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最即時的股市資訊

2024年8月18日 星期日

[新聞] AI大廠來台恐GG 經濟學人警告:台灣可能


[新聞] AI大廠來台恐GG 經濟學人警告:台灣可能 - 看板 Stock - 批踢踢實業坊
作者: deathdecay (VOID)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新聞] AI大廠來台恐GG 經濟學人警告:台灣可能 時間: Sat Aug 17 23:39:26 2024 TVBS新聞2024/08/17 記者 王皓宇 AI大廠來台恐GG 經濟學人警告:台灣可能缺電 夏季用電量大,各地不時傳出跳電,要如何因應未來AI大廠來台設置資料中心?資料中心 運行所需要的耗電量極大,經濟部表示,台灣整體不缺電,但北部電廠跟電網不夠,長期 靠其他地方送電也遇到瓶頸,呼籲大家支持台電蓋電廠。 銳能智慧科技經理孔文暐:「我直接切囉。」 切斷總開關,不到0.01秒,一眨眼,電就來了。 診所院長陳正熙:「台電進來這裡它打一個X,很快的它就是由儲能系統去供電。」 這裡是一間診所,院方安裝一個特別的儲能設備,只要一停電,馬上有備援電力可以使用 。 診所院長陳正熙:「這邊也可以顯示一個大約,大約可以備援幾個小時。」 從手機APP上能看到,現在的電力,是從儲能系統來。重要的儀器、檢測設備、電腦、藥 袋印表機都正常運行。 診所院長陳正熙:「因為我們診所其實在營運過程當中,我們是很怕斷電的,一旦斷電整 個電腦當掉,所有病人在那裡等。」 這個可以儲存電力並偵測停電的電池,能在電網停電時自動供電。 銳能智慧科技經理孔文暐:「這種標準的一顆電池,大概可以符合一般,家裡民生用電的 一天的用電量,台灣的民生用電大概,一天大概11度左右,這個電池大概13.5度,所以可 以停電之後你家裡,吹冷氣看電視可以用整整的一天。」 用電尖峰,時不時就傳出跳電,很難不影響到社會運作。 診所院長陳正熙:「這個用電量越來越大,那前一陣子電腦展一堆大老,他們相繼之後會 在台灣設廠用電量可能更兇,當然政府有在推動電網計畫,是不是夠我們自己要趕快想辦 法。」 資深記者王皓宇:「夏天用電量大,現在大家都在討論缺電的問題,像是如果診所斷電了 ,會產生很多不必要的麻煩,所以診所也要為停電先提前做好準備,小從診所大到各個產 業,現在都要積極尋求能源的解決方案。」 這是工廠透過AI辨識,挑選瑕疵品的DEMO,AI訓練,資料運算,都要消耗大量電力。 華碩產品經理彭士恩:「AI運算技術就是先將良品與不良品,全部都拿去這軟體去做AI的 檢測,然後讓它去做deeplearning深度學習。」 邊緣AI運算需求大增,電力和散熱,成為工業用戶會遇到的挑戰,電腦大廠提供技術,解 決客戶痛點。 華碩產品經理彭士恩:「環境場域不同有的可能是高溫高濕,有的可能比較偏比較冷的, 不是像我們常溫有冷氣的環境,另外的話就是熱的問題,瓦數高作業溫的就會比較高,最 後是電,各個場域可能個個場域的配電不大一樣。」 AI大廠宣布將在台灣設置運算中心,然而台灣配電事故,今年4月比去年多30%,5月增加 48%,6月增加51%。面對快速增加的電力需求,跳電事件頻傳的台灣,要如何因應?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電力分為產電跟電網的韌性的維持,我們是 在後面的問題,新式電網的建構上面人才的管理,還有新式的技術它要符合整個再生能源 普載,還有儲能還有智慧電網,所以這幾個面向都是台灣現在必須面對的挑戰。」 周桂田引用經濟部資料,顯示到2027年,單日發電能力,都高於最高用電,也就是說,台 灣並不缺電,而是要強化電網韌性;另一方面,能源經濟專家梁啟源則拿出數據,反駁政 府不缺電的說法。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政府對外的說明都是說,我們是供電無虞,10%以上的 備轉容量率,但是講的是日間。」 根據這份報告,今年一到七月,備轉容量率低於10%的天數有64天,低於8%有25天,低於 7%有15天,低於5%有2天。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備用容量率如果低於10%的話,那就是不是供電無虞, 就是有缺電之虞,在這種情況之下,政府還一直...現在也調低了啊,你已經承認了原來 估計的是有問題的,是缺電絕對是缺電,那你停電的機率就會提高。」 經濟部最新報告揭露,AI科技潮帶動的半導體產業擴廠等因素,113到117年全國電力需求 年均成長率約2.5%,其中AI科技的用電需求,預估從112年的24萬瓩,增加到117年的224 萬瓩,增加200萬瓩,成長8倍,在AI趨勢下,預估113到122年,全國電力需求年均成長率 達2.8%。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他們現在預估到2030年,台灣的電力使用會 增加13%,依照現在電力的期程是不會缺電的,問題就是說火電還是會太高,當全世界在 2000年甚至2001年,已經全力在衝刺再生能源,台灣的再生能源或是台灣的能源轉型,晚 了其他國家15年到20年左右。」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再生能源)過去七年只增加5個百分點,目前大概只有 10%的再生能源的占比,你說未來2030年,2030年離現在不到七年要增加到30%,要增加20 個百分點,你說怎麼可能,ChatGPT是Google查資料的用電量是十倍,你還要考慮到你整 個AI,它不只是數據中心的用電會增加,更重要的是,那些AI相關的產業它會擴廠。」 電子製造業消耗台灣總電量的37%,缺不缺電兩派說法,但就算電力供應無虞,也沒有理 由揮霍無度,節能成為企業的另一個解方。 資深記者王皓宇:「企業大樓節省用電,落地式的玻璃可以減少照明設施,再加上透光的 布幕,能夠抵擋太陽輻射熱,有效降低室內溫度大概3度左右,這樣一來空調的溫度設定 就不用調太低,能達到節約能源的效果。」 來到地下室機房,空調設備汰換過一輪,全都用省電裝置。 富威電力工程師楊殿驊:「在中央空調的系統上做了一些汰舊換新的部分。」 民間綠電交易平台從三方面著手,第一是替企業節電,再來是蓋儲能案場儲電,第三則是 提供綠電交易買賣。 富威電力工程師楊殿驊:「依照產業別的不同,像服務業或者是醫院學校機構等等,他們 的能源使用量最大的部分,都是在於空調跟照明,那如果以傳統製造業來講,他們的能耗 設備大致來自於產線。」 富威電力總經理郝遐鵬:「尤其是工廠型的科技業的大用電的客戶,我們從訪廠然後診斷 ,然後碳的盤查查證,以及我們提供節能的方案,然後幫他們做規劃設計工程的管理,接 下來就是範疇二綠電的銷售。」 有意落地台灣的幾個AI國際大廠,都宣告2030年100%使用綠電,台灣除了不能缺電外,還 要全力衝刺再生能源,才能讓AI科技島的夢想成真。 https://news.tvbs.com.tw/life/2588534 哪來的野雞雜誌 XX都說台灣不缺電,一直在造謠耶 故意放謠言擾亂台灣股市 讓投資人對科技業失去信心? 把綠能概念股當空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1.139.9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23909169.A.53D.html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cjol (122.117.2.178 臺灣), 08/18/2024 23:09:30 ※ 編輯: cjol (122.117.2.178 臺灣), 08/18/2024 23:10:26
Haerin520 : 亂講 臺灣不缺電好嗎 不愛台灣可以不要來 08/18 23:11
Detonate : 不缺電只是不夠用 08/18 23:11
suhaw : 政府說過,台灣不缺電 08/18 23:12
lngold : 是不是在造謠啊? 08/18 23:13
ab4daa : 是北部電力不足 南部很夠用請安心 08/18 23:13
DPP48 : http://i.imgur.com/0RMmphC.jpg 08/18 23:13
scy77 : 政府之前不是一直說不缺電 08/18 23:13
jinx5566 : 台灣本來就不缺電了,你還能吹冷上PTT就代表不缺電 08/18 23:14
FuySenk : 中共同路人 08/18 23:14
Sweet83921 : 不給你用 當然就不會缺電 08/18 23:14
luche : 政府可以提告了 不要以為加個可能就什麼都可以說 08/18 23:15
EddiePENG : 相信政府相信黨 08/18 23:15
WenliYang : 可能? 自信點! 08/18 23:16
chinaeatshit: 有點信心好不好 把可能拿掉 08/18 23:16
brain9453 : 不缺電只是不夠用 08/18 23:16
yeangigi : 唉,之前宣佈北部限制5MW的新聞,我看到口中飲料差 08/18 23:17
kingearth : 電如果夠用了,黨會餓死喔 08/18 23:17
yeangigi : 噴出來。這種新聞讓外資看到,投資還進得來嗎? 08/18 23:17
jinx5566 : 相信政府、相信雲豹 08/18 23:18
yeangigi : 不要說什麼只有限制北部,外資不是白痴,就像你說赴 08/18 23:18
yeangigi : 越南設廠,只有北部會缺電停電,南部不會。外資就會 08/18 23:18
AZCAT : 沒缺電,只是不夠用,再說下去鳥就要飛出來了 08/18 23:19
f6312467 : 老蘇:你看吧 雲豹噴 08/18 23:19
yeangigi : 傻傻乖乖的到越南南部設廠嗎? 08/18 23:19
reenoip : 不可能,絕對不可能 08/18 23:19
peter080808 : 不是缺電 而是電只能給中南部用XDDD 08/18 23:20
DreamW : 最後一招 重啟核四 08/18 23:20
yeangigi : 外資看到這種新聞,直接就把電網健康度在心中打折了 08/18 23:20
flybuzz : 不擔心,最有愛的國家——台灣! 08/18 23:21
yeangigi : 真是繼護國神山切片國外設廠後,另一神奇故事 08/18 23:21
josephpu : 明天重電一根 08/18 23:22
snowish : 我們有愛 08/18 23:22
cssula : 經濟學人造謠 罰款300萬 笑屎 08/18 23:22
swingman : 「有意落地台灣的幾個AI國際大廠,都宣告2030年100 08/18 23:22
swingman : %使用綠電」 08/18 23:22
DPP48 : 品妤++,明天雲豹可以買嗎 08/18 23:22
wts4832 : 北部一直不蓋電廠,鄉下就要有鄉下的樣子 08/18 23:23
g5637128 : 野雞 08/18 23:24
typhoonghi : AI國際大廠,都宣告2030年100%使用綠電...那就叫缺 08/18 23:24
typhoonghi : 綠電,硬要帶風向說成缺電?缺核電? 08/18 23:24
korgh413 : 不缺電只是不夠用,政府真的很幽默 08/18 23:24
HsihHan : 臺灣是不缺電 但是發電用電扭曲 經不起意外干擾 08/18 23:25
Refauth : 自信一點,把可能去掉 08/18 23:25
raxsc : 什麼野雞報道 把可能去掉好嗎 08/18 23:25
b54102 : 到底誰說台灣不缺電 08/18 23:25
Cll7do9k : 政府應該發表聲明嚴正駁斥這種報導 08/18 23:27
wfuw : 相信重電 相信能源 08/18 23:27
Haerin520 : 重電可以炒到2030 有跌都是買點 08/18 23:27
zaqpptuse : 品妤++ 08/18 23:27
Haerin520 : 中興電至少1000 08/18 23:27
jumilin927 : 不是缺電 是台北電不夠! 08/18 23:27
Haerin520 : 經濟學人哪國的野雞媒體 也政府懂嗎 08/18 23:28
swingman : 標題經濟學人,內文找不到經濟學人說法,笑死 08/18 23:29
ethan0419 : 安啦 炒股又不用電 08/18 23:29
deony : 野雞雜誌亂說啥 08/18 23:30
s74109630 : 請相信雲豹 08/18 23:31
Lhmstu : 可能??? 08/18 23:32
Lhmstu : 不是缺電,是電不夠好嗎,經濟學人真的爛 08/18 23:32
soren888 : https://i.imgur.com/0YxVUbB.jpeg 08/18 23:33
xxgogg : 可能 大概 也許 或將 08/18 23:33
avmm9898 : 推廣一區一里 自己的核電自己蓋 08/18 23:33
ajkofqq : 缺錢 08/18 23:34
Brioni : 貴的綠電給新加入的大廠用光了,那電力缺口還是要補 08/18 23:35
Brioni : 啊,核能不考慮嗎 08/18 23:35
lakershank : 自信一點 08/18 23:35
sansiaman : 政府說不缺電啊,只是小動物愛作亂而已 08/18 23:36
vltw5v : 不是缺電 是電不夠用 08/18 23:36
llgod : https://i.imgur.com/di6vBKP.gif 那之前是在騙? 08/18 23:37
llgod : ? 08/18 23:37
Brioni : 台灣電力供應有辦法跟得上設廠速度?別騙了 08/18 23:37
Stellvia : 被設數據中心的國家都被搞到缺電,又不只台灣 08/18 23:37
caity : 境外勢力,相信政府相信黨 08/18 23:38
kkchen : 應該應用AI技術提前知道台電那時會斷電,提前啟動 08/18 23:39
kkchen : 備用電源以減少商業損失。 08/18 23:39
umaga1 : 不缺電 只是沒辦法設資料中心 因為電會不夠 笑死 08/18 23:39
caity : 黨改說法了,北部缺南部不缺 08/18 23:39
TOCIBS : 怎麼沒人覺得這樣很可悲 先說不缺電 現在缺電變成事 08/18 23:40
TOCIBS : 實後 變成是北部耗電當草人來插 08/18 23:40
staego : 有信心點 把可能拿掉 08/18 23:41
yeangigi : 說只缺綠電的,應該到越南當部長,企業電不夠,就停 08/18 23:41
psvita : https://i.imgur.com/4a3krFm.png 去跟你們執政的 08/18 23:41
psvita : 新北台中宜蘭彰化嘉市雲林說啦 別老是怪南部人 08/18 23:41
yeangigi : 民生用電就好了啊,但事實是,民生用電全停也不夠 08/18 23:42
ji385k6 : 只要電夠大家開冷氣 就是八年再八年 其他的沒差啦 08/18 23:42
nanako81240 : 把可能拿掉 08/18 23:42
dickey2 : 已經在關塑化了,沒問題的 08/18 23:43
epephanylo : 台灣最尖端科技 用愛發電 該拿出來用了吧 08/18 23:43
s65830056 : 野雞雜誌也敢大言不慚 08/18 23:44
besthorse : https://i.imgur.com/LgK3bFo.jpeg 08/18 23:45
besthorse : 南部 讚 08/18 23:45
epephanylo : 解法早說過了 全蓋在金門 接對岸的電 解決 08/18 23:45
imhan705 : 不可能缺電的 頂多沒電用而已 洋人有彎彎懂電? 08/18 23:46
k22015987 : 造謠是不是 是電不夠用 不是缺電 08/18 23:46
WANGSH : 崩回5000 08/18 23:46
pida5566 : 阿不是不缺電 笑死 問台電問黨阿 08/18 23:46
imba789 : 敢說缺電一定是同路人 08/18 23:47
dai26 : 自信一點,把可能拿掉好嗎? 08/18 23:48
sushi11 : 野雞雜誌 08/18 23:48
aaa80563 : 穩了 08/18 23:48
cloud7515 : 缺的不是電 是腦 08/18 23: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