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標題:
【獨家】吳東亮滲透新光金鐵證曝光 檢掌控關鍵錄音
原文連結:
https://reurl.cc/qvr44n
發布時間:
2024.09.02 21:37 臺北時間
記者署名:
記者劉志原
原文內容:
新光金與台新金合併案傳出內鬼風波,台北地檢署接獲檢舉,指新光金董事會早就被台新
金董座吳東亮滲透,才會接受台新金開出比中信金更差的條件合併,嚴重損及新光金股東
權益,如今關鍵鐵證曝光,台新金董座吳東亮被錄到親口承認新光金的魏寶生等4席董事
是他個人以大股東身分的指派,證實新光金董事會早就被台新金董座吳東亮指派的董事滲
透,不僅是假合意合併,涉及背信等罪,更已違反「金金分離」原則,台北地檢署已接獲
相關錄音檔偵辦中。
新光金8月間董事會以11票同意、3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與台新金合併,訂10月9日舉行
股東臨時會討論,新光金有股東認為,在此之前,新光金董事會早已遭台新金控制,有心
人士先用委託書拿下新光金董事會,派4席董事進駐,再於8月間的董事會投票同意低價換
股跟台新金合併,出賣新光金股東利益,如今更傳出在要廣為收購委託書,以利在新光金
股東會中通過此一對新光金股東不利的合併案。
本刊調查,台新金董座吳東亮是「嘉浩股份有限公司」指派到台新金控擔任董事長,彭雪
芬則是「嘉浩股份有限公司」指派到新勝公司擔任董事,新勝公司則獨資成立新柏公司,
新勝及新柏共持有新光金3.006%股票,再由新柏公司指派魏寶生、吳東明及洪士琪與林敦
仁等4人至新光金擔任董事,也就是說,吳東亮與彭雪芬夫婦早已透過「嘉浩股份有限公
司」,實質同時控制台新金及新光金,明顯違反「金金分離」原則。
更離譜的是,指派魏寶生等4名董事進入新光金董事會的新勝公司,去年8月舉行股東會時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並非新勝公司董事卻在場,當時有股東詢問新勝如何選派魏寶生等
4名董事進台新金這時,新勝的股東也是新柏公司董事長的吳東勝表示:「是也麻煩台新
那邊幫忙大家來研究」話還沒講完,吳東亮就急著出聲表示:「與台新無關啦,是我啦,
是我個人啦,我是大股東的身分。」
知情人士指出,吳東亮雖然強調指派董事到新光金與台新金無關,但吳東亮他是台新金的
董事長,怎麼能說與台新金無關?新勝公司股東會上,吳東亮已直接承認,新光金的法人
董事是他個人決定的,這導致新光金的董事會欠缺獨立性,當合併利益發生衝突時,竟然
通過讓台新金省錢,但新光金廣大股東權益受損的條件,主動讓利3成給台新金,不接受
條件較好、體質較佳的中信金合併。
本刊調查,新光金有小股東認為與台新金合併後會有3成損失,已成立自救會,也有股東
提出刑事背信告訴,自救會認為,新光金並非真合意與台新金合併,而是少數股權利用委
託書,且在違反政府「金金分離」的原則下,要讓新光金讓利與台新金合併,有賴金管會
及台北地檢署查明真相以維護金融秩序與新光金股東權益。
如今更嚴重的是,市場上盛傳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再次複製透過委託書掌控新光金董事會
的手法,在市場上大量收購委託書,預估要花逾10億元,取得足夠投票權,要在新光金股
東會投票通過董事會同意的新新併方案,一旦合併成功台新金恐獲利數百億元,有新光大
股東質疑,這無疑又是少數股東以收購委託書方法出賣新光金多數股東利益卻成就台新金
。
心得/評論:
小亮亮好像說溜嘴了?
原來台新董事長也能以"個人大股東"身分干預新光董事會的決定!
嘉浩股份有限公司真是厲害 好一個左手資產轉到右手??
吳東亮和彭雪芬這對夫妻倆可以說是金控界的神鵰俠侶吧
-----
Sent from MeowPtt on my V2104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52.193.12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25292148.A.6BA.html

推 Luxury916 : 吳家人真噁心zzz 為了賺錢損害多少股東權益 趕緊抓 09/02 23:51
→ Luxury916 : 去關一關吧 09/02 23:51
推 sonny0927 : 台新明天跌停XD 09/02 23:51
推 tigerzz3 : 吳家到底有啥問題 整天搞些有的沒的 09/02 23:53

推 f721001 : 亮亮下台吧 09/02 23:54
推 a1237759 : 這個如果還能贏,估計明年每家金控應該都會擺某黨的 09/02 23:54
→ a1237759 : 門神了 09/02 23:54
推 tsaigi : 吳家真的屌 09/02 23:57
→ cityport : 大阿哥真的要敗光家產了 09/02 23:58
推 KYRIEBOY : 一想到8月22日他們的嘴臉就很好笑哈哈 果然囂張沒 09/02 23:59
→ KYRIEBOY : 有落魄的久 09/02 23:59
推 s881720 : 怎麼鏡週刊都拿的到北檢獨家 09/02 23:59
推 wentw0115 : 一個台新董事長跑到新光董事會就很奇怪了!? 結果居 09/03 00:00
→ wentw0115 : 然還能以其他公司的大股東身份實質掌握四席董事會 09/03 00:00
→ wentw0115 : 席次!! 那豈不是台新想要以多低的價格收購新光都可 09/03 00:00
→ wentw0115 : 以wow 09/03 00:00
推 jasonkinbfg : 金金分離原則根本就是笑話好嗎 金管會自己提的結果 09/03 00:02
→ jasonkinbfg : 自打臉跑去力挺台新笑死 09/03 00:03
→ benson502 : 吃相超難看一堆87還在那邊合意併購 09/03 00:03
推 miichone : 我就說誰會同意西瓜打折賣 阿原來賣家和買家是同一 09/03 00:04
→ miichone : 個人那沒事惹 09/03 00:04
→ nbcb : 明天精彩了 09/03 00:08
→ BlueBird5566: 阿亮進了北檢,只有麵包可以吃唷 09/03 00:08
推 umaga1 : 台新這次內憂外患 加上新光股東不挺 09/03 00:10
→ umaga1 : 怎麼看都不會贏 09/03 00:10
推 ackes : 不是早說了 台新就後知後覺稿不清楚狀況 現在一 09/03 00:10
→ ackes : 堆人出事 新聖上作法不同 狂找門神錯時機了 09/03 00:10
推 jerrykyo : 大場面又來了 09/03 00:10
→ tigeryugo : 金管會不是早就說金金分離沒問題? 09/03 00:11
推 k22015987 : 北檢現在有空管阿亮嗎? 09/03 00:11
→ ackes : 不過經營都墊底了 能力就那樣吧 請神容易送神難 09/03 00:11
→ umaga1 : 如果連鏡週刊都要爆台新的料 09/03 00:11
→ z256418 : 這種議案有利益衝突的董事要迴避啊,如果不迴避被 09/03 00:12
→ z256418 : 人挑戰要準備好證明啊,中信董事會決議時顏文隆因 09/03 00:12
→ z256418 : 為跟阿進是姻親所以迴避不參與表決喔 09/03 00:12
→ umaga1 : 那我相信中信贏定了 鏡週刊大家都知道立場偏某黨 09/03 00:12
→ benson502 : 收手吧阿亮,外面全是股東 09/03 00:12
→ ackes : 反正這案耶留名了 小吃大 自己賣自己 董事持股太 09/03 00:13
→ ackes : 低出現的弊端 09/03 00:13
推 zzzzzlss : 中信:嘿嘿 09/03 00:13
推 shirleyEchi : 現在裝傻有用 09/03 00:14
→ ackes : 受虐兒戰法他沒那麼熟練 專業人士不同 09/03 00:14
→ ackes : 和另個受虐兒戰法玩到頂級數差太多了 09/03 00:15
推 Virness : 北檢不是很秋 去抓這種啦 09/03 00:15
推 neo5277 : 上次不是有人跑去北檢升黨旗真貼切 09/03 00:17
推 hahadb : 新光背信證據確鑿? 如果有明顯幫自己和第三人圖謀 09/03 00:18
→ hahadb : 不法之利益,接下來準備完蛋 09/03 00:18
→ peter98 : 對面的門神是不是不喜歡? 嘻嘻 09/03 00:18
推 fish99 : 吳東亮怎麼有臉說出跟台新無關= = 當大家三歲小孩智 09/03 00:18
→ fish99 : 商逆 09/03 00:18
推 BroDians : 這下多幾個有背景的門神都沒用了 09/03 00:19
→ benson502 : 那些人其實很多智商也蠻低的,畢竟厲害的是祖產不 09/03 00:19
→ benson502 : 是他們 09/03 00:19
推 jinx5566 : 難怪請門神 09/03 00:20
推 fateat : 我以為獨眼龍也知道 09/03 00:20
→ speedythief : 北檢+鏡週刊 09/03 00:20
→ speedythief : 明天西瓜要賣到14塊了 09/03 00:21
推 strlen : 現在不審問個三天就不夠給力喔 09/03 00:22
→ z256418 : 26F 金管會不擋這種實質關係人,以後會有董娘戰隊 09/03 00:22
→ z256418 : 專門開公司進攻其他董事會搞”合意”併購XD 09/03 00:22
推 dsyover : 慘了這樣爪爪就不會再加碼了QQ 09/03 00:23
噓 x710466 : 這不就冷飯熱炒嗎 通篇找不出真正的罪名 09/03 00:23
→ theropod : 到時候回答我不知道就好了 09/03 00:24
推 nisi0773 : 自己賣給自己 怎麼輸! 打三折賣啦 牛排變成玉米濃 09/03 00:24
→ nisi0773 : 湯 還是比彩虹好 09/03 00:24
推 Anna0815 : 去年曾說2026以前不可能和新光合併,現在又說早就 09/03 00:25
→ Anna0815 : 和新光談好合意併購,然後還一本正經講出跟台新無 09/03 00:25
→ Anna0815 : 關這種幹話,扯鈴都沒有他扯~~ 09/03 00:25
推 devidevi : 我不知道 09/03 00:25
推 DASHOCK : 好扯.... 09/03 00:27
推 Kobe5210 : 金控世家,還有的演XD 09/03 00:28
推 Aiycute : 急了 一聽到台新銀行馬上撇清 但你忘記自己是台新 09/03 00:31
→ Aiycute : 的董事長耶XDD 09/03 00:31
噓 yinchen0626 : 中信金打點得這麼密喔 狂洗耶 09/03 00:32
推 venusvirus : 這篇真假啊 09/03 00:33
噓 DarkAlex : 吳東亮的姪女,是不是就是柯文哲參選副手吳欣盈 ? 09/03 00:33
推 fckavn : 台新趕快再請幾尊門神吧 金管會的不夠力 要請跟檢 09/03 00:35
→ fckavn : 調有關的門神www 09/03 00:35
推 joyeszhang : 台新下去 09/03 00:35
推 ko1 : 說聘金多不一定幸福的那個官應該也要查 09/03 00:35
→ m9315030 : 希望能鬧到兩邊都破局 09/03 00:35
推 gogen : 現在看來中信金的機會大 09/03 00:41
推 acgotaku : 這個金管會護得下去 我他媽就不再玩台股 09/03 00:41
推 julian42 : 董事會才持股多少想要抗殺小股東想的太簡單 09/03 00:43
推 tharaohfu : 只能說門神請錯尊了XD 09/03 00:48
推 lovegi : 新光金直接一根了吧?笑死,自作聰明挖坑跳耶 09/03 00:54
推 julian42 : 新光不會一根吧,台新被判出局,中信就不用加價還可 09/03 00:57
→ julian42 : 以降價 09/03 00:57
→ julian42 : 明天新光大概小漲 09/03 00:57
推 gogen : 台新被判出局,對新光股東不一定是好事,最重要的是 09/03 01:03
→ gogen : 金管會同意中信金 09/03 01:03
→ gogen : 其次是台新跟中信 相互加碼搶 09/03 01:03
推 yeangigi : 明天台新一根 09/03 01:03
推 ackes : 所以吳家算是被自己亮哥給玩死了吧 一次玩死兩家 09/03 01:04
→ ackes : 真的厲害 09/03 01:04
推 gogen : 但如果本來金管會不同意中信,但萬一台新出局,金 09/03 01:04
→ gogen : 管會可能會改同意中信 09/03 01:04
→ gogen : 因金管會在意的是增資問題,總要有人來扛 09/03 01:04
→ gogen : 一切還是 先看金管會 09/03 01:05
→ ackes : 人心不足蛇吞象的現代典範 09/03 01:06
推 Kko05 : 痾 09/03 01:06
推 cytochrome : 吳東亮趕快進去籠子裏八 09/03 01:07
推 schula : !?!?真的背信?唉唉,台灣公司管理階層看來也只是 09/03 01:08
→ schula : 裙帶關係而已,專業經理人啥的簡直羞辱踐踏專業 09/03 01:08
→ ifay : 西瓜吳家真的爛透了 09/03 01:08
推 MoDerF : 這次土城找… 09/03 01:10
噓 qqq5890003 : 幹笑死 09/03 01:20
→ m9315030 : 台新出局.中信可以開始殺價嗎? 09/03 01:21
噓 freshman : 真的有夠垃圾 09/03 01:27
推 yeangigi : 來自北檢的消息,只要是鏡週刊說的,我願意相信, 09/03 01:28
→ yeangigi : 畢竟有圖為證 09/03 01:28
噓 ajim36 : 打折賣,背棄股東的牢騷 09/03 01:29
→ roger0524 : 中信才是正義的一方! 09/03 01:32
→ chaosset : 厲害了吳家 夠難看 09/03 01:33
→ chaosset : 等待公告 新光為消滅公司 歷史留名 09/03 01:34
推 CCPenis : 中信贏面越大就會崩得越慘== 09/03 01:35
推 Merrill : 狗狗還有機會嗎 09/03 01:35
噓 lise1017 : 關了啦 講這麼多 有錢人就是怕關 別跟我說罰錢了事 09/03 01:38
→ lise1017 : 阿 09/03 01:38
推 c928 : 急了 09/03 01:39
推 ga278057 : 門神不可能輸,對吧? 09/03 01:41
推 super1937 : 土城找 09/03 01:43
推 kakacon : 抓馬多一點才能看出門神夠不夠力 09/03 01:47
→ david850914 : 本來進哥就一直反對 09/03 01:54
噓 skyyo : 在那叫什麼!?小股民的意見有王獨董美花的意見重要嗎 09/03 02:36
→ skyyo : 是不是不愛台? 09/03 02:36
→ skyyo : 新? 小股民是不是想被檢舉違建? 09/03 02:37
→ wzshi : 完了 巴比Q完了 09/03 02:43
噓 MisterSmile : 前任金管會主委跟現任台新獨董不就一家人? 09/03 02:49
→ willy4907 : 中信要發財了 09/03 02:49
推 Beanoodle : 台新下來15元我會撿 09/03 02:55
推 ctes940008 : 北檢忠組要出動了嗎? 09/03 03: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