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最即時的股市資訊

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心得] 三年前初入股市至今的心得


[心得] 三年前初入股市至今的心得 - 看板 Stock - 批踢踢實業坊
2019年當台積電還只有200,300元的時候 跟一個每年都會去波克夏年會的朋友討論到我想買台積電 被朋友說不懂別亂買,錯過第一次買台積電的機會 (最近才知道他對科技業完全不了解) 2020年初的時候新冠疫情股市狀況很差 當時空手的我很興奮,因為可以進場撿便宜 所以Line跟做了20年以上股市的老媽說台積電每跌20元我要多買一張 https://i.imgur.com/XZEfPT0.png
後來美股融斷,媽媽急著制止我買台積電,說這次非同小可,於是錯過第二次入手台積電 2020年8月覺得兆豐金很不錯,背後有政府撐腰,買了100張均價32元 2021年初父母大力遊說我賣掉兆豐金買進聯發科 (當時新聞一片利多) 因為父母股市做了20年以上,再加上他們講了好幾天,就按照他們說的做 沒想到兆豐金從此開始上漲,最高漲到43元 (+36%) 而聯發科最早買入價900多元,後來還有持續買進,有幾次破千元關卡後持續震盪 好景不常到了2022年股價跌到500多,等於股票市值幾乎腰斬 帳面未實現收入曾經到-200多萬 沒賺到兆豐金的漲勢,聯發科又腰斬,心情很鬱卒,但也只能放著硬拗 我發現我的投資受到太多外在影響 因此瞞著家人在股市狀況不是很好的2022年果斷跟中信信貸450萬 在9月開始攤平聯發科(股價590)、陸續買進台積電(股價400~500) 到了2023年未實現損益總算開始有起色 從2022年未實現損益-200萬到2023年底已經變成+200萬 聯發科也在2024第一季賣出獲利20%出場 (雖然賣太早,但套牢太久真的沒信心長期持有) 台積電也持續買入,表現得還不錯 另外也因為某個投顧吹捧美債,所以也在年初買入600萬美債 也投了一點小錢賭看看吃00940豆腐還有00919 相較於今年大盤走勢,美債的績效頗爛,吃豆腐還吃到臭豆腐 (笑死) 根據心路歷程的簡短心得: 1. 投資策略想清楚後就避免與他人討論,以免影響投資步調錯過時機 2. 好的股票遇到臨時系統性的金融危機大跌適度加碼攤平 3. 避免短線投機,像是之前的超導體、吃豆腐,套牢機率極高 4. 那些自稱全台第一的投顧只想賺你的會員費,不要浪費錢,去聽游庭澔講觀念還不用錢 5. 開槓桿可以,但要是自己能承受的風險範圍 6. 掌握景氣循環週期,藍燈買股票紅燈數鈔票 (詳情多看皓哥節目) 7. 股市擴張格局股票報酬率遠遠勝於債券 目前持股 https://i.imgur.com/DlSlt8Z.png
台積電 https://i.imgur.com/xZRKjrE.png
這三年下來股市獲利約700多萬 雖然跟板上各路大神比起來只是零頭,但相比前幾年的績效我已經很滿足了 也了解相信自己的判斷最重要,股市就是在跌跌撞撞中成長,祝各位股市賺大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8.114.16.4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18797166.A.995.html
darkflare : 抱得住就是你的! 06/19 19:40
B10314058 : 羨慕賺爛… 06/19 19:41
tofu0315 : 爸 06/19 19:42
drpepperfish: https://i.imgur.com/i6Fbj2j.jpeg 抱得住就是你的 06/19 19:43
發哥我真抱不住,沒有台積電這種超強護城河
LADKUO56 : 發哥算不錯了吧 至少幾年內應該都有不錯獲利 06/19 19:43
Crushredkiss: 美債真的吃掉太多獲利了 06/19 19:43
真的,要記取教訓
icedog122 : 你應該要把美債賣掉買gg的 06/19 19:44
當初看板上大家常常在討論該投顧,還真以為他多神 後來跟了單觀察一陣子才發現爛透,還私訊我買會員,我跟我姊都封鎖他的line帳號了XD
Crushredkiss: 胡椒魚真的賺爛 06/19 19:44
peter98 : 最懂股票的,通常是陪最慘的那種 06/19 19:45
後來有看了一些理財節目才發現我爸媽不算懂股票,他們是玩短線的右側交易者 他們說20-30年前他們股票玩到打給營業員手會抖
f204137 : 台積真的讓很多人資產上升了 06/19 19:45
a5110408123 : 幹 股板動不動就千萬騎臉 何必呢 06/19 19:45
saisai34 : 投資我覺得要找好大腿 抱緊最好 像a08 仙姑等等 06/19 19:45
coldplay0416: 好有錢== 06/19 19:46
b9513227 : 本錢就好粗 羨慕 06/19 19:46
timidwei : 台股就是無腦正2 拉回就是買 免選股 06/19 19:47
ab159852 : 這個原本就很粗本了 可以貸到450月收至少20幾 恭喜 06/19 19:47
johnny7757 : 股版都是好野人 06/19 19:47
YesNoter : 答案就是gg 歐印gg 06/19 19:47
caluti : 扣掉台積還有賺多少? 06/19 19:48
jimmy5771 : 怪東怪西,自己前面兩次沒把握好在那邊怪別人 06/19 19:48
寫來讓大家知道這個lession learn,其實沒有怪他們的意思
pqpqpqpq : 為什麼你不買系微,你應該要all in系微 06/19 19:49
metallolly : 本很粗耶 06/19 19:49
harpuia : 恭喜,本金雄厚,穩穩投資基本上都賺 06/19 19:50
s90450512 : 賠200再貸450進場攤平,這個算是觀念好還是運氣好? 06/19 19:50
我一直認為好股票要逢低進場撿便宜,所以在一片名嘴前景看壞的情況下去貸款 今年股市大漲,或許也有點運氣成份在吧
gmailsucks : 丸子 開始秀單了 高點差不多了 06/19 19:50
second155T : 結論:歐印正二就好了,那麼認真辛苦研究基本面技術 06/19 19:50
second155T : 面籌碼面買一堆個股真的屁大點用都沒有,股版鄉民真 06/19 19:50
second155T : 的要看開,別再亂買個股送錢給主力大戶了 06/19 19:50
a26851184 : 本來就很有錢了 06/19 19:50
但前兩年投資績效跟垃圾一樣 還侵蝕本金 :(
halfing : 哲黑又來 還把朋友媽媽拖下水 06/19 19:50
BHooo : 菜雞的結果論 錯都是別人的鍋 賭對都是自己厲害 06/19 19:52
timidwei : 又是一個被網紅跟投顧騙去買債券的 你的獲益被拖累 06/19 19:53
patricktu : 借的到信貸450萬應該收入本身就超高了 06/19 19:53
doremifasola: 真的丸子…..糕點已到,大家耗子尾汁 06/19 19:54
Kouson : 偉哉台G救全部 06/19 19:54
zick8932511 : 完蛋 少年股神出現潮 06/19 19:54
newvote : 恭喜 賺錢 很有計畫 06/19 19:56
wen12305 : 恭喜晉升贏家階級 06/19 19:56
iloveannasui: 真有錢… 06/19 19:56
teddy72 : 可惜沒買正2 不然可以賺更多 06/19 19:57
太過保守,要檢討 QQ
newvote : 不過我2022年最慘 也有賺幾百萬 06/19 19:58
fdkevin : 股版沒有千萬不敢發文了 06/19 19:58
a0913 : 可以借450家底很夠 06/19 19:58
leotompp : 開始了 開始了 各種吹想收會員 06/19 19:59
Rainbow5566 : 逢低攤平買的前提是有前景的好公司 美債就是拿來做 06/19 19:59
idernest : https://i.imgur.com/ENiibmH.jpg 06/19 19:59
Rainbow5566 : 資產搭配的 防禦性搭配 06/19 19:59
Arkzeon : 賺錢就是棒、恭喜 06/19 20:00
ab159852 : 資金多配一部分美債沒什麼問題吧 阿資金不到一千萬 06/19 20:00
ab159852 : 的就不用了 06/19 20:00
降息前如果股債都噴,應該配置多一點股票資產,等降息大致成形後再逐步增加債券比例 我的債券買進成本和台積電一樣,兩者的損益天差地遠
beatles12 : 騷年股神 06/19 20:00
leotompp : 能信貸450萬???挖操 450/22 月薪破十萬好猛喔 06/19 20:00
valley : 恭喜 06/19 20:00
julian42 : 本金很大 06/19 20:00
leotompp : 不是啊我好像算錯月薪20萬..... 06/19 20:00
stlinman : 聽哥一句勸:多頭怎麼做都對! 06/19 20:01
leotompp : 月薪20萬買房更好吧 = =直接5倍槓桿還買股票0.0 06/19 20:01
tony120480 : 本粗終勝 06/19 20:01
Alwen : 就本很粗 沒惹 06/19 20:01
Rainbow5566 : 美債可以續抱 反正會慢慢漲 等之後股票回測再賣 手 06/19 20:01
Rainbow5566 : 上又多一筆資金可投入 06/19 20:02
leotompp : 我問我炒房朋友 有沒有買台積電 他說那啥小??? 06/19 20:02
leotompp : 他100萬能當500萬玩 = =5%就是25萬 4年回本 06/19 20:02
ryanworld : 水喔 一起賺錢 06/19 20:02
allen0080 : 這多的是投資了10年以上連100萬都沒賺到的人 06/19 20:03
allen0080 : 你很棒了 以後只會賺更多 06/19 20:03
Alwen : 講5倍槓桿的都小咖阿 06/19 20:03
nin1145 : 心得分享推 06/19 20:03
Alwen : 你本金2000萬 五倍槓桿? 有銀行要借你? 06/19 20:03
pqpqpqpq : 說真的 千萬資產在股版只能算偏低端那邊 06/19 20:04
arnbition : 你的錯過看起來都像怪別人 研究好了就下手管別人說 06/19 20:04
arnbition : 什麼 06/19 20:04
k85564 : 過去三年沒買股沒買房的人 資產被拉很開 06/19 20:04
spa41260 : 你學到了攤平大法與本多忠勝 06/19 20:05
MediaPlayer : 有人開始秀對帳單啦~ 空軍曙光即將出現? 06/19 20:05
c2578910 : 推 厲害了 06/19 20:05
sjchu : 恭喜賺錢 06/19 20:05
lakershank : 千萬還低端哦..XD 06/19 20:06
spa41260 : 千萬資產要被列為低端也太嚴苛了 06/19 20:06
strlen : 好!好!好! 06/19 20:06
leotompp : 資產啥 假的辣 年紀一到 根本玩樂不起來... 06/19 20:06
ae8450 : 恭喜賺爛~~推推 06/19 20:07
leotompp : 吃沒幾樣東西血糖就飆了...只能吃燕麥 乾超可憐 06/19 20:07
leotompp : 年紀輕就是玩到爽 才是正解 06/19 20:07
loopdiuretic: 三年 精華期都有把握到 06/19 20:09
ojh : 有賺就好 不少高手這個月就賺上千萬 要比比不完 06/19 20:09
dadadadada : 推推 06/19 20:10
lluunnaa : 恭喜賺錢,腦袋比年資重要 06/19 20:12
mizlove : 信貸450萬很強耶 06/19 20:12
joshua1226 : 果然還是要靠gg,你沒了gg什麼都不是 06/19 20:13
真的要感謝台積電,護城河實在太強
lolpklol0975: https://i.imgur.com/08d8OKl.jpeg 06/19 20:14
Rainbow5566 : 你覺得會股債同噴 真樂觀 06/19 20:14
只要美國經濟不要陷入衰退,股債應該都會向上才是,等到降息一段時間後景氣反轉
hihi29 : 高手 賺爛啦 06/19 20:15
dreamnook2 : 在優秀的時間點入場( * ′ ω ‵ * ) 06/19 20:15
Shepherd1987: 本版曬單門檻1個億 06/19 20:15
chinhan1216 : GG 500多也抱蠻久的 06/19 20:16
young52177 : 好了 講老半天只有一個重點 All in GG 06/19 20:17
※ 編輯: BIOS (58.114.16.42 臺灣), 06/19/2024 20:18:42
janyk : 差不多人人都是股神+對帳單了 06/19 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