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標題:
螺絲業寒冬 業界怨政府重科技輕傳產
原文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241/8200083
發布時間:
2024-09-02 02:42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原文內容:
螺絲產業鏈驚現歇業潮,業界示警,政府「重科技、輕傳產」的情況,加上地緣政治風險
,恐造成螺絲廠擴大外移,「訂單移往國外生產,國內產業鏈自然萎縮」,台灣「螺絲王
國」的美稱恐成歷史名詞。
一位螺絲大老說,4月政府調漲電價,5月又大幅提高尖峰用電費率,電價漲了又漲,單是
電鍍、熱處理每公噸就要增加300元至400元,由於景氣不好協力廠這波不敢漲價導致虧損
,「乾脆收掉也是一種(因應)方案」。
特殊件螺絲專業廠力翰全球總經理吳宗翰表示,當前接單能見度短,到第4季都不是很樂
觀,歐洲客戶放假回來,至今沒什麼動作,詢單量很少。
吳宗翰指出,短期最有效的解方當然是中鋼(2002)盤價,中鋼解釋說,價格跟不上大陸
,與日韓相差不大,重點台灣螺絲沒有直接與日韓競爭,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中國大陸,
但是中鋼自己也要賺錢,如何取得平衡是智慧。
上市鋼廠總經理表示,螺絲業出現新一波產業外移是另個警訊,因為客戶怕台灣有地緣風
險,世豐螺絲(2065)等大廠前往越南設廠滿足客戶要求,產業外移多了,台灣本土的產
業鏈自然就萎縮了。
此外,能外移的企業多具有實力,應該往更高階領域發展,將高附加價值產品拿回台灣代
工,整個產業鏈才能全面提升。但現在看到的,多是在國外還是做低階產品,等同把台灣
當競爭對手,自己打自己,路愈走愈窄。
心得/評論:
電價上漲的蝴蝶效應開始發作,又面臨中國大陸的傾銷,看來不只塑化有困境,傳產今年
是真的慘。
延伸閱讀:
螺絲業寒冬 驚見歇業潮…市場擔心恐現骨牌效應 https://tinyurl.com/2y3us8hk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2.28.17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25247935.A.185.html

→ Leo4891 : 沒競爭力就說一聲 09/02 11:33
噓 anti87 : 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 09/02 11:33
噓 cir78918 : 無能狂怒-.- 09/02 11:34
→ smallfox1215: 之前不是狂吹台灣螺絲世界強嗎? 09/02 11:34
推 Muilie : 沒訂單跟漲電價湊在一起講,沒單也政府的錯,巨嬰 09/02 11:34
→ Muilie : 讚 09/02 11:34
→ soleaching : 關稅…政府誰上都沒辦法解決的困境 09/02 11:35
推 zhi5566 : 薪資所得都開圖了 螺絲大王就不要秀下陷 趕快走 09/02 11:35
推 baddaddy : 南部螺絲產業黨不要了 09/02 11:35
→ DAEVA : 螺絲粉為啥都能賣到200塊貴死 09/02 11:35
噓 WolFDragoN : 你一定沒有AI 09/02 11:35
→ ccsung : 螺絲業薪水很低 09/02 11:36
→ Leo4891 : 把廠外移還做低階產品 跟國內對打 自己打自己 09/02 11:36
→ Bashar : 這種沒門檻的東西還想賺錢 09/02 11:36
噓 blueian : 半導體可以炒房,傳產都嫌惡工廠,當然趕快倒一倒 09/02 11:37
→ zxcv12300 : 可以賣螺絲粉 09/02 11:37
→ piece1 : 就不要做啊!我看是不是真的大量放阿三來跳舞 09/02 11:37
→ zhi5566 : 你沒錢 拿公司股份出來分啊 老闆若就快滾 太平洋沒 09/02 11:37
→ zhi5566 : 加蓋 還要耍情嘞 09/02 11:38
→ FatFatQQ : 把廠賣給台積吧 09/02 11:38
噓 anti87 : 傳統工廠一堆汙染產業,請的又是外勞,不如早點倒 09/02 11:38
→ zhi5566 : 繳了多少稅 多少健保勞保費 在那大小聲 09/02 11:38
推 apolloapollo: 傳產太平洋沒加蓋子 可以去填海造陸 09/02 11:38
→ KGSox : 是螺獅粉吧... 09/02 11:40
→ stupidboyu : 老闆今年車庫少了一台跑車 很不爽 09/02 11:40
推 stanleyiane : 關一關場地剛好拿來蓋綠電,科技業又不缺電了 win w 09/02 11:40
→ stanleyiane : in 09/02 11:40
→ jerrylin : 不可能去補助夕陽產業啦 該收的收 09/02 11:41
推 sunday0913 : 環境差 利潤 薪水少 少子化 這種慘業還能為台灣帶 09/02 11:41
→ sunday0913 : 來多少就業市場跟經濟效益? 09/02 11:41
→ jerrylin : 不然就往高質化發展 低階產品不可能拼贏發展中國家 09/02 11:41
推 fafcfh : 浪費台灣水電土地的低薪慘業,收一收吧!把資源讓出 09/02 11:42
→ fafcfh : 去給台積 09/02 11:42
噓 zhi5566 : 不市政府愛科技業 是你傳產廢到笑 讓員工吃不飽 09/02 11:43
→ zhi5566 : 老闆不要走不了在吶喊不排除出走 笑死 垃圾 09/02 11:43
推 fju0911 : 誰叫你投民進党? 09/02 11:43
推 wekaytw : 收一收喇 岡山房地產正要起飛 炒房就好了 09/02 11:43
推 justin818281: 自己投的怪誰.. 09/02 11:43
推 carbooming : 只做低階產品還是早點收了 09/02 11:45
推 ruve : 反正也找不到人,自己不接上自動化、AI降成本,出走 09/02 11:45
→ ruve : 也是剛好,還不用留台製造汙染 09/02 11:45
推 BroDians : 趕快和科技業結合就好了,那麼多傳產打入科技業供 09/02 11:45
→ BroDians : 應鏈是打入假的嗎 09/02 11:45
→ Leo4891 : 反正現在也沒人要去中小傳產做工 撐著也只是僱用 09/02 11:45
→ Leo4891 : 外勞 09/02 11:45
推 xm3u4vmp6 : 全都倒一倒 不要佔台積電的土地人力電力資源 09/02 11:46
推 apolloapollo: 傳產都馬拉基家族企業 09/02 11:46
推 AtDe : 沒有半澤直樹 0分 09/02 11:47
→ fbiciamib123: 為什麼不轉型AI螺絲 09/02 11:49
推 mengze3084 : AI螺絲就沒問題了 09/02 11:49
推 wekaytw : 岡山螺絲園區清一清 換台G店進去 09/02 11:49
推 zip0302 : 綠電發XX,台電就這樣沒辦法 09/02 11:50
→ Lenney33 : 沒競爭力就收掉啊 09/02 11:51
→ goodjop : 發展螺絲自動找洞鑽阿XDD 09/02 11:51
→ cerwvk : 長期性低電價/補助, 就打破平衡而已. 09/02 11:51
→ hidecxa : 自己選的 09/02 11:52
推 vanii40 : 有政府好安心 09/02 11:53
推 fabledqqman : 改賣螺獅粉 09/02 11:53
推 aleventy : 還可以跳出來吼兩聲,表示問題不大 09/02 11:53
推 g9911761 : 老闆兒子開跑車 員工摩托車 09/02 11:53
噓 miku5566 : 傳產通通可以收掉了,一堆高污染的我們不要 09/02 11:54
推 e04x8 : 之前吹螺絲王國騙人的膩 09/02 11:54
推 cms6384 : 老闆又少買幾棟透天了 超氣 09/02 11:54
推 familymin : 我聽親戚說螺絲超好賺而且愛理不理的 都在炒地皮 09/02 11:54
→ AndyMAX : 傑克 我好冷 09/02 11:55
→ bbcer : 又要讓利剛了嗎?這樣誰會想要去當讓利剛穀民啊? 09/02 11:55
→ benson502 : 支持改賣螺獅粉 09/02 11:56
推 apolloapollo: 樓上說對 很多螺絲都是壟斷的 根本無本生意 09/02 11:56
推 aimgel : 自己沒競爭力 09/02 11:56
推 wekaytw : 永安那塊也可以順便收掉 清掉給台G店進去 反正台G只 09/02 11:57
→ wekaytw : 要做晶圓 上游化學原料通通可以進口 通通清掉 土地 09/02 11:57
→ wekaytw : 留台G不然炒房地產 一堆垃圾傳產 09/02 11:57
推 testutw : 半澤直樹看過沒 還沒上吊都還好 09/02 11:57
推 TomChu : 是要怎麼幫? 09/02 11:58
→ b0364864 : 沒競爭力的東西要扶持什麼 09/02 11:58
→ azhu : 少一台跑車代步 很不方便 09/02 11:59
→ fujioqq : 所以科技業的都不需要用到螺絲? 09/02 11:59
推 AustinRivers: 傳產小開都比揮霍的 09/02 12:00
噓 gammashewo : 產業革新 這些本該倒閉的 09/02 12:00
→ b0364864 : 扶持起來讓老闆多買好幾間房跟超跑嗎 09/02 12:01
→ AustinRivers: 以前印象深刻新聞。世界不到十台的名車 台灣就有小 09/02 12:01
→ AustinRivers: 開有 09/02 12:01
→ AustinRivers: 印象中不知道哪家 09/02 12:01
→ speedythief : 呵呵,BMW都指定量大的不要中國和台灣了 09/02 12:02
噓 jinhouse123 : 太陽能 面板 記憶體 鋼鐵 紡織 造紙...都來靠邀好了 09/02 12:02
→ jinhouse123 : 台灣乾脆發展低階產業 跟中共和越南競爭好了 09/02 12:04
推 joy7658x348 : 992065 09/02 12:05
推 TWeng : 以為螺獅粉 09/02 12:06
→ Minihil : 走全自動化生產 省人力不會? 09/02 12:06
→ a9564208 : 改賣螺螄粉怎麼樣? 09/02 12:07
推 marques : 可以改賣螺絲粉啊 09/02 12:07
→ speedythief : 一堆廠區內60%以上是外勞,還有老闆到處教外勞比較好 09/02 12:07
→ yashiro : 你就給他歇業,反正台灣人只在乎台積電跟炒房 09/02 12:08
→ speedythief : 的垃圾產業,最好笑的是有老闆直接在銀行面前說利息 09/02 12:08
推 Homeparty : 產業鏈問題,下游都外移,只能跟著跑 09/02 12:08
→ speedythief : 比螺絲好賺,要抵押哪裡哪裡去存外幣,讚啦 09/02 12:09
→ yashiro : 等到哪一天連個螺絲都要從外國進口的時候再來笑 09/02 12:09
→ cblade : 爽太久了 09/02 12:09
推 z5411 : 明明賺錢的也不少 這波一樣有人吃到半導體的單啊 09/02 12:10
→ AndyMAX : 有大國鋼還要擔心進口嗎 09/02 12:11
→ PennyFinn : 說到南部螺絲我都想到pagani 09/02 12:11
推 Detonate : 關稅問題 有中國在沒辦法 09/02 12:11
推 z5411 : 大國鋼女婿要注意一下血統 到時候整碗就被西邊端走 09/02 12:13
→ z5411 : 了 09/02 12:13
推 kcman : 本來就是 不然你出多少薪水 你拉多少房價 09/02 12:13
推 xboxandone : 怪了 十年前怎麼印象都在吹隱形冠軍 09/02 12:13
噓 Dusha : 嘖嘖 09/02 12:17
噓 ui9317 : 收一收不要做啊 有人拿槍逼你嗎? 09/02 12:17
噓 vincent0130 : 要收快收,賺不贏科技,老屁股哭哭 09/02 12:17
→ ui9317 : 低產值沒競爭力的雜魚 09/02 12:19
推 jerrykyo : 收一收也好 產業升級 09/02 12:19
噓 anti87 : 拿台灣政府補助去增加東南亞外勞就業率 笑死 09/02 12:19
推 gary82gary : 薪水給多少,跑車買幾輛,豪宅買幾棟? 09/02 12:19
推 Baumgartner : 糖衣毒藥 09/02 12:21
推 s56565566123: 老闆都賺爛了 09/02 12:22
推 abc0806449 : 爛的就自己收一收 09/02 12:22
噓 ALDNOAH5566 : 已經農地工廠廢水亂排還賺不了錢 真的可以倒 09/02 12:23
推 Derry20732 : 不然 ? 低薪嫌惡設施 09/02 12:25
推 miyazakisun2: 該讓利了 09/02 12:27
→ AA0132396 : 從去年開始真的慘,大陸價格只有台灣一半左右 09/02 12:30
噓 s8823157 : 螺絲鬆了,去找傑克就好,在那邊怨什麼? 09/02 12:33
推 muserFW : 傳產不改善工作環境 結果怪科技業 09/02 12:34
推 kopolo : 台灣只有科技業發達 09/02 12:34
推 zukigo : :少買好多超跑 政府不要只顧科技業 09/02 12:34
推 olp123 : 其實科技業才是高汙染 09/02 12:34
→ IDF5566 : 扣件再怎樣也就是那樣,你是要AI螺絲嗎 09/02 12:36
噓 edison901 : 那跑車怎來? 09/02 12:38
→ ArcueidY : 第一天才知道嗎 有後悔壓錯寶了嗎 09/02 12:39
推 hinet5566 : 台灣只要科技業好嗎 09/02 12:41
推 ahlolha : 收掉 賣地炒房才能賺大錢 09/02 12:41
推 Lhmstu : 自己選的 09/02 12:42
推 Exusiai : 螺絲的技術精華就是不要偷工減料 結案 誰不會 09/02 12:42
→ c928 : 誰叫你不打入機器人 09/02 12:43
噓 lise1017 : 等做到世界第一還是虧錢再來哭好嗎 09/02 12:43
→ tcancer : 結論要上游costdown是哪招啊? 09/02 12:43
噓 buffon : 內文的業內人只有提 1.電價 2.價格被大陸打垮 09/02 12:44
→ buffon : 記者自己加上地緣政治和政府重科技 聯合真的很會XD 09/02 12:44
推 jc761128 : 7414 09/02 12:45
推 ahg : 多送點認證,根本不會輸,不就是隨便心態 自找的 09/02 12:45
→ buffon : 被訪問者只提了AB 聯合報記者自己加上CD 09/02 12:45
推 dai26 : 這些業者講的還蠻有道理的 09/02 12:48

推 hadumdum : 欸不是 中國製鐵螺絲不能進口耶 09/02 12:50
→ hadumdum : 是在傾銷啥 09/02 12:50
噓 carking49 : 寒冬是底下作業員跟喊給外面看的吧! 09/02 12:51
推 ccmacker : 高耗能高污染產業,慢走不送! 09/02 12:51
推 house911 : 房地產不是漲到翻天 ??? 09/02 12:52
推 jinnsei : 時代在變,對某些產業來說,關門就是大吉 09/02 12:55
→ speedythief : 這些老闆早就在炒房炒地,現在只是眼紅有人子彈更多 09/02 12:57
→ wailman : 積怨已久終於喊出來了QQ 09/02 12:59
推 rwhung : 不然呢? 09/02 13:04
推 wekaytw : 炒房就好了 捷運紅線動工中 09/02 13:05
推 TK31 : 7000萬跑車買不起 只能買6000萬的 09/02 13:09
推 jake0916 : cptpp未來也是會影響 09/02 13:09
推 wekaytw : 螺絲產業園區位置好 捷運就開在大門口 秀傳健康園區 09/02 13:10
→ wekaytw : 又打算開張 房產產噴噴噴 09/02 13:10
→ wekaytw : 我大岡山就是炒房一級棒 09/02 13:10
推 Aerogel : 傳產先把福利跟薪資升一升再來講 09/02 13: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