的太完美了 05/14 21:39
噓 surferblue : 8年了 然後還沒開工 笑死 05/14 21:39
→ littlesss : 對於酬庸的官員還能有什麼期待 05/14 21:39
→ gigikaka : 選擇加入黨 九萬跳30萬 05/14 21:39
噓 abiggun : 選對的人 走對的路 05/14 21:39
推 littenVenus : 都執政幾年了還沒招 05/14 21:39
→ a28200266 : 路(新青安)是對的(炒房) 好了啦假惺惺何必呢 政府 05/14 21:39
→ a28200266 : 擺明就是炒房推手在那邊裝什麼 要炒大家一起炒 05/14 21:39
→ littenVenus : 當民眾87 05/14 21:39
推 facio124 : 再漲40年就好拜託 05/14 21:40
推 clusis : 限制每人只能一間房子,多的課重稅 05/14 21:40
推 topboy561 : 持有稅千分之一課下去就解決了,裝睡的人叫不醒 05/14 21:40
推 link4517 : 笑死8年只發包? 05/14 21:40
推 ByronX : 反正要下台了 05/14 21:40
推 raygod : 最終還是要靠少子化 30年後保證解決 05/14 21:40
推 woker : 這樣上班是不是很好,kpi可以一直拖,一直領薪水 05/14 21:40
噓 surferblue : 提高課稅就能解決的事 但沒人敢做 顆顆 05/14 21:41
推 philip571 : 台北市這麼多社宅房價怎麼沒降,別扯新青安啊,新青 05/14 21:41
→ philip571 : 安的補助根本碰不著台北市的邊 05/14 21:41
推 Parker08 : 掏空台灣的路是對的 05/14 21:41
→ topboy561 : 限制根本沒用,用人頭就好了,直接持有稅最直接。 05/14 21:41
推 flyingdeeck : 房產泡沫化誰負責,繼續炒 05/14 21:41
推 falcon11 : 不承認喔 好喔 那我們就炒到你們選不上為止^^ 05/14 21:41
推 jen1121 : 沒升息都是打假的 05/14 21:41
推 DreamW : 這波年輕人跳下去買了 誰希望政府打房 還沒買的才 05/14 21:42
→ DreamW : 傻傻的 05/14 21:42
→ surferblue : 只要持有 第一間就10% 第二間20% 會解決不了XD? 05/14 21:42
→ cerwvk : 人口金字塔是災難. 目前看起來是肯定發生的. 05/14 21:42
→ hirorei : 空屋表示 05/14 21:42
推 x20165 : 法拍屋增加很多,是訊號來了 05/14 21:43
噓 cospergod : 汪汪汪 05/14 21:43
推 topboy561 : 我也有買房,我支持課持有稅,現在的房市政策根本在 05/14 21:43
→ topboy561 : 掏空國家的未來 05/14 21:43
噓 goodjob5566 : 股癌都說了台灣房屋持有成本太低 05/14 21:43
→ a28200266 : 所以北部六都這兩年漲最少阿 沒看炒房最兇在那裡? 05/14 21: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