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標題:
SK會長:AI不賺輝達恐崩
原文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40724000261-260203?chdtv
發布時間:
04:10 2024/07/24
記者署名:
工商時報 蕭麗君 、綜合外電
原文內容:
SK會長:AI不賺輝達恐崩
雖龍頭地位2~3年內無法撼動,但商業模式出現危機
04:10 2024/07/24 工商時報 蕭麗君 、綜合外電
https://images.chinatimes.com/newsphoto/2024-07-24/1024/A08A00_P_02_01.jpg
SK集團會長崔泰源表示,輝達AI晶片龍頭地位,至少二到三年內不會遭到撼動。
圖/美聯社
SK集團會長崔泰源表示,雖然輝達在AI晶片市場的龍頭地位,至少在二到三年內不會遭到
撼動,但如果當前AI成本與獲利之間的失衡問題一直無法獲得妥善解決,將導致輝達的商
業模式未來恐將遭遇崩解的危機。
崔泰源在大韓商工會議所濟州論壇的演說中提到,即使目前有其他業者能夠製造出相似晶
片,但是想要取代輝達,仍需要有能夠驅動硬體的軟體,這並非是短短數日就能製造出來
,因此他預測輝達在AI晶片市場的霸主地位,在2~3年期間依然不動於山。
他還把現今的AI熱潮比喻成1850年代期間的加州淘金熱,認為當時最大贏家不是淘金者,
反而是提供工具的賣鏟業者,就如同現在的輝達一樣,由於受惠於AI晶片需求的激增,讓
它享有前所未有的成長榮景。崔泰源說:「輝達未來二到三年將繼續坐穩市值最大的企業
之一,就像是淘金熱時期的賣鏟者與牛仔褲製造商」。
然而他也語帶謹慎指出,AI熱潮能否持續下去,依然充滿不確定性,「當黃金不再容易取
得,商家也無法再賣出鏟子」。所以他警告一旦AI技術無法保證持續的獲利能力,其熱潮
就會如同過去的淘金熱快速消失。
崔泰源在整場演說中,主要可歸類為以下幾項重點。像是他強調AI的獲利能力才是關鍵,
當前輝達的商業模式之所以能如此成功,靠著就是業者對於AI投資的持續獲利。
其次是市場泡沫存在破滅的風險。他表示AI熱潮令他聯想到加州淘金熱,都存在投機泡沫
可能破滅的危機。
此外硬體投資下滑造成的衝擊。崔泰源解釋,AI獲利若下滑,將促使業者對於AI專業硬體
的投資減少,並將直接衝擊輝達的龍頭市場地位。
他觀察到AI成本與營收之間正處於失衡狀態,如果這個問題沒有獲得妥善處理,輝達的商
業模式將面臨嚴重威脅,因為AI硬體客戶將轉向其他更便宜的硬體提供者,來降低AI的投
資成本,「如果超微、安謀與超微的其他競爭對手,以更低價格銷售高品質晶片,輝達的
商業模式可能出現崩解。」
#崔泰源 #淘金熱 #輝達 #危機 #硬體
心得/評論:
人工智慧(AI)實際上有很多的應用所以沒那麼容易崩潰,
長期來講輝達(Nvidia)還是有機會繼續成長。
--
佛沒說小乘和大乘 上座部佛教馬哈希尊者具戒經講記拆穿假佛教大乘妙法蓮華經的騙局
上座部佛教明昆《南傳菩薩道》是真釋迦牟尼佛的菩薩成佛之道 大乘是假菩薩成佛之道
妙法蓮華經 華嚴經 心經 金剛經 楞伽經 梵網經菩薩戒 圓覺經 楞嚴經 是 大乘假佛經
阿彌陀佛 藥師佛 是 大乘假佛 觀世音 文殊 普賢 維摩詰 龍樹 地藏王 是 大乘假菩薩
https://www.ptt.cc/bbs/soul/M.1523979060.A.68C.html
上座部佛教目犍連子帝須和那先破偽經大乘十方諸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2.12.22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21833364.A.651.html

推 strlen : 再怎麼樣都比超導體好啦 韓國人 07/24 23:04
推 jingbaby77 : 相信黃董 07/24 23:05
推 fbiciamib123: ai泡沫提早到來 版上誰有訂閱chatgpt就知道了 07/24 23:05
推 howow : 天天三分砲 07/24 23:05
→ fman : 有種酸葡萄的味道啊 07/24 23:06
推 waikiki : 先煩惱自己財產被前妻分走多少吧 07/24 23:06
推 mqhung : 這我阿嬤都想到了,要不要轉AI在於成本 07/24 23:06
→ fman : AI現在看起來還是企業使用為主,所以版上訂閱不多也 07/24 23:06
→ fman : 很正常 07/24 23:06
推 Spinner3 : 韓國人又再危言聳聽了 07/24 23:07
→ mqhung : 選成本低的就對了 07/24 23:07
推 madeinheaven: 三星的Mach-1明年初推出 07/24 23:08
推 allen0080 : 那就再炒兩年股票再說啊。 07/24 23:08
推 raymond501 : 說的對,駙馬爺 07/24 23:09
推 spi0303 : 喊AI泡沫是無知還是傻= = 07/24 23:10
推 manlike : 好的 今天輝達跌4% 07/24 23:12
→ noirskakashi: 算力夠應該足以產出一部cg電影了。 07/24 23:12
推 wendellchen : 坦白說就算AI泡沫最賺的也是NVDA他是賣鏟子的阿 07/24 23:13
推 mirror0103 : 確實啊 哪些server的成本高如果拿來生產或效益不足 07/24 23:13
→ mirror0103 : 公司就不會掏錢繼續買了nv 就賺不到了 07/24 23:13
推 chysh : 吃不到葡萄開始希望葡萄酸,回家吃泡菜啦 07/24 23:14
推 buyerko : 這比喻都講多久了,是演講前才估狗? 07/24 23:14
噓 tsaigi : 好了啦 你先去煩惱你朋友三星 他快沒了 07/24 23:15
推 OneDianHwen : 他意思是終端應用不賺錢,就沒了 07/24 23:15
推 leo3258 : AI不是不賺 是毛利在老黃 台廠就算GG也只能算湯料而 07/24 23:16
→ leo3258 : 已 有些連邊角料都不算 07/24 23:16
→ aewul : NV跟TESLA還有台G是綁在一起的,往上是這樣往下也是 07/24 23:16
→ jt13 : 廢話..... 07/24 23:17
推 yisky : 在股版發這個超級逆風文很勇喔 07/24 23:18
推 jen1121 : ETH恢復pow,馬上噴到不要不要的 07/24 23:18
→ zsp9081a : 按照他的例子去延伸好了,揮達不賣鏟子就回去繼續 07/24 23:18
→ zsp9081a : 挖礦就好了啊 07/24 23:18
推 tt333925 : 棒康紅茶店就對了啦!賺爛了好嗎 07/24 23:20
→ cityhunter04: 韓國再有在眼紅了,人家有AI你有嗎? 07/24 23:20
→ ojh : ai泡沫都破了 換炒下一個議題了吧 07/24 23:20
推 teller526 : 不炒AI 難不成你要去炒生技? 07/24 23:21
推 yisky : NV股價也下去挖礦各位說好不好 07/24 23:22
→ assian : 他是在預言自己公司萬一沒AI硬體可賺的未來? 07/24 23:22
推 processor : 韓狗賤畜下去吧 07/24 23:22
推 a10141013 : AI的勝敗就是看終端應用啊 沒有終端應用就只有賣 07/24 23:24
→ a10141013 : 鏟子賺錢 07/24 23:24
推 ck326 : 忠言逆耳 07/24 23:24
推 bala045 : 聽聽不同說法也好呀 07/24 23:24
推 nina801105 : AI根本很難有大幅獲利的利基,市場已經過度炒作, 07/24 23:26
→ nina801105 : 遲早要下去 07/24 23:26
推 manlike : 所以有人知道AI怎麼賺錢嗎? 07/24 23:26
噓 Alexstar : 講廢話我也會講 07/24 23:27
噓 maplefff : AI泡沫, NV當然能繼續賺啊 07/24 23:27
→ maplefff : 只是股價跌95%而已 07/24 23:27
→ iiverson649 : 我一直在等AI生成的電影上映 結果好像沒搞出幾部? 07/24 23:27
推 hamydad : 有好的軟體跟算力 AI 只會更強… 07/24 23:28
推 ysb727 : 以前也沒有人覺得台積電能賺成這樣啊 07/24 23:29
→ happylifewan: 嗯...受益AI的巨頭講的話基本上要很慎重看待 07/24 23:29
推 fivemoonsky8: 沒差!2-3年足夠老黃賺飽了 07/24 23:29
→ raymonde : 組裝鏟子的表示 07/24 23:31
推 nina801105 : 我就問,AI獲利的模式?到底能否讓企業cover硬體軍 07/24 23:36
→ nina801105 : 備競賽的成本支出?還是只是跟風?大家還記得三年前 07/24 23:36
→ nina801105 : 的元宇宙嗎?根本笑話一場,現在也只是看起來比較 07/24 23:36
→ nina801105 : 高級的笑話,終究獲利模式沒出來,也只是淪於炒股 07/24 23:36
→ nina801105 : 而已,只有賣鏟子的NV大賺吃肉,台灣眾家硬體製造 07/24 23:36
→ nina801105 : 商喝湯,其他應用端的大廠只是啃肉末而已,起不了 07/24 23:36
→ nina801105 : 什麼大賺錢模式。 07/24 23:36
推 TIPPK : 每天晚上吃雞排可能恐肥 07/24 23:37
推 MorrisChang : 他是賺一般民眾月租費嗎? 07/24 23:37
推 glenex : Ai賺錢模式有點不明確 07/24 23:39
推 prtscscroll : 這賣鏟子的說這幹嘛 07/24 23:40
推 stanleyiane : 泡泡吹不動啦 07/24 23:44
→ hitlerx : 沒買Chatgpt服務 但是有買Novelai 07/24 23:44
推 tanted : iphone可使用chargpt 我猜apple應該有給openai抽成 07/24 23:44
推 lang0720 : 不明確在哪…我倒是想不到什麼東西ai 賺不到的.. 07/24 23:45
→ tanted : 抽成就是ai的獲利模式 07/24 23:45
→ tanted : 可能賣一隻iphone就需要給openai多少錢 07/24 23:46
推 icedog122 : 本來就是 目前只看到賣鏟子的獲利 買鏟子有獲利嗎? 07/24 23:48
→ icedog122 : 當鏟產值子獲利低於買鏟子的錢 AI就繃了 07/24 23:49
推 glenex : 5G一開始也是天花亂墜,結果根本錢坑 07/24 23:51
噓 hypolen : 反正沒你韓狗的份 07/24 23:51
→ appledick : AI真的泡沫啊 目前真的沒有什麼突破性的發展 但已經 07/24 23:52
→ appledick : 把設備賣爆 07/24 23:52
→ omanorboyo : 跟電車一樣阿 虧錢也得賣阿 不能不跟上 07/24 23:55
→ jasonfun44 : AI的獲利模式就是讓一部人失業 07/24 23:56
噓 jubii : 看不到AI獲利模式,就賺不到這筆錢。投資市場上,人 07/24 23:56
→ jubii : 只能賺的到自己認知上的錢,當其他高價購買輝達產品 07/24 23:56
→ jubii : 的都是白癡... 07/24 23:56
推 nina801105 : AI到時候只會發現是笑話一場,只有NV高割離場,留下 07/24 23:57
→ nina801105 : 滿地錯愕的硬體購買商,無法轉換成獲利模式,才慘 07/24 23:57
→ nina801105 : 知被割一波韭菜 07/24 23:57
→ jubii : 光AI輔助醫學診斷 就可以帶來多少商機? 傻傻的 07/24 23:57
→ nina801105 : 高價購買設備,硬體軍備競賽者,確實後來會發現自己 07/24 23:58
→ nina801105 : 是白癡,被割韭菜卻渾然不知 07/24 23:58
→ jubii : Google有多少人在用 未來Ai就有多少人在用 07/24 23:58
→ nina801105 : AI輔助醫學的商機,嗯,先轉化為獲利再說,我這邊要 07/24 23:59
→ nina801105 : 吹也一大堆例子可以吹,但沒有獲利也只是口號而已 07/24 23:59
→ jubii : 開發Ai最大的理由 不在於讓你多賺多少 而是不開發 07/24 23:59
→ jubii : 的 未來全部淘汰 07/24 23:59
→ jasonfun44 : AI會加速產業的M型化,撐不下去的會倒 07/24 23:59
→ jubii : 就像工業革命 引進機器賺大錢 不如說你沒引進機器 07/25 00:00
→ jubii : 以後沒得賺 07/25 00:00
→ jubii : Chatgpt紅起來的那陣子 用過付費版的人 很多就知道 07/25 00:01
→ jubii : 該歐印Ai了 07/25 00:01
推 manlike : 你這樣講AI就只是增加成本 07/25 00:02
→ jubii : 這波是資金的修正 ai至少還會走兩三年 傻傻的 07/25 00:02
推 nina801105 : 都已經炒兩年了,現在才在All in?你家用撥接? 07/25 00:03
→ jubii : 台積電每年都在增加資本支出300億美金以上 你說呢 07/25 00:03
→ jubii : 有其他更好標的就去做啊... 07/25 00:04
→ nina801105 : 資本支出不是全for AI啦,傻傻的 07/25 00:04
→ jubii : 空手真的沒有比較強 07/25 00:05
→ jubii : 對沒有未來視的人 都懶得給建議 07/25 00:05
推 nina801105 : 現在繼續狂吹AI合理,因為全市場都在AI,但遲早會被 07/25 00:06
→ nina801105 : 人看破手腳,應用層面廣沒錯,但難以轉化成獲利, 07/25 00:06
→ nina801105 : 最終只有NV吃香喝辣,一堆軍備競賽大廠只能玩心酸 07/25 00:06
推 uller : AI只是輔助 你公司連AI都沒建置 談甚麼獲利 笑死 07/25 00:06
→ jubii : 兩年前早就佈局了 上週五資金修正訓號確認 全出了 07/25 00:06
→ jubii : 修正完 繼續歐印 07/25 00:07
推 nina801105 : AI只是炒作,你還在談歐印,害人也不要這個時候 07/25 00:07
推 jubii : 會講Ai只是炒作 我也真服了 你是不是念文組的? 07/25 00:08
→ jubii : 好歹台青椒理工人再來吧 07/25 00:09
→ jubii : 再來 不要扣帽子 你也是勸人ai是泡沫 到時候沒泡沫 07/25 00:10
→ jubii : 你要謝罪嗎? 07/25 00:10
推 doasgloria : AI這麼強 付費的LLM想必大家都買了吧 07/25 00:10
推 nina801105 : 你開心就好,繼續歐印AI吧,到時候AI泡沫時,不要 07/25 00:10
→ nina801105 : 怪我沒提醒 07/25 00:10
→ jubii : 要不是台風天無聊 才懶得陪空手泡沫仔聊天 07/25 00:11
→ jubii : 股市零和遊戲 過熱修正 跟泡沫兩回事 07/25 00:11
→ jubii : 先讓iphone16試試AI服務的水溫囉 07/25 00:12
推 nina801105 : AI不就好棒棒,現在openAI公司市值已經達台幣大約2. 07/25 00:12
→ nina801105 : 5兆元,我就問你,一個這樣的公司,誰會用2.5兆元買 07/25 00:12
→ nina801105 : 下?根本沒有這個價值啦,都是炒作出來的,我更大膽 07/25 00:12
→ nina801105 : 的說,連NV現在也是overrated了 07/25 00:12
→ jubii : 連個時間點與事件都忘記 在吹泡沫 真的是早了 07/25 00:13
→ nina801105 : 光你說一句股市是零和遊戲,就被看破手腳了 07/25 00:13
噓 g8mou : 閉嘴啦!見不得人家好 07/25 00:13
→ jubii : 誰跟你提openAi 07/25 00:13
→ jubii : NV跟TSM才是能歐印的好嗎 07/25 00:14
→ nina801105 : 到時候沒泡沫我要謝罪?為何我要謝罪?你現在鼓吹要 07/25 00:14
→ nina801105 : 歐印AI的人才是風險,誰要聽你的話這時候歐印套牢, 07/25 00:14
→ nina801105 : 我看你才要謝罪吧,錯把泡沫當鑽石 07/25 00:14
→ jubii : 講零和遊戲 是勸世 能歐印的都是老經驗 股市活超過 07/25 00:15
→ jubii : 十年再來 07/25 00:15
→ nina801105 : NV早就錯過歐印的時機,而tsmc也不只是因為AI 07/25 00:15
→ jubii : 這篇在講輝達 你能提到openAi去 也算人才 07/25 00:15
→ jubii : 好啦 空手仔 乖乖看哥歐印泡沫啦 07/25 00:16
→ nina801105 : 你是詞窮嗎?一下子戰學歷台青椒一下子又戰股市經 07/25 00:16
→ nina801105 : 歷,我沒必要跟你起舞,該不會等一下又要戰股市對帳 07/25 00:16
→ nina801105 : 單獲利數字呢? 07/25 00:16
→ jubii : 我小韭菜股市十年無敗績 就讓我一敗塗地 別同情哥 07/25 00:16
→ jubii : 也不用貼給你 你台青椒理工人 貼學歷來 我貼對帳單 07/25 00:17
→ jubii : 給你 07/25 00:17
→ nina801105 : 空手仔?空手也被戰?難道我錢放在三間房子也有錯, 07/25 00:18
→ nina801105 : 上來勸世也不行嗎?那你繼續歐印你的NV吧,很快就會 07/25 00:18
→ nina801105 : 看到100元以內了,慢走不送 07/25 00:18
推 zerro7 : 空手唱衰仔到哪都被戰吧 07/25 00:18
推 jubii : 修正低點不好說囉 但100點內這麼保守 被你講成泡沫 07/25 00:18
→ jubii : 你是不知道今年輝達多少點漲上來的吧 07/25 00:19
推 kobebrian : AI的商業模式不明確?現在一堆企業都在用了好嗎 07/25 00:19
推 nina801105 : 幼稚的人就是說不贏人,就開始要戰學歷,戰獲利, 07/25 00:19
→ nina801105 : 戰....然後還要戰什麼?沒事要引戰的是你,我可沒 07/25 00:19
→ nina801105 : 那麼無聊,你的對帳單終究會告訴你答案 07/25 00:19
→ jubii : 原來120修正到100點是泡沫... 07/25 00:20
→ kobebrian : 我是沒看過元宇宙有被應用在什麼商業模式中啦 07/25 00:20
→ jubii : 不是台青椒理工人 不懂ai很正常囉 07/25 00:20
→ nina801105 : 十年無敗績?愈大話者,股市愈會修理這種人,還有, 07/25 00:20
→ nina801105 : 你連單位都講錯,通常只有股市菜雞才會說點,記得, 07/25 00:20
→ nina801105 : 股價單位是元,不是點 07/25 00:20
→ kobebrian : 話說用房子賺錢 5年以上的長線來看就是輸市值型ETF 07/25 00:21
推 tanted : 買AiServer就是在做基礎建設 沒有就是輸人一截 07/25 00:21
→ jubii : 所以空手仔真的對股市沒貢獻 07/25 00:21
噓 haha7456 : 顧好你自己就好吧 07/25 00:22
→ kobebrian : 如果有三棟房產 你十年前五年前把房產的錢拿去買00 07/25 00:22
→ kobebrian : 50 不用台積電 你早就賺到5-6棟房產的資產了 07/25 00:22
→ kobebrian : 如果你想告訴大家你用房產賺錢勸世 沒啥說服力吧 07/25 00: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