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標題:
「人力成本差快7倍」富士康卻棄2國…重回中國設廠!3大致命缺點不得不遷
原文連結: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5221738
發布時間:
2024-08-13 17:42
記者署名:林瑩真
原文內容:
蘋
果最大組裝夥伴、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公司為了因應iPhone 16系列接下來的大量出貨需
求,重回中國,斥資1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5億元)在河南鄭州設廠。對此,前立委郭正
亮指出,印度及越南都各自有缺點,所以富士康才會重回中國懷抱。
郭正亮在政論節目上指出,在美國總統拜登的「友岸外包」鼓勵下,富士康離開中國大陸
,導致鄭州十幾萬名員工失業、廠商關閉,然後看上人力成本更低的越南發展,接著是印
度、泰國、墨西哥等。
郭正亮透露,富士康的選擇是有意義的,因為「印度跟越南的所得是低的」,印度人均所
得僅2400美元(約新台幣7.7萬元),越南大概4000美元(約新台幣12.9萬元),而中國
大陸卻高達1萬5000美元(約新台幣48.6萬元)。
只是轉移6、7年後,富士康開始發現印度組裝的經驗非常不好,良率低到剩一半,「人家
現在看到蘋果手機,都會先問:這個是印度組裝、還是中國大陸組裝?」工人素質及產品
供應鏈都不行。
至於越南,則因為「供電不穩」導致供應鏈受挫,且即便將工廠移到越南,零組件、原物
料等還是得從中國大陸採購,反而增加了供應鏈的長度,所以富士康才會決定停止外移,
重新回到河南設廠。
心得/評論:
印度工人素質差,導致生產良率只有一半
越南部落則是基礎設施差,1.3.5停電,2.4.6間歇性供電
造成生產中斷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36.177.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23784008.A.22D.html

推 chanel1259 : 然後素質差的要進來了 08/16 12:54
→ ur260 : 供應鏈也沒跟上 08/16 12:54
→ kutkin : 熟悉的中國最對味 08/16 12:54
→ shine32025 : 笑死 08/16 12:54
→ Fezico : 對富土康來說,電力比較重要... 08/16 12:55
→ pnpncat : 越南是政治問題 印度則是...人就真的爛 會嘴不會做 08/16 12:55
噓 stanleyplus : 贏麻了 08/16 12:55
→ jayppt : 越南沒用愛發電嗎 08/16 12:56
推 Hina : 基建 人工素質都是問題啦 08/16 12:57
推 sonny0927 : 印度真的像第三世界落後國家 08/16 12:57
噓 teremy : 郭正亮講的...是有什麼可信度... 08/16 12:58
噓 piscespeace : 好外行的報導XD 08/16 12:58
→ Hina : 越南還有進步可能 印度真的是讓人無言到極點 08/16 12:58
推 sa90517 : 印度說不定連手機都會被拿來當發洩工具 08/16 12:58
→ daniel6412 : 一個人口素質問題,一個基建問題果真都浮現了 08/16 12:58
推 deann : 印度人的好 台灣都知道 所以才要大量引進印勞 08/16 12:59
→ yanching626 : 是舉國之力別讓富士康跑惹 08/16 12:59
→ deann : 郭正亮不知道全世界都在搶印度工人嗎 08/16 12:59
→ Hina : 印度基建也沒多好啊 08/16 12:59
推 Fezico : 東南亞都是基建問題,十年前是。到現在還是 08/16 12:59
→ daniel6412 : 沒開玩笑留美印度仔也沒有好到哪去 08/16 12:59
→ flipflap : 郭正亮 哈哈郭正亮 08/16 12:59
推 apolloapollo: 印度仔超髒 之前咖啡廳直接用嘴喝共用水壺 08/16 12:59
→ LMgogo : 中國還是強 08/16 13:00
推 mangle : 畢竟良率50% 08/16 13:00
噓 thinking : 印度不好?劉董還跑去印度見總理? 08/16 13:00
推 joeduck : 台灣也快追上越南了 08/16 13:01
噓 ACDC69 : 紅腦子郭正亮 08/16 13:02
噓 bobjohns : 郭正亮 講就沒有可信度 一個拿大陸錢的人 08/16 13:02
→ knives : 印度就是爛 08/16 13:03
推 downtoearth : 這些寫產業新聞的 都是用AI 生長的嗎? 08/16 13:04
→ downtoearth : 車子的產線 就近市場 這是基本中的基本 08/16 13:05
推 pobby920 : 大家不喜歡 鴻海要跌了 08/16 13:05
推 Nemophila : 你可以不設廠 但不能不請你朋友設廠 08/16 13:05
推 ganninian : 蘋果也放棄印度了 工人素質與基建都不行 菲律賓都 08/16 13:05
推 ImBBCALL : 印度阿三真的很靠北 08/16 13:05
→ ganninian : 比他好幾倍 另外講郭正亮拿大陸錢的我幫你問問他好 08/16 13:05
→ ganninian : 了 他應該很樂意回答 08/16 13:05
推 c7683fh6 : 阿三光說不做 08/16 13:05
推 j65p4m3 : 良率一半太哭了吧 08/16 13:06
噓 Rutschman : 郭正亮報導 08/16 13:06
噓 chungj : 酒駕仔整天在媒體唬爛 08/16 13:06
推 it914003 : 台灣就跟越南一樣啊 不准在台北設立AI研發 08/16 13:06
推 hillgod : 印度真的嘴砲一流 08/16 13:07
推 centuryboy : 確實 我買iphone也想買中國產 印度產的可能有咖哩味 08/16 13:07
推 c1951 : 大家都不想拿到大腸桿菌超標 又有咖哩味的手機 嘻嘻 08/16 13:07
→ jerki : 中國可以啦 好溝通 講人情 錢給夠好辦事 08/16 13:08
推 cfceo : 沒被印度剝層皮可以逃,我才不信! 08/16 13:08
推 clamperni : 越南還行吧 08/16 13:08
→ knives : 印度只會嘴炮 08/16 13:08
→ Fezico : 印度還有另個問題就是你國外資本要進駐。要讓阿三插 08/16 13:08
→ Fezico : 乾股,不給插就放在那邊爛。真心覺得很屌... 08/16 13:08
→ cfceo : 沒中國就是不行,認清現實吧 08/16 13:09
噓 galilei : 郭正亮一天到晚都有他在講 他憑甚麼發言 中國給他 08/16 13:09
推 qwe78971 : 其實都小事 還是語言文化問題 08/16 13:09
→ galilei : 極大的代表性 哪個台灣人有這種曝光機會? 08/16 13:10
→ jerki : 就 公司 股東少賺點就好啦 08/16 13:11
推 LabaEllis : 的確 中國人的奴性的確很適合幹這種工作 08/16 13:12
→ jerki : 不去跟蘋果靠盃只會榨員工的企業 08/16 13:12
→ YLTYY : 優秀的奴隸不好找,看看美基電 08/16 13:13
推 blue09 : 笑死 2024下半年了 推文還有一堆印吹欸 08/16 13:14
→ springman : 原來電腦、手機組裝也有在算良率啊?!我以為只有半 08/16 13:14
→ springman : 導體製造在算而已。 08/16 13:15
推 Lowpapa : 就被勒索而已 08/16 13:15
推 ntr203 : 早上看新聞鴻海董事長才剛去見莫里 08/16 13:15
推 c1951 : 印度的產品還有分是左手製造的 還是右手製造的 嘻嘻 08/16 13:15
推 beast20213 : 素質太差也是問題 08/16 13:16
→ chunfo : 代工廠在哪設廠還不都原廠要的 問鴻海不如問蘋果 08/16 13:16
→ ntr203 : 原來下面po了 08/16 13:16
→ takeda3234 : 印尼沒考慮? 08/16 13:16
推 lain2002 : 中國又贏了 08/16 13:16
噓 cityhunter04: 以前中國那麼爛還不是賺好賺滿?現在嫌人家落後? 08/16 13:16
推 hipmyhop : 印尼才是亞洲最好的投資地點 08/16 13:17
→ DublinSky : 比亞迪不是也在印度投資設組裝廠?怎麼不在大陸就好? 08/16 13:17
→ yu7038 : 中國真的贏了 08/16 13:17
推 Fezico : 印尼政府也是狠角色 08/16 13:17
→ c1951 : 俗話說嚴重程度由小至大 輕度 中度 重度 印度 08/16 13:18
→ peter080808 : 越南是政治問題啦 他們政權現在有點不穩 08/16 13:18
噓 linchw : 笑死 那是因為中國現在又便宜了 08/16 13:19
推 kobebrian : 印度真的爛 問問加拿大人就知道 ㄎ 08/16 13:19
推 oyaji5566 : 用胳肢窩組裝iphone 08/16 13:19
→ linchw : 3000R就有 08/16 13:19
推 asidy : 越南可惜了,人力夠又不像印度文化差異大 08/16 13:20
噓 linchw : 現在月薪9000的工作在中國已經是中產階級了 08/16 13:22

→ gk1329 : 不怕被騙嗎= = 08/16 13:22
→ cityport : 印尼排華時燒了很多工廠..老一輩的怕了 08/16 13:23
→ gk1329 : 中國現在土地廠房跌超多 抄底剛好而已 08/16 13:23
→ chunfo : 講真的歐美以外發展比較好的根本只有東亞的儒家國 08/16 13:23
→ cityport : 越南如果蓋核電廠..對外資的吸引力會很巨大 08/16 13:24
→ jason1258666: 印度素質真的讓人笑死 08/16 13:24
→ linchw : 越南那個軟爛程度 蓋核電廠會是災難 08/16 13:25
→ knives : 反觀台灣之後不是也要進口印勞 08/16 13:26
噓 highca0709 : 郭正亮永遠是講中國好 那就是沒有可信度了 08/16 13:26
推 misthide : 印勞之所以廉價就是因為素質差吧 08/16 13:27
推 a8017700 : 風傳媒 嗯...... 08/16 13:28
推 deedo : 越南去年停電比較嚴重,今年就還好了 08/16 13:29
推 c1951 : 東南亞素質OK便宜又好用又奴的工人就印尼和泰國啦 08/16 13:30
推 j68345517 : 然後劉楊偉去見莫迪 08/16 13:30
推 ncucosine : 組裝到一半跑去跳舞怎麼受得了 08/16 13:30
→ enim : 現在回中國就是抄底,就利益來說很正常 08/16 13:30
推 deedo : 現在越南工廠都嘛備柴油發電機跟太陽能備戰 08/16 13:31
推 testutw : 政黑柵欄又壞了 08/16 13:31
推 Brioni : 讓印度做原物料前處理還可以啦 08/16 13:31
推 deedo : 停電一樣能生產,電的問題小事。人的問題才比較大 08/16 13:32
推 c1951 : 越南印度菲律賓的工人 時常喜歡結夥起來鬧罷工 08/16 13:33
→ deedo : 又不是半導體廠,這點電力都不能克服,乾脆別來 08/16 13:34
→ tello : 然后台灣要進口印度工人 08/16 13:35
推 andboypig : 印度要是有紀律 就不會髒成那樣 08/16 13:38
推 ciza : 印度就爛啊。看看Intel、波音怎麼爛的。竟然還有人 08/16 13:40
→ ciza : 要開放印度人進來,比印度人還低能 08/16 13:40
→ WenliYang : 真還得是華奴好 08/16 13:40
推 DALUGI : 中國要重返農藥了嗎 08/16 13:40
→ Detonate : 珍惜生命 遠離印度 08/16 13:44
噓 may0723 : 股票操作聽郭正亮,笑死 08/16 13:44
→ neoa01 : 好奇 那群人 會用中國製的iPhone嗎 08/16 13:49
推 lucifer666 : 缺電+印度工人=是不是在偷臭東南亞某島? 08/16 13:50
推 kendavid001 : 都是咖哩味 組裝到一半開始跳舞 08/16 13:50
→ clean123 : 越南真的很長停電… 08/16 13:53
噓 afacebook : 才10e人民幣,就跑不出去的錢乾脆交個保護費 08/16 13:54
推 yiersan : 代表中國概念股要重返榮耀 塑化噴 08/16 13:54
→ yiersan : 中國工人只要錢到位 問題不大 是沒錯 08/16 13:55
→ yiersan : 尤其現在他們失業率那麼高 08/16 13:55
噓 Guondamflam : 果凍支持中華民國,在中共眼中是不是台獨? 08/16 14:07
推 nvlsvee : 印度制的iPhone 大腸桿菌超標 08/16 14:08
推 xkiller1900 : 印度真的是很爛,去了美國還是一堆垃圾 08/16 14:09
推 PeikangShin : 用豬腦袋想也知道 對岸的多耐操 印度和越南……L 08/16 14:10
→ PeikangShin : P比雞腿喔 08/16 14:10
→ xkiller1900 : 華人就是比較不懶惰 08/16 14:11
→ xkiller1900 : 印度人只會擺爛 08/16 14:11
→ Arashi0731 : 這次回去河南生產的不是哀鳳吧… 08/16 14:12
推 kei1823 : 有些國家會落後真的怪不得別人 08/16 14:13
推 xkiller1900 : 越南也是,男的都懶惰、消極、偷工減料,女的反而 08/16 14:14
→ xkiller1900 : 能用,可惜沒電 08/16 14:14
推 joe0934 : 中股要反彈了 08/16 14:15
→ jimabc : 好險沒有回台灣 不然三不五時被台電的小動物大軍干 08/16 14:15
→ jimabc : 擾 08/16 14:15
→ jimabc : 然後民進党政府要開放30萬印度外勞大軍來台 快桃啊 08/16 14:16
推 CYL009 : 輕度中度重度印度 現在跑還來得及 等到印度開始割外 08/16 14:26
→ CYL009 : 資韭菜就晚了 屢試不爽 08/16 14:26
→ CYL009 : 台灣人買印度哀鳳就好了 好貨要讓台灣人買 08/16 14:27
→ henrk : 停電薪水照付,所以薪資等於*2~3?? 08/16 14:28
推 downya : 今日越南,明日台灣 08/16 14:29
推 traz04067 : 越南沒蓋核電場嗎 08/16 14:31
推 ronga : 印度就素質爛 越南哪有啥不好? 08/16 14:32
→ worshipyou : 說個笑話,我們接下來要引進印度員工 08/16 14:32
噓 cannedtuna : 不就是台商剛進中國的樣子 08/16 14:33
→ wrbdnombd : 印維拉到處坦 08/16 14:35
推 JoshBeckeet : 這邊不是很喜歡吹印度www 08/16 14:36
噓 ninggo : 金磚四國就是個笑話 08/16 14:41
推 coffee112 : 之前在笑中國跑光光時 還真的忘記考慮那邊的特性... 08/16 14:42
→ coffee112 : 印度在大廠的 聰明的很聰明 但金字塔形狀大家也懂得 08/16 14:43
→ coffee112 : 在台灣 有的還可以利用加薪 叫越南移工好好加班趕工 08/16 14:43
→ coffee112 : 但真好奇 人都在越南的 這招還有用嗎 還是會擺爛? 08/16 14:44
→ ko363630 : 組出來的哀鳳有咖哩味 08/16 14:45
→ wsxokmty1 : 阿亮全方面的專家 08/16 14:46
噓 gfsog : 這咖還有人信? 08/16 14:50
推 AterPin : 阿三真爛 08/16 14:50
推 johndennis : 印度素質真的還不太行 懂的人就懂 08/16 14: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