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西方制裁?俄國宣稱「首台國產曝光機」問世!可產350奈米晶片
FTNN新聞網
2024年5月27日
[FTNN新聞網]記者曾奕語/綜合報導
俄羅斯在半導體設備方面,受到美國為首的西方盟國制裁,卻傳出其曝光技術有所突破,
俄羅斯工業和貿易部副部長史帕克(Vasily Shpak)聲稱,俄國已經完成製造首台國產曝
光機,該設備可用來生產350奈米的晶片,並正進行測試當中。
綜合外媒引用俄羅斯塔斯社報導指出,史帕克在CIPR 2024會議期間透露,俄羅斯自研自
產的首台曝光機已經製造完成,並保證生產製程標準達到350奈米,更喊出2026年會開發
出製成標準達130奈米的曝光機。
俄方所提及的350奈米技術雖然已不太適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但在軍事方面卻有其應用
價值,常見於飛彈導引系統、雷達、通訊設備和其他軍事硬體。
若史帕克說法為真,俄國將是美國、荷蘭、日本及中國之外,第5個掌握曝光技術的國家
。
https://reurl.cc/GjaK1Z
美國、荷蘭、日本及中國之外,第5個掌握曝光技術的國家
怎麼沒有台灣
還是老外把台灣當成中國一部分
那台積電不就是中企?
國際半導體產業利空消息?!
--
如何嘴砲 反駁對方的重點──◢◣█確實指出人家論點的錯誤性 ψQSWEET
駁斥──────◢ ◣█用引言指出對方錯誤或矛盾的地方( █優質論文)
在嘴砲王 相反的觀點──◢████◣█列出相反的論點並以事實當證據( █ 辯論社)
應該出現 矛盾────◢██████◣█列出相反的論點但不加以證實( ██論壇)
的元素 攻擊態度─◢████████◣█質疑對方的態度和口氣 ( ██匿名版)
人身攻擊↘偏見↗ ▄▄▄▄▄▄▄▄▄▄▄▄█攻擊身份和能耐█幹你娘(█ 小朋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56.71.4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16980467.A.21D.html

→ YLTYY : 厲害了 05/29 19:01
推 pmes9866 : 是三奈米的一百倍 05/29 19:02
噓 deepdish : 時空旅人.jpg 05/29 19:02
→ alphish : 大概是台灣只會曝光 不會自製曝光機? 05/29 19:03
推 t781226 : 不是手刻我可是不要的 05/29 19:03
→ area8 : 這是20年前的技術吧? 05/29 19:03
→ azcooper : 350nm噴 05/29 19:03
推 TCPai : 你不得不說,戰爭是科技的催化劑 05/29 19:05
推 zzzzzzzzzzzy: 手刻沒問題 05/29 19:06
→ bkebke : .25 .13 去垃圾場拔ic都比較先進 05/29 19:06
推 j68345517 : 好,俄羅斯賺爛 05/29 19:08
→ tokeep : 中國路邊的手作坊就能手刻350nm 05/29 19:08
推 pziix : Zzzz 05/29 19:09
推 aimgel : 比台積強100倍 05/29 19:10
推 Alexstar : 350nm講出來給人笑的? 05/29 19:11
推 dashonyu : 笑死 05/29 19:11
推 lordwill : 中國路邊老奶奶除了會磨繡花針,還會手刻晶片 05/29 19:11
推 CaTkinGG : 不錯了啦 噗次 05/29 19:12
→ jpnldvh : 350nm搞不好真能手刻出來 05/29 19:16
推 ibanes : 純手工打造 05/29 19:18
推 diding : 可以做100倍大的電腦 05/29 19:18
推 ilw4e : 俄國要晶片直接跟阿共下單就好,是有什麼秘密怕被 05/29 19:18
→ ilw4e : 偷哦? 05/29 19:18
噓 tom77588 : 光刻機 05/29 19:22
推 fisher6879 : gg的100倍,太神啦! 05/29 19:24
→ ilanese : 這拿出來搞笑! 05/29 19:24
→ ilanese : 350奈米製程大概是1995年、1996年第一次出現的。 05/29 19:26
推 qwe78971 : 笑死 20年前的產物 05/29 19:27
→ icelaw : 其實是30年前的產物 CC 05/29 19:28
→ airflow : 已脫離真空管 05/29 19:29
推 idlewolf : ...350nm? 是怕被中共把持命脈嗎 不然和中國買就好 05/29 19:30
→ bndan : 350=》14(舊有成熟) 正常可能要好幾百e鎂…如果 05/29 19:30
→ bndan : 有干擾價格要翻好幾倍… 05/29 19:30
推 WTF55665566 : 支那同一套自慰宣傳模式… 05/29 19:32
推 turndown4wat: 請問350nm大概是什麼等級? 05/29 19:34
推 rbull : 騙騙布丁不懂科技業吧 05/29 19:34
→ kitune : 350奈米 夢迴上世紀 05/29 19:35
→ ethan0419 : 台灣自己生產幾奈米的曝光機? 05/29 19:35
推 as80110680 : 終於不用再偷洗衣機拆上面的晶片了 05/29 19:35
噓 chencjj : 鵝爹已知用火 05/29 19:36
推 cchh179 : 不要笑 這很可怕 因為飛彈武器不需要太先進的晶片 05/29 19:38
→ cchh179 : 敢發出來消息就代表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是失敗的 05/29 19:38
→ cchh179 : 代表俄羅斯從機台、封裝、矽材料、光阻劑都解決了 05/29 19:38
→ pigofwind : 350是人家的100多倍,贏麻了 05/29 19:47
推 leon1757tw : 350nm ?那幹嘛不直接跟中芯下單 05/29 19:49
推 s4511981 : 要不要從鑽木取火開始研發科技樹? 05/29 19:49
推 tenghui : 樓下推石器時代 05/29 19:50
噓 cityhunter04: 350奈米??不是3.5嗎 05/29 19:51
推 chihwei739 : 在中國可以直接手刻吧 還要買機台XD 05/29 19:54
推 deer1305 : 跟我的第一台電腦奔騰2一樣 05/29 19:55
推 devidevi : 國產明天一根 05/29 19:56
推 springman : 坐時光機送來的嗎?遙遙領先哦! 05/29 19:57
推 okderla : 為什麼不開手機閃光燈直接曝光就好了 05/29 19:58
推 patvessel : 350nm的商用產品大概是1995那邊的pentium pro (150 05/29 19:58
→ patvessel : ~200Mhz 05/29 19:58
推 jeff7691 : .35大概30年前的pentium 166 mmx和voodoo2晶片等級 05/29 20:00
推 abbasmart : 350奈米 溫馨 ! 05/29 20:04
推 siki588 : 堅持手工職人精神 05/29 20:05
※ Reewalker:轉錄至看板 Tech_Job 05/29 20:06
推 artpoet : 說實話,軍用晶片很夠用了 05/29 20:11
→ link4517 : 太厲害了吧。不過電路板稍微站點位置 05/29 20:14
推 apple123773 : 350奈米 >2奈米 俄國贏了!! 05/29 20:15
→ apple123773 : 這個還不如直接去買日本的.... 05/29 20:15
推 poeoe : .35 OK啦 夠軍用了 05/29 20:17
推 rxsmalllove : 讚 05/29 20:17
推 bunjie : CIC下晶片還比這個進步耶 05/29 20:19
推 poeoe : 現在俄國就是軍工最重要 .35 用在飛彈上很夠了 05/29 20:19
→ bunjie : 台灣學生用的製成還比這先進 05/29 20:20
噓 eeccms : 頂 05/29 20:22
→ dong80 : 沒想到光刻機跟核彈一樣要全球管控 05/29 20:22

→ getx105 : 嗯? 05/29 20:27
→ peter98 : 現在學生仔蹭CIC的製程是甚麼?2010是180,現在是? 05/29 20:39
→ peter98 : 話說2010年學生仔就能用180了,鵝國現在開發350... 05/29 20:40
推 thbygn98 : 不跟中國買? 05/29 20:40
推 asglay : .35啦 哪有人在叫350奈米的 05/29 20:49
噓 fake : 比3奈米 05/29 20:50
→ fake : 強100倍! 05/29 20:51
推 asole : 石器時代科技 怕了吧 05/29 20:52
推 asglay : cic都差2個世代左右 現在可以下台GG 7nm 05/29 20:54
→ faniour : .35就拿面板等級的來改就有了 05/29 20:55
推 ajkofqq : YES! 05/29 20:58
→ dynamo : 這不就0.35,反正他重點是要軍用又沒差,0.35量率高 05/29 21:04
推 onstar : pentium 166時代,給電腦一顆奔騰的心臟,登登登登 05/29 21:05
推 hutten : 我還以為眼花,厲害惹 05/29 21:10
推 stosto : .35要不要買istep就好了 05/29 21:14
推 njnjy : 軍用不用晶片啦 真空管就可以了 05/29 21:27
→ njnjy : 冷戰的蘇聯都用真空管 05/29 21:28
推 kuroro94 : 機器蓋子打開內藏中國老師傅 05/29 21:29
推 cta : 說軍用夠的是認真的嗎?你的飛彈射控,尋標速度慢 05/29 21:33
→ cta : 人家100倍,確定找得到目標?? 05/29 21:33
推 ericsonzhen : 350….? 05/29 21:37
推 godog : AIM120 90年代就實用化了 那時.35製程都還沒出現 05/29 21:39
→ Callus : 鵝國沒有星鏈,用3.5磁片,避免網路的也能飛彈射控 05/29 21:40
推 xohawke : 0.35微米啊? 05/29 21:41
推 ikachann : 老俄的重點是發展軍武 不是經濟阿 05/29 21: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