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標題:
台灣人最愛存錢! 超額儲蓄將突破4兆新高
原文連結:
https://reurl.cc/Djrxxd
發布時間:
2024年6月28日
記者署名:
劉彥萱 鄭勝為
原文內容:
我國超額儲蓄率舉世居冠,尤其在高通膨時代,許多人捨不得花錢,選擇存在銀行。根據
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預測,今年超額儲蓄率上修至16.7%,超額儲蓄將高達4.21兆元,首
度衝破4兆元,顯示台灣閒置資金多。專家指出,儲蓄率高有閒錢可存是件好事,但可能
會引發房地產飆漲、股市泡沫,對總體經濟恐怕造成負面影響。
圖/TVBS
圖/TVBS
上班族簡先生:「我平常是透過定期定額,去投入0050的,收益會比起我在做活儲的利率
,來說還要來得高。」
選擇高股息ETF,作為存股儲蓄,是不少上班族心目中,穩紮穩打的好選擇,簡先生出社
會七年,30歲就存到人生第一桶金。
上班族簡先生:「透過定期定額投入大盤ETF,就是0050的部分,因為我本身是住在家裡
面,一些開銷會比較省,那我就有多餘的錢可以投入大盤,這樣子大概存下來,大約有個
100萬左右。」
高通膨時代,捨不得用的錢存在銀行,幾年後可能完全喪失價值,簡先生也擔心會侵蝕到
退休金,認為愈早準備壓力愈小。
上班族簡先生:「以前在早餐店,加一顆蛋只要5塊錢,現在卻變成15塊錢,未來退休的
時候,物價跟不上我預先準備的退休金,我會需要有一筆,超出現在所規劃的退休金的一
個額度。」
對許多上班族來說,投入金融市場是創造被動收入的方法之一,不過台灣人,因為缺乏安
全感,普遍愛存錢,在不影響生活的前提下,會把一部分錢存起來,應付未來的不時之需
,造成長期存在超額儲蓄問題,讓超額儲蓄金額屢屢創新高。
記者劉彥萱:「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預測,我國超額儲蓄率上修至16.7%,超額儲蓄高達
4.21兆元,創下歷史新高,顯示國內閒置資金多,不過外界也憂心,過多的超額儲蓄,不
利台灣中長期經濟發展。」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我國超額儲蓄,2019年是2.23兆,但從2020年開始持續走高,連續四
年超過三兆元,預計今年將首度衝破4兆元,專家指出儲蓄率高,有閒錢可存是件好事,
但可能會引發房地產飆漲、股市泡沫,總體經濟失衡等負面效應。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2020年這個COVID-19以後,因為國際的政經局勢,是有滿大幅
度的變化,所以我們看到最近這幾年,企業賺到的錢,他存了很多所謂的保留盈餘,賺到
的錢沒有用股利的方式發出去,所以導致我們現在,整個國家的超額儲蓄,變得非常的高
。」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我們的金融機構有很多的資金,都存在這個地方,他
們也必須要去找地方消化,所以對金融機構來說,他也有非常大的壓力,你看存錢存了這
麼多,但是我要把錢放出去,也沒有人要借這個錢,大家就一投資感覺意興闌珊,每個人
都只想存錢,而不想借錢去消費或投資,整個金融機構也會被拖垮,所以你看我們台灣的
利率這麼低,在亞洲很多都利率很低,也都跟這個有關係,日本當然更嚴重。」
孫明德進一步分析,像是日本過去因為泡沫經濟,低風險儲蓄被視為一種美德,不過日本
政府2024年起,永久取消日本個人儲蓄帳戶的股利稅及資本利得稅,鼓勵一般民眾投資,
建議我國政府,可以借鏡日本經驗,找到好的去化管道,透過民眾自發性行為,把資金導
引到股市或更好的投資方向。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他們投資360萬日元,他的股利是免稅的,他就是吸
引民眾把儲蓄轉換到,那個證交所的投資,所以日本股市這兩年,非常的火紅,開始往上
漲,很多原因是因為日本民眾,每個人都把自己一小部分的金錢,放到投資這個部分,然
後讓整個股市活絡,另外一方面,他也鼓勵這些,日本的企業能夠多發一點股利,企業發
股利,民眾拿到的股利又免稅,所以就會有效的吸引,存在銀行這些爛頭寸,這些超額儲
蓄轉向股市,所以對於日本的股市來說,就產生非常好的積極作用。」
我國超額儲蓄率舉世居冠,儲蓄跟投資應該是動態平衡,政府應從政策面,發揮鼓勵引導
作用,避免閒置資金,影響到台灣整體經濟發展。
心得/評論:
股市、房市都創新高,可是超額儲蓄也一直再增加,突然多出那麼多資金到底哪來的?
超額儲蓄多是否代表股房都還有上行的空間呢?
利率那麼低,擺銀行的錢卻增加也是讓人難以理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3.101.23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19737332.A.6CD.html

推 Gipmydanger : 超額儲蓄是包括家戶+政府+企業,不是你想得那樣 06/30 16:50
推 zerro7 : 之前新聞也說證券戶餘額創新高 台灣人真的很有錢 06/30 16:50
→ zerro7 : 但餘額新高也代表很多人在等抄底 06/30 16:51
→ victor21813 : 不管辣 台灣人很窮 新青安是炒房原罪 06/30 16:51
噓 BlueBird5566: 超額儲蓄≠儲蓄 06/30 16:51
→ hk129900 : 表示大家不看好股市 準備等空頭了 06/30 16:51
推 pigu66 : 還有這麼多錢沒進市場 股市要怎麼崩 06/30 16:51
噓 onekoni : 整篇內文邏輯矛盾 又股市泡沫又引錢入市? 06/30 16:51
推 karting : 阿就經濟好,有些人不想承認而已 06/30 16:53
推 meowyih : 一堆外匯就會有一堆超額儲蓄,不是民眾存了多少錢 06/30 16:53
→ meowyih : 在銀行的意思 06/30 16:53
→ MrStone : 對,這篇報導本身很多矛盾,記者感覺沒讀過書 06/30 16:54
推 azcooper : 降息救股市 存款族笑了 06/30 16:54
噓 ck326 : 叫企業投資阿,這跟一般人根本關係不大 06/30 16:54
→ MrStone : 感謝大大解答,原來超額儲蓄不是代表民間儲蓄 06/30 16:55
推 v58264579 : 趕快拿出來力抗小兒! 06/30 16:55
推 teddy72 : 外資賣不下去 最後只能回頭認錯 06/30 16:57
推 jerrty : 我降低了平均 06/30 16:57
→ cerwvk : 台灣的定存利率這麼低,結果超額儲蓄?想到日本通縮. 06/30 16:59
→ HAPPYISCASH : 4兆除以2300萬 06/30 16:59
→ HAPPYISCASH : 除下來就很低 06/30 16:59
→ HAPPYISCASH : 除下來一個人不到20萬 06/30 16:59
→ HAPPYISCASH : 講一個很大的總額來騙無腦仔 笑死 06/30 16:59
→ cerwvk : 除非這個超額儲蓄,不是指家庭儲蓄,是全部加起來. 06/30 17:00
→ a10141013 : 經濟就真的20年最好 數字是這樣顯示的 06/30 17:00
→ a10141013 : 儲蓄創新高 股市創新高 房市創新高 06/30 17:00
→ CA7KL42 : 周朝先:台灣人很有錢啦 06/30 17:00
→ a10141013 : 最可怕的就是 我知道你還有錢 還有很多錢沒進場 06/30 17:00
噓 sunnyhung : 所以還有很多散戶未上車,大盤還會再創新高 06/30 17:00
→ cerwvk : 「超額儲蓄」的意義,超額儲蓄其實不是只有私人儲蓄 06/30 17:01
→ cerwvk : 部分而已,而是整個「國家儲蓄」或「國民儲蓄」 06/30 17:01
→ cerwvk : 儲蓄裡的三大部門的情況,分別是家戶、政府以及企業 06/30 17:01
→ cerwvk : ,近幾年的數據顯示,企業儲蓄的比例最大,超過6成 06/30 17:01
→ cerwvk : 換個方式說, 企業不再投資了. 儲蓄超過6成. 死水. 06/30 17:02
→ cerwvk : 有趣的是, 新聞不寫儲蓄分布情況... 06/30 17:03
→ tctv2002 : 明明就是企業的超額儲蓄佔過半 06/30 17:03
→ JuiFu617 : 丸子 06/30 17:03
→ SILee : 企業的儲蓄很多也是家族型中小企業的錢...某個角度 06/30 17:05
→ SILee : 來說也是個人的沒錯啊 06/30 17:05
推 cerwvk : 從新聞寫法來看,根本看不出來企業儲蓄超過6成. 06/30 17:06
→ SILee : 真大型上市公司才不會把那麼多錢直接放在台灣的銀行 06/30 17:06
→ cerwvk : 沒去查證的還以為台灣家庭儲蓄4兆.... 06/30 17:06
→ SILee : 要放也是四處分散放在那些海外避稅天堂 06/30 17:07
推 wekaytw : 難怪楊說現在記者只值這種薪水 06/30 17:07
推 c7683fh6 : 利率這麼低 要存什麼 06/30 17:07
→ wekaytw : 要存也是股票房地產 存銀行是腦子不清楚嗎 06/30 17:08
→ jyan97 : 超額儲蓄就等於淨出口啦,跟錢放哪裡沒關係 06/30 17:08
推 Crushredkiss: 新聞標題當然要夠聳動才吸引人 06/30 17:08
→ SILee : 然後向台積還是鴻海這種公司,平常跟客戶交易都是用 06/30 17:09
→ SILee : 美金為主,誰在跟你把大把新台幣放在銀行啦 06/30 17:09
推 Gipmydanger : 你就把這個數字簡單看成出口賺的錢就可以了 06/30 17:10
推 mecca : 統計不是企業最多 賺了錢不分給員工 06/30 17:10
推 iwinlottery : 人家就不愛風險啊,現在不炒房炒股想靠薪水生活就 06/30 17:10
→ iwinlottery : 被說不努力 06/30 17:10
噓 ninggo : 老舊企業死不轉型 還繼續引進外勞想要繼續用便宜勞 06/30 17:10
→ ninggo : 動力 這才會會拖垮國家 06/30 17:10
→ cerwvk : 約達7成的超額儲蓄都是來自企業 新的數據已經7成. 06/30 17:11
→ HAPPYISCASH : 原來是含企業 那更慘 含企業還每人不到20萬台幣 那 06/30 17:11
→ HAPPYISCASH : 只算家戶大概更慘 06/30 17:11
→ jyan97 : 家戶超額儲蓄停滯很久了吧 06/30 17:12
→ cerwvk : 然後看了一下新聞, 多篇寫的像是家庭儲蓄4兆... 06/30 17:12
→ dalyadam : 什麼更慘? 這是創新高耶= = 10幾年前更低阿 06/30 17:13
→ cerwvk : 然後有心人就引用, 說台灣人很有錢...故意的? 06/30 17:13
→ MrStone : 超額儲蓄原來就是代表出口賺的錢,這名詞確實有點容 06/30 17:13
→ MrStone : 易誤導 06/30 17:13
→ tctv2002 : 這些超額儲蓄包含國外企業在台灣的公司 06/30 17:15
推 justdoit : 哈哈哈!!是我啦,錢都不知道要怎麼花,只能放著 06/30 17:16
推 strlen : 台股要三萬輕輕鬆鬆 還有這麼多錢沒進場 06/30 17:16
推 lovingbase : 大賺錢 對經濟不好? 是對窮人不好吧??!?! 06/30 17:16
推 lantimes : 內資 軋爆外資 06/30 17:18
推 gn7722 : 還在誤導,一堆人都身家歐印了 06/30 17:20
→ polestar0505: 又再亂報了 06/30 17:20
推 a26893997 : 不努力的就一樣爛阿 看看八卦板那群 06/30 17:21
推 jympin : 這只是現金 你的財產有可能只有現金嗎 06/30 17:22
推 calase : 前兩年家戶儲蓄率其實也蠻高的,大概24% 06/30 17:25
推 sunday0913 : 要不要看看一般民眾的佔比 06/30 17:25

推 Lowpapa : 少時不讀書 06/30 17:25
→ vltw5v : 趕快拿出來嘎爆小兒 06/30 17:26
推 huan402 : 求饒式買盤 06/30 17:28
推 cerwvk : 4兆*0.24/2357w = 40,729每人儲蓄. 非常粗估的方式. 06/30 17:30
推 Brioni : 家庭超額儲蓄比例一直在縮水 06/30 17:31
推 korgh413 : 蠻多傳產現在滿手現金但沒投資方向 06/30 17:34
推 meowyih : 真的很不想吐槽,超額儲蓄是個流量概念,不是個累 06/30 17:34
→ meowyih : 積定額的概念,你拿它來除全台人口幹嘛?想說全台 06/30 17:34
→ meowyih : 灣今年每個人多存了四萬塊嗎?唉... 06/30 17:34
→ meowyih : 文章錯誤百出,推文也各自解讀,到底在幹嘛啊 06/30 17:35
→ cerwvk : 所以才說是初估啊, 歡迎用數據打臉, 你的數據? 06/30 17:36
→ cerwvk : 我都寫了非常粗估, 你的精確數據? 可以拿出來打臉. 06/30 17:37
→ cerwvk : 乾脆新開一篇你的精準數據好了, 讓大家學習一下. 06/30 17:37
→ ryanworld : 除全台人口,連小寶寶都有存款嗎 06/30 17:38
→ cerwvk : 歡迎精準數據打臉啊, 我都寫了非常粗估. 想怎樣? 06/30 17:39
推 billionaire : cc 06/30 17:39
推 dalyadam : 用全台人口除只是想說台灣人很窮吧 06/30 17:41
→ dalyadam : 可惜大家體感不是 上半年報大家都賺翻了 06/30 17:41
推 ilovebig99 : 難怪台股靠內資就有支撐了 06/30 17:44
推 WANGSH : 民不聊生 06/30 17:46
推 bustinjieber: 企業不擴大投資某程度上不是好事 06/30 17:47
→ bustinjieber: 不擴大投資=維持事業規模, 06/30 17:49
→ bustinjieber: 反應的是對未來經濟成長的保守, 06/30 17:49
→ bustinjieber: 無論客戶是外銷 or 內銷都是同理。 06/30 17:49
推 Gipmydanger : 投資我猜還是增加的,只是賺得實在太快太多 06/30 17:52
→ GN02209611 : 叫企業放水啊 06/30 17:52
→ jyan97 : 除了電子業持續有在擴大投資,其他產業其實都不太 06/30 17:53
→ jyan97 : 知道或不太敢投資 06/30 17:53
→ jyan97 : 其他產業的投資增加很少 06/30 17:54
→ Gipmydanger : 光台積電一家投資就多少了 06/30 17:54
→ Gipmydanger : 因為也是電子業在出口大賺阿! 06/30 17:55
→ jyan97 : 是啊,沒什麼不好啊,所以在台灣不要去別的產業比 06/30 17:56
→ jyan97 : 較好 06/30 17:56
→ jyan97 : 只是在說超額儲蓄為何一直增加而已 06/30 17:57
→ tenghui : 有一個沒搞懂超額儲蓄的北七女支者 06/30 18:00
噓 pru5566 : 誰跟你加蛋15,加蛋要20 06/30 18:02
推 fake : 現在交易量才4,5千億 最多6千億 還一堆錢在等機會 06/30 18:03
→ fake : 進場 06/30 18:03
→ hihi29 : 民不聊生 慘慘慘 06/30 18:05
推 patrol : 股利發一發就降下來了吧 06/30 18:09
推 as80110680 : 公式上來看,超額儲蓄基本上就等於淨出口,從gdp占 06/30 18:09
→ as80110680 : 比來看,30年來消費、投資、政府支出都是降低的, 06/30 18:09
→ as80110680 : 進口基本持平,只有出口佔比是上升的,所以數據看 06/30 18:09
→ as80110680 : 起來是台灣的出口太強;搞不懂超額儲蓄就不要鬧笑 06/30 18:09
→ as80110680 : 話了,超額儲蓄跟存錢一點關係都沒有,美國的超額 06/30 18:09
→ as80110680 : 儲蓄甚至是負的,難道美國民不聊生嘛 06/30 18:09
→ a19851106 : 一堆科技廠也有引進外勞啊 06/30 18:11
噓 chrissssss : 一方面說多有錢 一方面 融資創新高 一方面 通脹 06/30 18:16
→ chrissssss : 等死嗎 06/30 18:16
→ menontw : 台股兩萬點以上,我股票賣光光,現在錢確實都在銀 06/30 18:19
→ menontw : 行裡。 06/30 18:19
→ nocash : 拜託,智障新聞別再騙小韭了好嗎?這是男女平均一顆 06/30 18:23
→ nocash : 澤丸的統計謬論 06/30 18:23
推 PitzMan : 我貢獻800... 06/30 18:27
→ hohoman : 企業保留盈餘過多,對產業前景沒信心,投資減少。 06/30 18:28
推 JULIA2378 : 推30樓 06/30 18:32
推 AZD9291 : 一堆不懂定義的人在雞同鴨講什麼啦 06/30 18:34
→ AZD9291 : 還平均睪丸…… 06/30 18:34
→ Xyla : 有錢人要cover這種記者和學者好累啊 06/30 18:35
推 minazukimaya: 這個超額儲蓄在公式上是 包含台灣對外淨金融投資的 06/30 18:38
→ minazukimaya: 企業部門先不說 民間部門的1兆多超額儲蓄是包含你買 06/30 18:38
→ minazukimaya: 美元保單或者投資美股的 06/30 18:39
推 edward498130: 真正原因是政府不養人民,人民存錢只是想要後半輩 06/30 18:39
→ edward498130: 子有錢可以好好上有尊嚴地活著。外國的政府會養人 06/30 18:39
→ edward498130: 民,從出生養到老,所以他們可以恣意的花錢享受生 06/30 18:39
→ edward498130: 活 06/30 18:39
→ minazukimaya: 從台幣走勢就可以知道 金融帳的逆差是抵消貿易帳順 06/30 18:39
→ minazukimaya: 差的 所以這些「超額儲蓄」實際上多數是以美元形式 06/30 18:40
→ minazukimaya: 存在 06/30 18:40
→ minazukimaya: 至少在美國開始規律降息之前 超額儲蓄的游資對台灣 06/30 18:40
→ minazukimaya: 本地的資產價格泡沫是沒有產生明顯的風險的 06/30 18:40
→ minazukimaya: 當然…如果利率政策開始變化 或者保險業的對外投資 06/30 18:41
→ minazukimaya: 上限有變化,導致這些台灣在海外~40兆左右的投資水 06/30 18:42
→ minazukimaya: 位有所變動…那可能會是蠻驚人的衝擊 06/30 18:42
推 cerwvk : 新聞的寫法. 這個才是用意關鍵 06/30 18:42
→ minazukimaya: 畢竟40兆是個很大的數字 就算10% 4兆回來當熱錢 也 06/30 18:42
→ bndan : 存錢新高 要考慮通膨成長的比例 假設已通膨60% 但存 06/30 18:43
→ bndan : 錢只提高30% 這代表有30%的成長量被移去其他地方了 06/30 18:43
→ bndan : 明面上新高 但實際上比例上沒有..所以重點是錢變多 06/30 18:43
→ bndan : 小 才能知道比例 06/30 18:43
→ minazukimaya: 是一個會對台灣的資本價格造成大幅波動的數字了 06/30 18:43
推 jerrylin : 表示台灣需要通膨,錢沒地方花 06/30 18:48
→ jerrylin : 勇敢漲價吧,你不漲價就只會都被建商賺走 06/30 18:48
噓 deepdish : 蛤?之前不是有調查企業的錢比較多嗎? 06/30 18:54
→ ufo559 : 真相是錢都在老闆手上 06/30 18:54
→ dreamdds : 不只有儲蓄 06/30 18:55
推 minazukimaya: 統計上企業部門的對外淨資產比較多沒錯 但別忘了企 06/30 18:58
→ minazukimaya: 業部門對民間部門的負債也很多 06/30 18:58
推 minazukimaya: 簡單的說 就是台灣人超愛美元保單的啦 06/30 19:00
→ minazukimaya: 還有各種複委託和信託 所以... 06/30 19:01
→ drkkimo : 高通膨會造成捨不得花錢 拼命存? 記者? 06/30 19:03
推 joysanchis : 噓的人是支持把半導體趕出去嗎 06/30 19:08
推 Liberl : 台灣有很多作地下經濟的人很有錢 比如說夜市攤販 06/30 19:10
→ Liberl : 有好幾棟房子都有可能 06/30 19:10
→ avmm9898 : 利率這麼高 當然要存起來 06/30 19:16
推 fake : 國外稅收也高很多吧 06/30 19:25
推 dream1124 : 超額儲蓄主要在企業和政府,別再拿市井小民作文章了 06/30 19:29
推 ronkil : 一個超額儲蓄,另一個群益質押額度爆表,到底是甚麼 06/30 19:31
→ ronkil : 情況??? 06/30 19:31
→ as80110680 : 台灣的超額儲蓄是企業>家庭>>>政府,先查資料好嘛 06/30 19:32
→ OrniG : 狗屁新聞,不肯花錢投資都是企業,講啥台灣人愛儲蓄 06/30 19:39
推 cityport : 可成坐在一大筆錢上不動就是超額儲蓄 06/30 19:44
推 endoxans : 39歲以下勞工平均個人名下存款約12.4萬 06/30 19:45
推 john668 : 華人就很喜歡存錢啊...看看歐美都怎麼花錢的.. 06/30 19: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