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業 AI 猛吃電!台電董座坦言:四年內供電壓力最大,台灣到底缺不缺電?能源學
者算給你看
作者 今周刊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8 月 17 日
近三個月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大力倡議核綠共存,主張將能源配比調為核能 30%、綠能 30%
、火力發電 40% 黃金比率,挺核聲量愈滾愈大,激起反核方蜂擁而出,雙方隔空交火。
台灣究竟有沒有缺電風險?經濟部能源署釋出的最新報告已充分揭示,未來幾年,台灣將
進入用電大爆發的時代。
台電推估,半導體和人工智慧(AI)產業用電大增,今年到2033年,台灣用電量年均成長
率將達2.8%、平均年增90億度用電;到2033年全年用電量將較今年成長28%。以用電夜尖
峰負載來看,同樣年均成長2.8%,是過去十年年均成長0.9%三倍。
「AI用電會成長,但實際增加最多的還是半導體」,台電董事長曾文生說明,台電追蹤半
導體後續幾年科學園區設廠狀況、用電需求,再以AI業者用電計畫、AI伺服器內銷量推估
,五年內兩者合計將新增407萬瓩,占全國用電負載成長八成。
「要談電力夠不夠、核電是否延役,應該先問台灣一定要發展那麼多高耗電產業嗎?這些
產業有沒有節電、用能源效率更高的技術?而非無止境供應大量需求。」台灣大學大氣系
退休教授、媽媽氣候行動聯盟常務理事徐光蓉強調,未來半導體、AI資料中心用電激增,
台灣也要評估自己的供電能力,不是全世界來設廠都歡迎。
台灣到底缺不缺電?台電過去經常端出備轉容量燈號統計,證明供電穩定無虞。以今年
1~7月總計213天為例,台電數據顯示,除了九天備轉容量率低於10%,落到「供電吃緊」
黃燈,其餘全亮綠燈。
然而能源學者、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同樣取用台電資料換算,相同時段黃燈高達
49天;甚至有四天備轉容量率低於6%,達橘燈「供電警戒」狀態。
「這跟政府講的電力供應無虞有很大差距,7月底前核三『一號機』還在運轉,就有50多
天亮黃燈或橘燈,接下來供電會更吃緊。」梁啟源這樣說。
然而實際情況可能更糟。梁啟源將上述接收站時程延宕,供氣可能受影響的機組納入考量
,並將尚未簽約、卻已被排入上線時程的民間電廠,保守推估延後一年,重新修正政府版
本的夜間淨尖峰能力,若最壞情況發生,明年備用容量率將剩下4.5%,落入缺電區間。
曾文生也坦言,2024~2027年是供電壓力最大幾年,備用容量率約8%(安全水位15%),若
遇到機組故障,還會再下降。
再看另一端,再生能源建置進度大幅落後,燃氣卡在接收站環評延宕、機組設置不順,原
定補位時程一再拖拍。
經濟部認為明年再生能源目標達不到20%,是因這幾年用電量激增,分母拉大了,導致綠
電占比下降。不過即使不看比率,純粹看建置量絕對數字,進度同樣年年跳票。
核電如期停機,再生能源卻銜接不上,這讓童子賢強調,任何不排碳的發電,每一度都珍
貴,他並未反對綠能,只是使用綠能過程,體會到理想與現實有很大差距,台灣要達2050
年脫碳目標,須靠核二、核三延役幫忙,減碳不該在排斥核電原地打轉,這是他主張核綠
共存的原因。
如同賴清德所說,能源議題,不只是簡單的「反核」或「擁核」是非題,國家氣候治理每
個決策,都是多元選擇題,甚至是複雜的多選題。台灣人要什麼樣的產業結構,決定會有
多少電力需求,而為因應需求,選擇哪些電力來源,攸關要付出何種成本代價,你我都必
須思考取捨。
https://reurl.cc/0dpmVK
大家別怕還有綠能
核四不給開張 北部核一核二很想收起來
另外參考綠能預算投入最大區域
及台糖大片農林地資產活化
剛好很多都在台南外圍 高雄外圍
ai半導體用電沒問題
股市上看三萬點
心得/評論:
※必需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無意義者板規處分
--
英國老人在海關翻找護照,動作很慢找了很久,女海關尖酸的問:你來過法國?
英國老頭說:我只來過一次。女海關更尖酸的問:你來過怎麼不知道提前拿護照?
老頭:我上次來時沒檢查護照。
女海關高聲叫道:不可能!英國佬來法國我們永遠都要檢查護照!
老頭:44年登陸時候,海灘上可一個法國人沒見著...
旁邊德國老頭說:是的,這個我能證明,當時灘頭確實一個法國人都沒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17.2.17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23905919.A.FEA.html



噓 kensmile : 台電一堆高學歷,用點腦好嗎 08/17 22:48
→ Mosskappa : 台電會不知道? 明眼人都知道是誰的問題 08/17 22:50
→ yesyesok : 想看光電板周遭地區氣溫會不會破50度 08/17 22:50
推 nina801105 : 華城飆風再起 08/17 22:50
→ kensmile : 美國日本南韓都在搶核電了 08/17 22:50
噓 nyjytdgjf : 誰敢說缺電,黨就把他們全家綁到高台上批鬥!鬥死 08/17 22:50
→ nyjytdgjf : 他們全家! 08/17 22:50
→ kensmile : 台灣大概要10年後,才會後悔 08/17 22:51
推 Lenney33 : 知道又怎樣,有誰敢說話嗎? 08/17 22:51
→ kensmile : 開車走西濱,一堆風機停擺,真的很可悲 08/17 22:51
推 viginia66 : 台電網站增建大潭、新建台中燃氣發電,嘉義嘉惠電廠 08/17 22:52
→ viginia66 : 、台南九崴、寶椿及森霸2期...,滿滿的火力發電 08/17 22:52
→ kensmile : 風機垃圾場,真是大笑話 08/17 22:52
→ kenro : 核電死不增用啊,白痴廢核 08/17 22:53
推 vanii40 : 有政府雲豹請安心 08/17 22:53
→ kenro : 但風機不會可悲啦,去歐洲玩,他們連陸地也一堆 08/17 22:54
推 tonykingtwo : 綠能核不能 08/17 22:54
→ kensmile : 歐洲的風機會動,台灣海上風機不會動 08/17 22:54
→ kensmile : 風機故障率高,海上維修成本高,已經擺爛 08/17 22:55
推 junnn : 關於經濟建設,儘管樓上那些說的是實話,但讓政府 08/17 22:58
→ junnn : 難堪 讓“綠能”不高興,會被水桶 08/17 22:58
推 super0949 : 全世界都知道電不夠用 但就是想圖利自己人 08/17 22:58
→ kensmile : 核四已經不可能再恢復 08/17 22:59
→ kensmile : 台灣蓋新的核電廠,至少10年 08/17 22:59
→ kensmile : 10年後再後悔,20年後才會有新核電廠 08/17 23:00
推 stlinman : 壓力山大 08/17 23:02
推 junnn : 箝制輿論 讓經濟與建設走入死胡同,八年來 說著同 08/17 23:02
→ junnn : 樣實話的,已經有多少進水桶了 08/17 23:02
→ kensmile : 核一核二延用,會有很大風險 08/17 23:03
→ kensmile : 北台灣面臨頻繁地震 08/17 23:03
→ kensmile : 防震能力早就過時 08/17 23:04
→ jerrylin : 沒差啊就輪流跳電 跳到你們願意用核能為止 08/17 23:05
→ kensmile : 比福島核電廠耐震能力還差 08/17 23:06
→ jerrylin : 再生能源靠儲能來撐 一度電十元起跳 08/17 23:06
→ jerrylin : 看還有沒有人敢冷氣開到飽 08/17 23:06
推 sherlockms : 沒有缺電啦 只是不夠用 08/17 23:06

→ kensmile : 走錯一步,就是後悔莫及 08/17 23:07
→ neoa01 : 台灣早晚被政府的能源政策害死 科技發展 08/17 23:07
→ kenro : 綠能ok但不用偏廢核能,甚至更要提高比例來降低成本 08/17 23:07
推 keygo : 沒事啦。相信綠色政黨。相信台灣。繼續做夢就好啦 08/17 23:08
→ yes920101 : 官威凌駕專業之上的下場 08/17 23:09
推 berserkman : 錯誤政策比貪污更糟,光看台電中油這幾年被經濟部 08/17 23:13
→ berserkman : 玩成什麼慘狀就知道,新任經濟部長看到這堆爛攤子 08/17 23:13
→ berserkman : ,不知作何感想 08/17 23:13
推 gn02160940 : 有政府好安心 08/17 23:14
噓 kensmile : 國外資料中心,爽用台灣便宜電價 08/17 23:16
推 panjanhon : 現在台灣也沒人敢講真話了 08/17 23:16
→ kensmile : 虧損再全民買單,有夠蠢 08/17 23:16
推 imba789 : 非核家園 08/17 23:17
推 nakayamayyt : 行政院副院長先去把藏起來的電挖出來 08/17 23:18
推 berserkman : 諷刺的是台灣政府公務員愛抄歐盟標準和政策,這兩 08/17 23:20
→ berserkman : 年多烏俄戰爭嚇到歐洲不敢再強推綠能,對核能解禁 08/17 23:20
→ berserkman : ,結果官員孬了,沒人敢跟著歐盟來個髮夾彎 08/17 23:20
推 as305602 : 灑幾千億都救不了台電 08/17 23:20
推 madeinheaven: 裝死說不缺電 到時大家一起停電 08/17 23:21
→ berserkman : 好笑的是先前民進黨棒打台電中油多狠,現在想靠壓 08/17 23:23
→ berserkman : 迫他們扭轉能源困局就有多難,最基本對專業的尊重 08/17 23:23
→ berserkman : 和信任,已經蕩然無存 08/17 23:23
推 e76541 : 別怕 多用點 藏的電就拿出來了 08/17 23:26
推 scy77 : 突然又缺電了 08/17 23:29
推 aoc7175 : .. 08/17 23:30
推 Swave : 可憐啊~理組還是董座,說實話還要拐彎抹角 08/17 23:30
→ tinlover227 : 都說四年內用電高峰,在那邊喊核能是有病嗎?誰能四 08/17 23:33
→ tinlover227 : 年內排除法規還有興建讓核能再運轉。完全沒有短中 08/17 23:33
→ tinlover227 : 長期的規劃,根本就是來亂的 08/17 23:33
→ owenxeve : 欸欸欸,什麼輪流跳電,只能跳40%家裡的電才對喔 08/17 23:34
推 ru04hj4 : 不要亂說 蔡英文的能源學者說不會缺電 08/17 23:35
推 s56565566123: 99重電 08/17 23:35
推 super0949 : 對啊 就八年前亂規劃 現在開始吞苦果阿 08/17 23:35
推 DOMOII : 台灣不發展高耗電產業要發展什麼啊 08/17 23:36
推 umaga1 : 政府如果不讓台積電自己設廠 就要解決問題 08/17 23:36
→ umaga1 : 壟斷的市場 光電一堆弊端 08/17 23:36
推 toty1101 : 沒事啦 台灣人活該肺腺癌 08/17 23:36
推 ss425727100 : 把台積趕出台灣到對岸就沒有這問題了 08/17 23:37
噓 kensmile : 有病的是你吧 08/17 23:40
→ kensmile : 會去信只有四年內用電高峰的 08/17 23:40
推 magic22s : 非核家園 耗電AI產業滾出台灣 08/17 23:40
→ kensmile : 台灣只能存在4年嗎 08/17 23:41
→ kensmile : 光是台積蓋新廠,就耗電多少 08/17 23:42
→ kensmile : 核能規劃不現在趕緊做,要何時做 08/17 23:43
→ kensmile : 吃鹽吃太多,剩臭嘴 08/17 23:43
推 cblade : 能源政策沒救了 08/17 23:44
→ wake7078 : 早說 怎麼不早說呢 08/17 23:48
推 livehouse : 好想幹民激盪 08/17 23:48
推 JKjohnwick : 台電到底知不知道電夠不夠用啊? 08/17 23:48
→ boydoop : 那個綠能是能發多少電?別傻了 08/17 23:48
→ owenxeve : 難道時間來不及了,就不做了嗎?這麼短視?很綠 08/17 23:52
推 tom77588 : __說不缺電 08/17 23:52
推 skizard : 菲律賓巴丹核能電廠封存快四十年都準備重啟了,各 08/17 23:55
→ skizard : 位有生之年核四也有機會 08/17 23:55
→ kensmile : 現在政府修法要讓核二延役,真的很智障 08/17 23:55
→ kensmile : 到頭來還不是繼續使用核電 08/17 23:56
→ kensmile : 什麼千億電網更新計畫 08/17 23:59
→ kensmile : 甚麼千億綠電規劃 08/17 23:59
→ kensmile : 都是掏空而已 08/18 00:00
推 yeangigi : 坦白說,來不及了,而且主事者根本就不關心 08/18 00:00
→ kensmile : 把國家的錢滾進私人企業而已 08/18 00:00
推 OneDianHwen : 重電四雄: 看我幹嘛? 08/18 00:01
→ yeangigi : 護國神山都能切片分國外了,AI資料中心放國外,他們 08/18 00:01
→ kensmile : 這些台電原本都可以自己做 08/18 00:01
→ yeangigi : 還覺得可以拿來當政治籌碼來舔外國 08/18 00:01
→ KH8019 : 黨整天只為了謀取自己利益欺騙大眾 08/18 00:01
→ yeangigi : 想搭AI大規模應用順風車賺錢,建議還是趕快買美股 08/18 00:02
→ yeangigi : 看是直接國外卷商開戶,還是要複委託都行 08/18 00:03
推 junnn : 樓上這些言論 八年來 被敦促要配合箝制輿論 被水桶 08/18 00:04
→ junnn : 的還少嗎?黨與少數人的口袋利益 > 全民利益 08/18 00:04
→ JOKO58802218: 低能政策者 08/18 00:04
推 jerrylin : 反正老電器不換節能的 多跳電幾次自然就壞了 08/18 00:05
→ jerrylin : 早晚還是要換新的節能電器 08/18 00:05
→ jerrylin : 大家都節能節起來 不就有電給台積電用了嗎 08/18 00:06
→ tinlover227 : Kensmile我有說不支持核電嗎?你厲害的話短中長期列 08/18 00:07
→ tinlover227 : 出來啊,核電光是法規通過就要好幾年了,核電增援出 08/18 00:07
→ tinlover227 : 來前的空窗期該如何做,這才符合標題所要求的。不然 08/18 00:07
→ tinlover227 : 在那邊喊用電恐急,目標卻訂在數年或十年後來完成, 08/18 00:07
→ tinlover227 : 是在哈囉。 08/18 00:07
噓 kensmile : 你才在哈囉 08/18 00:08
推 ahlolha : 上個鬼隱仔爽撈搞爛能源後就拍拍屁股走人了 08/18 00:09
推 peter080808 : 不用核電就只能火力全開啊 但是火力一座新蓋也要6 08/18 00:09
→ peter080808 : 年看看大潭擴建搞多久 和重啟核電哪個比較快真的不 08/18 00:09
→ peter080808 : 知道喔 08/18 00:09
→ kensmile : 不是講了,政府修法核二延用 08/18 00:09
→ kensmile : 除了這個,根本沒有對策,懂嗎 08/18 00:10
→ kensmile : 甚麼短中長期,整個都亂了 08/18 00:10
→ kensmile : 因為誤判,懂不懂 08/18 00:11
推 junnn : 符合少數人利益的 都可以瞬間大開方便之門,只符合 08/18 00:11
→ junnn : 全民利益的 那就要在研議很久很久 08/18 00:11
→ kensmile : 沒有估算Ai帶來嚴重的電力缺口 08/18 00:11
推 peter080808 : 核二狀況很迷 台電也沒有請人檢修 08/18 00:12
→ kensmile : 就整個亂了套 08/18 00:13
→ kensmile : 慌了 08/18 00:13
→ minemei : 論嘴臭,誰能比得過肯微笑? 08/18 00:13
→ kensmile : 虧損又這麼多,無所適從 08/18 00:13
→ peter080808 : 核二除了二號機剛停1年半 一號機已經停了3年 我看 08/18 00:14
→ peter080808 : 這個政府也不敢急著轉彎啦 一定會拖到台北大跳電 08/18 00:14
→ kensmile : 核二耐震力堪慮 08/18 00:15
→ kensmile : 如果要延用,至少5年才能搞定 08/18 00:15
→ peter080808 : 搞不好重啟核電還會被壓到2028的選舉政見呢?然後 08/18 00:15
→ peter080808 : 這四年能混就混 08/18 00:15
→ kensmile : 大跳電時代要來了 08/18 00:16
推 yeangigi : 1顆H100全速要700W,一個標準機櫃要120KW,限制5MW 08/18 00:16
→ yeangigi : 資料中心增設,表示只能建小於40個機櫃的資料中心 08/18 00:16
→ peter080808 : 反正先缺電的又不是這任政府的本命區 管他去死 08/18 00:16
→ yeangigi : 40個機櫃,不要說AI資料中心了,一堆大學的資料中心 08/18 00:17
→ yeangigi : 都還更多。 08/18 00:17
→ yeangigi : 外資看到居然限制5MW資料中心的新聞,鬼才來投資 08/18 00:18
噓 snowish : 「台灣一定要發展那麼多高耗電產業嗎?」敢講這種 08/18 00:18
→ snowish : 話的是大氣系退休教授啊~ 08/18 00:18
→ peter080808 : 是說去動核二這個2代BWR 去啟動核四這個3代ABWR不 08/18 00:19
→ peter080808 : 是更快 只是這個型號還是GE和日立的主力推銷貨 08/18 00:19
推 tony870414 : THE 釣 08/18 00:19
推 yeangigi : 一想到那篇5MW資料中心不核供的新聞被翻成英文,我 08/18 00:20
推 qilar : 就是缺電才在那邊精算 不然隨便大家用 08/18 00:20
→ yeangigi : 就能想像的到美國分析師看到這個新聞掉下巴的樣子 08/18 00:21

推 vltw5v : 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只有某黨不知道 08/18 00:21
推 junnn : 把資產移轉配置在國外,把台灣當礦池 挖爛 離開就 08/18 00:21
→ junnn : 好,政商不都這樣搞,還需要討論這麼複雜嗎? 08/18 00:21
→ Brioni : 核二核三比較快,核四其實還沒驗收 08/18 00:22
→ tinlover227 : 核二核三延役就是錯過了修法的黃金時間,法令過關 08/18 00:22
→ tinlover227 : 都是好幾年後的事了,對於短期內的用電需求就是沒 08/18 00:22
→ tinlover227 : 解,一直繞著核電不是在講幹話嗎?政策策了就是錯了 08/18 00:22
→ tinlover227 : ,我也沒有在替綠蛆背書,該怎麼做都要回歸現實面, 08/18 00:22
→ tinlover227 : 就是這兩三年的用電需求何解。這篇文章一直強調核電 08/18 00:22
→ tinlover227 : 的必要性,根本解決不了當下的問題。 08/18 00:22

推 TIPPK : 現在要救 我看就是開給雲豹一度15-20元了吧 08/18 00:23
→ Brioni : 解決問題同時也該解決當初製造問題的人,這才是責任 08/18 00:24
→ Brioni : 社會 08/18 00:24
推 hillgod : 另外一個角度其實是對臺灣貢獻不高,資料中心需要 08/18 00:24
→ hillgod : 的人力遠低於製造工廠,很難帶動高規模就業機會 08/18 00:24
推 peter080808 : 就無解了啊 就算給你蓋四接和協和改建 比照大潭的 08/18 00:24
→ peter080808 : 進度最快也是六年 笑死了六年我覺得可以評估核四重 08/18 00:24
→ peter080808 : 啟了 08/18 00:24
噓 kensmile : 你錯了,這篇是風向球 08/18 00:24
→ kensmile : 再生能源商機 08/18 00:25
→ peter080808 : 但偏偏這任政府自詡AI內閣 要發展AI 哈哈 08/18 00:25
→ kensmile : 又要炒綠電 08/18 00:25
→ kensmile : 錢準備滾進私人 08/18 00:26
推 junnn : 這篇是 廢文球吧,幾年前已知的事 執政的都不擔心 08/18 00:26
→ junnn : 了 只顧著箝制輿論,你死老百姓在擔心什麼? 08/18 00:26
推 utn875 : 核二去年才停,整廠完好無損,最適合重啟 08/18 00:26
→ brain9453 : 不夠用並不是缺電 08/18 00:28
噓 kensmile : 將來政府大量收購高價綠電,將是事實 08/18 00:28
→ peter080808 : 核三最快沒錯 但是不甘北部的事 核二核四哪一個快 08/18 00:29
→ peter080808 : 我覺得這是不一定喔 核二比照國外重啟的狀況會需 08/18 00:29
→ peter080808 : 要把整個發電機組重換只留反應爐 而且核二沒有地方 08/18 00:29
→ peter080808 : 放燃料棒 還是要先乾儲蓋完 以上這些問題核四通通 08/18 00:29
→ peter080808 : 沒有 08/18 00:29
→ kensmile : 商機實在很大 08/18 00:29
→ peter080808 : 核二光是乾儲蓋完燃料棒移完起碼也要2-3年 08/18 00:29
→ kensmile : 不然你以為台南現在一堆搞綠電,在幹甚麼 08/18 00:30
→ kensmile : 背後就官商XX 08/18 00:30
噓 ck326 : 台灣不玩半導體還能玩啥,文組廢話連篇 08/18 00:31
推 peter080808 : 綠電8年發電占比成長不到5%的東西能幹嘛? 為了這 08/18 00:32
→ peter080808 : 個商機弄死科技業的上升空間 這政府沒這麼蠢吧? 08/18 00:32
→ peter080808 : 科技業外移光光電可沒人吞哦 08/18 00:32
→ kensmile : 高價收購綠電應該是趨勢了 08/18 00:33
→ kensmile : 這個政府很有自信 08/18 00:33
→ kensmile : 也很敢操作 08/18 00:34
→ kensmile : 特種事業才能搞錢 08/18 00: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