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最即時的股市資訊

2024年8月18日 星期日

[新聞] 能源轉型遭最大亂流 離岸風電3-1期連「


[新聞] 能源轉型遭最大亂流 離岸風電3-1期連「 - 看板 Stock - 批踢踢實業坊
原文標題:【風電遇亂流6-1】 能源轉型遭最大亂流 離岸風電3-1期連「資優生」都卡關 歐商爆裁員潮 原文連結: https://www.taisounds.com/news/content/76/141644 發布時間:2024-08-17 08:00 記者署名:吳馥馨 原文內容: 2023年8月底,在市場一片唱衰聲浪中,經濟部仍堅定地宣布離岸風電3-1期選商底定,共 有5座風場與政府完成簽約手續,按計劃將在2026年、2027年併網。但時隔1年後,這些業 者暫停的暫停,裁員的裁員,能源署更退讓到允許開發商通案展延1至2年,過去8年台灣 如火如荼發展的離岸風電產業,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亂流。 依照經濟部能源署日前公布「113年全國電力負載預測」,在新增機組方面,2026年列出 離岸風電79.8萬瓩、2027年90萬瓩;但根據《太報》採訪整理原訂要在這2年併網的離岸 風場開發案,除了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所屬的渢妙一期(50萬瓩)仍在積 極洽簽購售電合約,力拚今年底完成融資、維持原訂2027年併網承諾,其他4個風場似乎 都按下了暫停鍵。 能源署離岸風電3-1期的選商結果,最後共有渢妙一、海鼎二、海盛、環洋、海峽二等5座 風場正式與經濟部簽約。但除了渢妙一日前大動作舉行與供應商及施工船隊的簽約記者會 ,其他風場進度有限。 有投入離岸風電產業者的中堅份子低潮地說,現在狀況真的是入行6年以來最糟,此時此 刻,這個行業真的太需要好消息來激勵人心。 裁員消息也時有所聞,據悉,今年6月,某3-1期歐系開發商一口氣在台灣裁掉三分之二員 工,只剩下20多人在撐著。他們都被歐洲總部要求,要以最低的成本度過這段艱困期,人 員配置能少則少。 但即便已在離岸風電3-1期被視為「資優生」的渢妙一期,進度也不太順利。根據CIP今年 6月中旬所透露訊息,渢妙一的購售電合約(CPPA)已售出一半,每度電售電價格在5.5元 至6元之間,買主為橫跨三個產業的大用戶,除了外界熟知的「護國群山」產業,也有非 國營、難減排的傳統產業參與,但沒有「護國神山公司」。 當時CIP區域總裁許乃文坦言,就算渢妙一已賣掉一半,也意味著還有一半沒有售出;如 此銀行就無法精確計算投報率、無法完成融資;資金無法到位,即便已與供應商簽約,也 無法如期開工,更遑論如期如質在2027年完工。 一旦連渢妙一風場都沒辦法如期完工,這意味者繼2025年併網的海龍風場(104.4萬瓩) 、2026年沃旭的大彰化風場,2027年之後,台灣離岸風電市場再也沒有大型風場併網;岸風電3-1期恐將「全場陣亡」。 另一個重大警訊是,能源署規劃台灣離岸風電發展,要從仰賴政府扶持、以躉購費率保證 收購20年制度,跨越到由開發商逕自向用電大用戶簽署CPPA購售電合約的市場化過程中, 「不幸摔死了」。 https://image.taisounds.com/newsimages/img/2024/0813/20240813145648.jpg
CIP區域總裁許乃文在接受《太報》專訪時直言,CIP是享譽國際的離岸風場開發專家,但 如果連渢妙一期都走不下去,外界恐怕會質疑台灣離岸風電政策大有問題。 連離岸風電3-1期的「資優生」也困難重重,台灣離岸風電發展到底發生了什麼危機? 第一,買方態度觀望。根據渢妙一期釋出的合約訊息,每度電售電價格約在5.5元至6元之 間;這與先前市場盛傳「護國神山」公司以每度3元左右的價格在市場「掃購」離岸風電 的價格差距極大,因此有能力及需求的用電大戶仍在觀望。 第二,開發成本暴漲。根據CIP解釋,渢妙一期售電價格是精算成本而來,絕非憑空喊價 。新冠疫情期間發生全球通膨,推升原物料及人工成本大漲,加上全球皆開展離岸風電, 各國爭搶施工船隊,都讓開發成本居高不下,售電價格降不下來。 業內人士坦言,離岸風電開發成本暴漲,台灣不是唯一,歐美市場皆傳出開發商標案後, 因無法履約而放棄開發。 第三,市場雜訊干擾。今年4月25日,經濟部發文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TOWIA),考量 到全球通膨、升息、原物料上漲,離岸風電建置成本大增,加上施工船舶供不應求,准以 讓離岸風電3-1期通案展延一年,從原本2026年、2027年併網,延至2027年、2028年。 因而市場期待,若離岸風電3-1期能延後,待3-2期選商明朗化後,3-1風場與3-2風場可以 合併採購等作業,增加綜效進而降低成本。此外,日前經濟部長郭智輝鬆口將放寬離岸風 電國產化限制,成本可能降低的訊息,讓買家心態持續觀望。 CIP說明,經過2個多月努力,截至今年8月中旬,有大宗綠電需求的潛在買家,已認知到 3-1期開發停滯,恐影響後續各期開發進度,也意識到短期內風電成本已難大幅回落,3-2 期電價恐將比3-1期高,渢妙一CPPA合約完成已逾8成,只剩約10萬瓩可搶進。CIP會在 CPPA完成後,在近期與銀行展開融資。 08:00發稿 22:10新增CIP說明 心得/評論: 離岸風電問題重重 成本計算合約電價超過6元,盤子價連"護國神山"都買不起 沒有售電合約,銀行不願意放貸 3-1期開發資金斷鍊,公司存續都難,更不用談開工 客戶沒錢經營,上游協力廠大利空 世紀鋼、上緯 該一鍵出清了吧 森崴稍微好些,但也無法安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71.212.17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23982597.A.EFF.html
peter080808 : 最垃圾的風電 終於要爛尾玩不下去了 哈哈哈能源轉型 08/18 20:04
ab4daa : 歐印雲豹好安心 08/18 20:06
fdkevin : 森崴: 08/18 20:07
Brioni : 沒有保證收購就會死的產業…. 08/18 20:07
obrag : 搞那麼久還不是要靠燃煤天然氣 08/18 20:08
HI9527 : 能源王要出來分析一下嗎? 08/18 20:11
Brioni : 該放手就放手吧,何必無效醫療 08/18 20:11
JaveXP : 這都已知的消息了 08/18 20:11
talesh35624 : 森崴準備來一根囉 08/18 20:13
fashsboy : 看起來是在對政府施壓開放國產率的比例 08/18 20:13
fashsboy : 搞國產率比例就是大餅能分的量變少,廠商成本增加 08/18 20:14
fashsboy : 大家都不開心的局面。 08/18 20:14
Riesz : https://imgur.com/lHuARcP 08/18 20:15
xephon : 99世紀鋼 08/18 20:16
starport : 沒事兒 別唱衰 你們要當同路人嗎 08/18 20:18
jerrykyo : 期盼政府找新盤子接手 08/18 20:18
Riesz : 世紀剛轉型成早餐店 鎂而鎂這樣... 08/18 20:19
lolpklol0975: 出貨 08/18 20:19
utn875 : 銀行不敢貸款的產業 你敢買股票 只能說藝高人膽大 08/18 20:20
scy77 : 轉型成國軍的離岸武器吧 08/18 20:20
a210510 : 連插個電風扇都做不好 這是我們的政府? 08/18 20:21
Aerogel : 最後台電吃下,併網發電 08/18 20:23
Aerogel : 風電還有個維護問題,現在連例行檢修維護有認證的 08/18 20:23
Aerogel : 人力都缺了 08/18 20:23
zebirlin : 不是一堆反核仔吹風電不用賣台電 都被搶光? XDDD 08/18 20:23
ccdrv : 救救能源王 一直重播 08/18 20:23
Aerogel : 綁國產化的成本,除非是有什麼技術利基,不然一定 08/18 20:24
Aerogel : 成本會高......咦......怎麼有點眼熟 08/18 20:24
cvnn : 風力 太陽能 就慢慢弄 核電不延役 火力就是唯一解 08/18 20:25
xephon : 999958 https://i.imgur.com/F0uc18x.jpeg 08/18 20:25
hongman0919 : 換太陽能接棒 08/18 20:26
Riesz : 高登: 這批牛肉有夠生 生到開始吃旁邊的沙拉了~~ 08/18 20:27
nady0953 : 2兆風電丟海峽, 趴,沒了! 08/18 20:28
boloz : 8年都過去了,就弄出這種爛風電,還瞎吹牛全球最佳 08/18 20:29
boloz : 風場 08/18 20:29
pnpncat : 主力前兩個月已經在拋售世紀鋼,現在看到的利空新 08/18 20:29
pnpncat : 聞應該都可以算是利多了吧? 08/18 20:29
Riesz : 利空出盡 但是沒有大戶認領 妳必須跟大媽殺價買 08/18 20:30
devidevi : 利用完了,後面倒掉不甘我事 08/18 20:31
devidevi : 太陽能還比較實際,風電真的沒用 08/18 20:31
devidevi : 當然要先吹全球最加風場才能蓋風電 08/18 20:34
devidevi : 難道要說這邊風場不好,蓋風電發電效率低 08/18 20:35
polestar0505: 始作俑者退休囉 不甘她的事 死忠的開心就好^^ 08/18 20:35
nocash : 瞎蓋一堆沒用的 08/18 20:36
icetw : 聯貸也是政府包票才放 08/18 20:36
icetw : 歐盟盯上後當然直接放棄 08/18 20:36
aloness : 值得開發的地方被政策搞死,嘆為觀止 08/18 20:39
avmm9898 : 家家戶戶一座核電廠 我家旁邊要綠色核電 08/18 20:39
a10141013 : 放寬條件成本就要降了 不要堅持國產化 08/18 20:39
avmm9898 : 這世界上沒有比核電更環保的發電方式 08/18 20:39
acolam : 被某鋼玩爛 08/18 20:41
Kobe5210 : 還有人覺得做股票,都不用去了解產業基本面,跟著X 08/18 20:41
Kobe5210 : 走就可以了嗎?哈哈 08/18 20:41
MizPerfect : 豹子:我要自己賺,你們別跟我搶。 08/18 20:42
kennykennyok: 不怕 我們有全球最好的風場! 08/18 20:45
aloness : 核電的問題是核廢料…期待核融合吧 08/18 20:46
nedsonyy : 世紀鋼真的笑死 08/18 20:48
onepiece7 : 前幾年卡位風電產業的都賺爛了,沒差了啦 08/18 20:49
good10740 : 認錯還來得及 基建套牢很危險 08/18 20:49
lolpklol0975: https://i.imgur.com/mus9aa2.jpeg 08/18 20:51
devilkool : 值得繼續用的核電被政策搞死 08/18 20:54
swat11239 : 最近做風電的客戶 蠻閒的 08/18 20:58
nutrino : 新聞出來不是應該反著做嗎? 08/18 21:04
augustlion : 能源王……………… 08/18 21:05
hypolen : 雲豹接手 Good 08/18 21:07
kausan : 電價6元誰會買阿 自己吞了吧 08/18 21:11
kausan : 太陽能4-5元都很勉強了 果然全部燃媒就好 08/18 21:12
Senga41 : 台灣電太便宜 和6元綠電價差太大 再把一般電費抬高 08/18 21:13
Senga41 : 點 自然就不覺得綠電太貴 乖乖買單了XD 08/18 21:13
yinaser : 就電價漲的不夠兇連漲個幾年6塊綠電大家就搶著要 08/18 21:18
Senga41 : 台電虧一屁股 再用補助讓台電無法反應真實成本 結果 08/18 21:18
Senga41 : 企業也不是傻子 綠電價差太大不想買單 08/18 21:18
Senga41 : 通通都是政府自己搞出來的 國產化 沒人買單 併聯展 08/18 21:18
Senga41 : 延 退出市場 四不像的東西 08/18 21:18
xephon : 支持台灣電價,直接漲到6元,反映成本 08/18 21:20
xephon : 這樣才是公平 08/18 21:20
hegemon : 台積這麼摳門的怎麼可能當盤子,想都知道不可能 08/18 21:21
kausan : 漲到6元看看dpp會不會下台 我寧願支持燃煤 環保就是 08/18 21:23
kausan : 一場昂貴的騙局 08/18 21:23
PttNoMoney : 台灣真的會被民進黨掏空搞死 還有一堆死忠的在護航 08/18 21:27
PttNoMoney : 可憐 08/18 21:27
Skydier : 水啦 08/18 21:27
intointo : 歐系開發商一口氣在台灣裁掉三分之二員 08/18 21:28
onewaylun : 買泓德好 太陽能綠電成本有優勢 08/18 21:31
b1izzard2000: 大家只要便宜的電啦 誰傻買貴的? 08/18 21:38
circlelee : 我敢講現在才是該要買進綠能股好時機 08/18 21:38
sanxiao : 炒股炒完了 可以下去了 08/18 21:39
sid3 : 破壞海洋環境的成本比發電效益高 電價至少要漲二 08/18 21:39
sid3 : 倍 08/18 21:39
enemyli : 40%的選擇 不要太不滿 08/18 21: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